news-details
張茂松牧師與張光偉牧師於天國文化特會分享「父與子」信息與心得。(圖/記者黃睿慈)

昨(4)日晚間,「2021天國文化特會」第三天晚會由新店行道會東道主—創會牧師張茂松與主任牧師張光偉,以「兩代與傳承」為題分享信息,坦言在父子相處過程中,關係始終充滿裂痕—張茂松牧師曾把兒子罵到失去信心、打耳光;張光偉牧師也曾不順服父親,嚷著「不想成為這樣的爸爸」,15年間兩人錯失了無數親子時光,如今,他們比誰都更珍惜彼此,父子的同心服事也感動了許多人…

父母們,有多久沒有讚美兒女了?

兒女們,有多久沒有擁抱父母了?

 

神的話,成為兩代之間的溝通橋樑

張茂松牧師分享瑪拉基書4:6經文:「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這節經文存在的「位置」很突兀,它就像連結舊約和新約之間的橋樑,而神的心意,也是希望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也轉向父母,那麼,為何這世代父母與孩子間,出現了這麼大的鴻溝?

 

試著回想:「最近一次你父親擁抱你,是什麼時候?」、「你有多久沒有跟爸爸說過『我愛你』?」很多人都認為父子關係是很難扭轉的問題,但如果神有辦法使兩代和睦、合一,這才叫做「天國文化」降臨地上!

約書亞樂團帶領會眾敬拜。(圖/記者黃睿慈)

張茂松牧師分享》作父親的,要為兒女留下4個屬靈資產:

1.為父的要留下資產給兒女

這些的「資產」是指鈔票、房子和股票嗎?「如果(兒女)沒有本領,這些只會害死他;如果有(本領),也不需要你留,他自己會賺。」張茂松牧師提到,作父親的要留給兒女「無形的資產」,警察的子女常成為警察,商人的子女常從事經商,軍人的子女常赴軍職,兒女們大多跟隨著父親的腳蹤行,因此身教永遠重於言教,為父的要留給兒女好的榜樣,成為他們學習效法的對象。

 

2.為父的要留下故事給兒女

張茂松牧師的父親在他讀國中二年級時便離世,因此在他的腦海裡,不太常出現對「父親」的印象,也不懂得留下父親的東西。他提到,父親在世時長年處於軍中,一年回家不到三、四天,見面機會少、相處機會也少,轉眼他已經來到這個歲數,反而會想起兒時「父親」的種種事蹟。雖然父親的故事對他而言幾乎空白,但透過網路,他看見父親曾經到過哪些地方、哪些足跡,並能光榮地把這些「故事」告訴兒女。

 

「爸爸們,你留下什麼故事給兒女?他可以講什麼(故事)給他孫子聽?」

 

3 .為父的要留下記憶給兒女

談到父子關係,張茂松牧師依稀記得,有次兒子張光偉牧師哭著離開他的辦公室,離開前在門口大喊說:「我不要作一個跟你一樣的爸爸!你告訴別人要跟兒女有爬山的故事,你跟我何時爬過山?你告訴別人要跟兒女釣魚,你什麼時候陪我釣過魚?」

 

想起這裡,張茂松牧師懊悔不已:「我真的很後悔,沒有給他們(兒女)留下太多的成長故事,他們從小在美國長大,我有15年在台灣,我很後悔,但這後悔卻回不了頭。」

 

4.為父的要留下掌聲給兒女

「大部分的爸爸會罵兒女,而我就是這樣的爸爸!」張茂松牧師坦言,他從來不曾察覺,自己對兒女造成了怎樣負面的回憶。在張光偉牧師兒時,看見他的數學成績不好,張茂松牧師時常一氣之下,一個耳光就先打下去;甚至曾經因探訪親人起爭執,氣得把手上熱騰騰的菜餚潑出去,他雖然多次懊悔,卻無法改變既成事實。

 

「他(張光偉牧師)回來作傳道人,我怎麼看他怎麼都不順眼,我罵他很兇,他常在我辦公室被我罵到哭離開,我還覺得,這麼沒用,兩句話就哭了!」

 

一天夜裡,神讓他夢見一個畫面—他坐在辦公室裡,依然把兒子罵到哭,直到兒子最後站起身,離開辦公室。他嚇得立刻從床上驚醒,坐起身回想:我到底在做什麼?於是他立刻在神面前認罪,也公開在會眾面前認罪,打定主意不再罵兒子。說到這裡,他回頭看坐在後方聽道的張光偉牧師說道:「但我告訴你,改不過來,我(現在)很努力在改!」

 

不久前,神帶領張茂松牧師回憶往事—在他年輕時,有為屬靈長輩很愛他,常說「我愛你像我自己的小孩,我尊重你是神的僕人。」很久以後對他說:「你知道當時有多少人在我面前告你的狀嗎?我就不說,只為你禱告,如今上帝真的讓你改變了,那你為何罵你的兒子呢?」

 

神藉此事提醒張茂松牧師:「如果屬靈長輩可以為你禱告,你為何不能為你兒子禱告?」那一刻起,他決定不再罵兒子。

 

