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紀念台灣永遠的母親孫理蓮女士,台灣歌仔戲劇團在溫馨五月傳唱孫理蓮故事歌。(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用故事做新事!基督教芥菜種會與台灣歌仔戲劇團於4/30至5/2共同主辦《成做眾人的母親──2021孫理蓮故事歌巡演》,從台東起跑,為70週年系列活動揭開序幕。在溫馨五月裡,紀念台灣永遠的母親,傳唱孫理蓮故事歌,願這塊土地上的人們,繼續將上帝的愛延續下去。

今年是基督教芥菜種會成立70年,為紀念創辦人孫理蓮(Lillian R. Dickson)宣教士,芥菜種會與台灣歌仔戲劇團於4/30至5/2共同主辦《成做眾人的母親──2021孫理蓮故事歌巡演》,分別在台東台福基督教會、關山長老教會、新港長老教會、池上長老教會,以及台東浸信會演出,將孫理蓮對台灣之母愛的奉獻,傳唱給這塊土地上的人們聽。

 

歌仔戲傳唱,孫理蓮師母一生對台灣的母愛

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孫理蓮雖然是一個美國人,但她學習台語,稱呼原住民為「我的同胞」(my people),如母親般照顧需要幫助的兒童、婦女、病患等,最後她葬在台灣,長眠於她最愛的這塊土地上,因此被稱作「台灣永遠的母親」。這次透過台灣在地的戲曲藝術,以台語來演繹孫理蓮在台灣的故事,別具意義。

演唱曲目《阿母的心內話》,在母親節前夕,感念全天下為子女付出的母親們。(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台灣歌仔戲班劇團藝術總監劉南芳表示,宣教士對台灣人實際的付出與關懷,是台灣歷史的一部分,不容抹滅。她受到孫理蓮為台東原住民無私奉獻所感動,因此特地以芥菜種會當年的服務為藍本,創作新劇目《2021孫理蓮故事歌巡演》。

 

為了籌備演出內容,她數度前往台東訪問當地受助的「芥菜籽」與他們的親友,盼能做到歷史的傳唱與再現,並使更多人了解並認同基督教愛人精神值得傳頌。演唱曲目包括《逐工來祈禱》、《腳前的燈》、《五餅二魚》、《阿母的心內話》、《成做眾人的母親》、《我心所愛的台灣》等。


透過在地戲曲—歌仔戲,傳揚上帝之愛至偏鄉

70多歲的陽姊妹,參與台東台福基督教會場次,她是芥菜種會花蓮護理班第八期的學生,民國56年畢業後曾在台東馬利亞產院、關山馬利亞產院與肺病療養院服務。在她印象中,孫理蓮師母個子很小,總是帶著笑容,當年為了他們的學費奔波、找贊助人,每年聖誕節還會親自來送禮物給他們。

陽姊妹非常感念孫師母為原住民的無私奉獻,「看了這個表演,勾起我很多的回憶,謝謝芥菜種會辦了這個活動,我覺得很有意義。」

 

第二場次活動在關山長老教會舉行,關山鎮是全台人數最少的鄉鎮,且因高齡化,鎮內大多為老齡人口。關山長老教會牧師王聖權表示,教會服事許多長者,老年人雖不容易接受福音,但因長輩對歌仔戲有很深的情感,福音能透過歌仔戲的方式,唱進他們的心裡,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上帝。

 

此外,教會與芥菜種會有很深的歷史淵源,有好幾位會友及其長輩都曾參與過關山馬利亞產院的服務工作,至今教會也與芥菜種會一起關心社區弱勢兒童,共同將孫師母對台灣的愛延續下去。
 

基督教芥菜種會   70年來秉持初衷至今
芥菜種會是一個為台灣成立的組織,創立之初,正值台灣社會福利資源稀乏的年代,為了服務台東當地居民,於60至80年代成立了山地診療所、保姆訓練班、肺病療養院、馬利亞產院等;現今,芥菜種會仍秉持孫理蓮「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服務初衷,在台東設立服務站,進行兒童認養、長者關懷、食物銀行等社區服務工作,這些服務故事也寫在這次巡演內容中。

上:《成做眾人的母親──2021孫理蓮故事歌巡演》,為芥菜種會70週年活動揭開序幕。下:關山長老教會演出現場,希望透過歌仔戲傳遞上帝的愛,服事許多長者。(圖/基督教芥菜種會 提供)

芥菜種會是台灣第一個立案的社福機構,雖已有多年歷史,卻是一個有故事,且與時俱進做新事的組織,盼透過70週年系列活動,讓台灣民眾更多認識芥菜種會,後續的兩場活動《台灣的母親──孫理蓮120歲紀念禮拜》,分別於5/8在埔里基督教醫院、5/22在聖望教會,台灣歌仔戲劇團將以說唱吟詩的方式,帶領觀眾重溫孫師母充滿信心的生命與上帝的愛。

 

精選要聞》

誰才是我的菜?開啟感情交友的胃口! 「愛抵達」董姿伶:成家的渴望是個明確呼

不從男友身上找「父愛」! 她在神的愛中尋回自信,用劇本訴說恩

六座廣播金鐘獎得主》她用聲音引導孩子找回自我 鄭雅卿師母:你會找到「神要你發光的地方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點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