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播種國際事工負責人孟蘇倫牧師。 (攝影/記者莊堯亭)

孟蘇倫牧師,播種國際事工(Spring of Water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的創辦人兼負責人,帶領播種團隊製作《以斯拉記》、《尼希米記》、《以斯帖記》、《路得記》和《約書亞記》多媒體查經教材,實地呈現歷史和古蹟現況,用活潑方式了解聖經故事背景。

每部長達65-70分鐘的影片,包含腳本定案、申請古蹟拍攝許可、實地走訪、後期製作、動畫配樂等…平均耗資八百萬台幣。孟蘇倫並非專業學科出身、也沒有富有的人脈資源,就是靠著禱告,完成每部影片。

自2009年成立以來,五部拍攝經費累計超過四千萬,當同工問她:「我們有錢嗎?」孟蘇倫總是回答:「播種的帳戶沒有,但如果上帝要我們做,就會有。」用這樣的信心開始事工,因著她和先生的一個決定,讓播種經歷「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奉獻祝福。

 

播種國際事工的團隊開拍前,會前往當地實地考察。此張照片是在吉甲拍攝──以色列人過約但河後安營的地點。 (照片來源/播種國際事工臉書)

 

多媒體影音的教材需要許多人力和經費,要花上許多時間。播種團隊認真、專業製作每部影音教材,每部平均65-70分鐘的影片,平均耗資800萬台幣。 (照片來源/播種國際事工臉書)

 

蒙召那年,一直有筆多出來的收入要奉獻──原來就是要給播種的!

 

經費困難,他們「節約」三年,不再擔心「有沒有錢」

 

神的供應總是奇妙,在孟蘇倫還沒被呼召成立播種前,先生有一筆額外收入,他們一直想著要奉獻給哪一個事工團體,「我們後來才知道,那就是為播種預備的。」

 

「起初經費很困難。」沒有多少人認識播種,前三年主要靠著先生的奉獻維持機構運作。

 

「但是有一天,我先生告訴我,如果播種要繼續靠他的奉獻,恐怕難以長久維持下去。」孟蘇倫與先生決定,要開始「節約」,「至少我們真的沒有錢的時候,可以在神面前交帳。而不是說本來可以給播種的錢,我們拿去遊山玩水、吃牛排了。」

 

「有奉獻的能力都是神給的,如果神沒有給我們奉獻的能力…我們也不可能給。」因此,他們做了一個決定:除了基本的吃住行,所有的開銷都要縮減,孟蘇倫三年不買衣服、鞋子和皮包;她的先生則是三年不買3C產品和喜歡的攝影器材。

 

「其實我們省下來的,跟拍一部片所需要20多萬美金根本不成比例。」孟蘇倫想起這段經歷,微微哽咽,「我們只是求,在主面前有一個清潔的心,說祢託付我們做的,we do our best…」

 

沒想到,就從那一年開始,播種在香港成立了分會,許多弟兄姊妹開始對這個事工有負擔,奉獻一筆又一筆的進來。「香港其實離北美很遠…就從一個教會許多弟兄姊妹的奉獻開始,解決我們在拍攝和後製的經費。」

 

講課的沈教授曾關心問她:「要開拍了,我們有錢嗎?」她的回答總是這樣:「播種的帳戶現在沒有,但如果上帝要我們做,會供應錢。」

 

「原來我們只有這樣微小的心志,神仍然可以動工,讓我們知道這是祂的工作、祂會負責!」神的供應不斷增加,讓他們不至於每次開拍、都要擔心「有沒有錢」。

 

孟蘇倫帶領播種團隊,7月剛結束於苗栗、台中、花蓮和高雄的英文聖經夏令營。她也經常受邀到各教會分享信息或教導主日學課程。 (照片來源/播種國際事工臉書)

 

「播種」是末世傳揚上帝真理的重要工作

 

第二個七年,翻譯阿拉伯語教材祝福穆斯林

 

過去她總覺得,「反正有經費就做,如果供應停了,就是神的心意滿足了、播種就不做了。」因為播種的成立,不是她籌畫已久、也非她的熱情或野心,只是來自上帝直接的呼召。然而經過這次經歷,她卻驚覺,「還有這麼多人需要真光,神的話是要祝福這些人,在他們得到飽足以前、神要這個事工繼續做啊!」

 

7年過去,她帶著播種團隊陸續完成《以斯帖記》、《路得記》、《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約書亞記》。「過去我以為是困難的,現在好像都不是困難,我們也沒有富有,但是在我們需要的時候神都充足供應。」