他以大衛和押沙龍的故事為例,在押沙龍死後,大衛在那裡痛哭失聲。「作了爸爸就會懂那個哭聲,『我的兒啊…』這個哭聲是大衛一輩子的痛!」這對父子再也沒有機會彌補傷痛,盼望這樣的悲劇不要在任何人身上重演。

 

全世界都一樣,沒有人教我們怎樣作爸爸,我都是在錯誤中學習如何作爸爸。」張茂松牧師父親離世得早,成長過程父親如同缺席,但憶起父親在世時,每周都會用毛筆寫信給他,悉心告訴他「讀書的秘訣,是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和心到」,但年幼的他從未珍惜過,直到父親離開前從沒對他說過「我愛你」。

 

很多機會,都是在事後才覺得錯過;很多回憶,都是在日後才懂得珍惜。張茂松牧師盼望,今年過年,讓這份來自天國的愛,從你我的家中轉變!

會眾高舉手敬拜神。(圖/記者黃睿慈)

張光偉牧師》作兒女的,要學習3個觀念:

1.成為僕人

「我從小如何聽到爸爸的聲音,跟其他人不一樣,當時打電話很貴,所以我都是聽爸爸的講道錄音帶,就會有爸爸的聲音!」張光偉牧師說,父親的笑話、對神的觀念,深深為其屬靈生命扎根,但他卻沒有太多和父親私下談話與聊天的記憶。

 

某一年,當父親詢問他是否願意回台灣作全職服事,他下意識就答應:「我認為我不是要服事神,我覺得我要服事我的父親,我回台灣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完成張牧師(張茂松牧師)的夢!」因此,張光偉牧師從不將自己的講道製作成專輯,而是一直以來都把父親的講道集結成冊,推廣給更多有需要的弟兄姊妹。

 

「如果你可以忠心在小事上面,上帝才會把更大的事情給你;如果你可以忠心在別人的異象上面,祂才可以把你自己的異象給你。」

 

張光偉牧師說,這世界許多人想要出頭,鮮少人願意成為僕人,他用以利亞和以利沙的故事為例,當以利亞要離開世界,所有人都勸以利沙放棄跟隨,但以利沙忠心跟到底,他向以利亞要求兩倍的恩膏,讓其成為長子,好背負更大的責任和義務。因此,張光偉牧師鼓勵,作兒女的首先要有「成為僕人」的心志。

 

2.不要輕看你所繼承的產業

很多時候教會容易相互比較,外國來的牧者很有恩膏、別的教會有這些優勢、哪間教會又如何…但張光偉牧師鼓勵,不要輕看我們自己的教會所繼承的產業。不可像以撒的長子以掃一樣清看長子的名份,輕看產業,這是上帝不喜悅的事。

 

如同摩西和約書亞的故事,當摩西離開,約書亞依然繼承其產業,繼續帶領百姓前往迦南地,而不是隨己意改變;所羅門王也繼承父親大衛王的產業,繼續建築聖殿;張光偉牧師也期許,自己能繼承新店行道會40年來的異象與目標,貫徹健康教會的DNA。

 

3.不要輕看微小的開始

「當時張牧師說我可以回來,但我什麼都不會,讀經不好,不會說預言,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喊『阿們』,(敬拜)我也是打一、三拍。」當時他進入神學院,有八個月的時間學習作招待員,為眾人奉上一杯拿鐵,因而認識了屬靈長輩康希牧師,也憑著一顆願意的心,成為康希牧師的司機,陪伴其服事17年時間。他也憑著這樣的精神,善待每一位接觸過的牧者。

 

「不要小看你那微小的開始,不要輕看你的產業,記得要作僕人。」張光偉牧師說。

 

晚會最後,張茂松牧師以音樂奇才李斯特和蕭邦的故事作結,當年李斯特擁有極高的音樂造詣,相比之下蕭邦則默默無名,一次在李斯特的音樂會中,台下擠滿了聽眾,燈光一暗,悠揚的琴聲傳出,所有人聽得如癡如醉,等到燈一亮,才發現演奏者不是李斯特,這時李斯特才從旁邊走出來說:「今天演奏的人,叫做蕭邦。」全場安靜幾秒後,頓時響起熱烈掌聲,蕭邦也因此聲名大噪。

 

「今天教會裡需要李斯特,來成全年輕的蕭邦,讓蕭邦能夠站在我們的肩膀上,比我們看得更高、更遠,能做更大的事!」張茂松牧師鼓勵,盼望上一代能夠成為「活水的江河」,成為下一代成長的養分,讓下一代長成祝福更多人的大樹,結出恩典的各樣果子。

 

精選要聞》

別讓專屬你的兩大恩膏溜走了! 腓力・曼都法牧師:為祂而活,連不敬虔者都會尊

把握春節傳福音契機—超實用「家庭禮拜程序單」果效驚人,助您全家平安

國際代禱》「一覺醒來生活全亂了」緬甸政變恐加劇教會逼迫 基督徒正以禱告回應危機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寫給今日報讀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