 

今年,神將一個普世性的眼光放在孟蘇倫心中,透過詩篇的經文對她說:「你求我,我就將列國賜你為基業,將地極賜你為田產。」她很震撼,「我說主啊,過去我的眼光只有播種的存活,列國和地極都要給我怎麼可能?」

 

當她開始為這件事禱告,神就連結一位說阿拉伯語的埃及牧師、對播種的教材很有負擔,不但盼望帶進中東國家,更願意協助將教材翻譯成阿拉伯語。今年,《以斯帖記》的阿拉伯語版本就將翻譯完成。明年五月,預計就可以在中東地區發行兩千套《以斯帖記阿拉伯語版本》。

 

三句「妳愛我嗎」、一句一模一樣的禱告詞

 

孟蘇倫成立Spring Of Water「播種」事工

 

播種事工的英文名字是「Spring Of Water」,泉源之意。當時她在完全沒有預備的情況下、被呼召成立事工,聖靈感動她去讀約翰福音4章14節,「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泉源」就是「Spring Of Water」,英文字的頭個字結合起來,就是「SOW」播種的意思。

 

但這其實是她不願意碰的工作。因此當孟蘇倫聽見一個從上頭來的聲音、彷彿傳過天花板直接烙印在她心裡的意念──「Susan,妳要起來再繼續製作多媒體形式DVD的查經影片!」她百般不願意,充滿顧慮和害怕,覺得不需要走這條路。

 

幾天之後,聖靈連三次柔聲問她,「妳愛我嗎?」「妳掏心掏肺的對我說,妳的生命氣息是為我,每一個腳步都是為我,那妳真的愛我嗎?」

 

孟蘇倫一直流淚,「我自以為真心誠意的愛主,可是當主的呼召臨到,而環境會讓我痛、事工會讓我害怕的時候,我卻給自己找許多看似充足的理由去迴避…」她這麼對主說:「我願意順服去做,但恐怕I only have little strength!」

 

隔天,她讀到啟示錄3章8節的經文,「我知道你的行為,你略有一點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看哪,我在你面前給你一個敞開的門,是無人能關的。」

 

她放聲大哭,因為那句「你略有一點力量」的英文,正是「You have little strength」!

 

全世界有28個國家使用播種國際事工的影音教材,現在已經出版《約書亞記》、《路得記》、《以斯拉記》、《尼希米記》和《以斯帖記》,今年底將完成《士師記》。 (影片來源/播種國際事工官網)

 

順服的事奉,孟蘇倫回應基督徒父親的祝福

 

「女兒,你去為主播種,把福音傳到世界每一個國家…」

 

這就是孟蘇倫對上帝的愛,不管在多掙扎的景況,仍選擇順服。

 

2000年,她有感動要全職事奉,神沒有回應她;2004年,神透過靈修經文反覆告訴她──「到耶和華的殿來還你所許的願。」但那個時候,孟蘇倫的孩子還在唸大學,正是家中經濟最吃緊的時候,她的工作也正好走在頂峰。「時候到了,可以全時間服事神我很高興。但如果我不工作,這些收入就沒了。」她仍毅然辭去工作,並經歷家中經濟「沒有一點缺乏」。

 

這樣的堅定,也受到孟蘇倫父親的鼓勵。其父擔任空軍時,於美國受洗成為基督徒,返台成家後,「風雨無阻去教會」成為孟家最重要的堅持。並將耶穌的「穌」,藏在孟蘇倫的名字裡。

 

她回憶,當90歲父親過世前一個禮拜,老父親在輪椅上向她揮手、清楚的對她說:「女兒,你去為主播種,把神的話語播撒在世界各地…為主傳福音,把福音傳到世界每一個國家。爸爸祝福你!」

 

孟蘇倫做到了父親的盼望,播種國際事工的多媒體聖經教材,已經遍及世界28個國家,而且他們還要繼續走更遠。

 

「我們不怕累,不怕辛苦,就說主祢要我們走多遠,我們就順著祢的呼召走多遠。」

 

孟蘇倫邀請眾教會弟兄姊妹更多使用播種國際事工的教材,不論在教會主日學教授小組查經、國內外短宣團隊的使用上,都可以帶來很好的果效。(攝影/記者莊堯亭、剪輯/記者鍾正明)

 

以斯帖記是播種團隊的首部多媒體影音教材,此為教學精彩片段,用活潑、實地查考史實的方式,幫助基督徒更了解聖經故事的發生背景。(影片來源/播種國際事工官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