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4級颶風艾達(Ida)餘威震盪,紐約都會地鐵及低窪地區遭洪水灌入,大部分紐約人措手不及。(圖/Brian Kahn 、JoeEEnglish Tiwtter)

全球氣候詭譎,繼亞洲大陸鄭州洪災、歐洲德國比利時慘重的水災之後,美國紐約近日也遭歷史性暴雨來襲,大洪災釀慘重傷亡。都會地鐵及低窪地區遭洪水灌入,汪洋街道中車輛難行,大多數的紐約人民對此措手不及。美國總統拜登嚴正以待,並表示:「極端天氣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之一。」

4級颶風艾達(Ida),日前登陸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引爆山洪暴發和龍捲風襲擊東海岸,一路向北前進,颶風餘威夾帶強勁風雨,暴擊紐約地鐵及街道,造成許多人受困、近百萬家庭停電,數十萬人缺乏飲用水,據最新消息指出,目前造成60人死亡。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於美東時間(1日)上午估計,颶風艾達(Ida)殘留雲系強勁,將帶來紐約暴雨。直到當晚9時,雨勢轉強升級,國家氣象局紐約市分站才發布暴洪緊急警報(flash-flood emergency),警告「威脅人命」,紐約都會地鐵及低窪地區已遭洪水灌入,災情慘重,許多人都措手不及。

紐約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New York)發布洪水警報。(圖/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前所未見的洪水緊急警報

紐約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New York)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央公園單日(2)累積雨量逾180毫米,打破1927年創下的紀錄。

 

甫上任的紐約州州長凱西·霍赫爾( Kathy Hochul)表示,2012年紐約遭颶風珊迪(Sandy)重創,地鐵全面停駛多天,紐約大都會運輸局(MTA)已加強防洪與排水。由於氣候變化帶來的威脅越來越大,此次天空開了大洞,她將繼續積極改善地鐵系統,以防止再次發生類似的洪水。( 資料來源:Spectrum 1 新聞)

 

「我希望地鐵系統全面得到強化,需由國家而非僅由城市應對。氣候異常已成常態,紐約人應該得到比更好的待遇,而不是再將尼加拉瓜瀑布等級的水量帶到紐約街上。」她說。

 

民眾表示:「這是史上第一次」。皇后大道Queens Boulevard目前是一條真正的河流。巴士完全淹沒行駛通過,多輛汽車被困在水中。




多處街道暴雨成河,車輛無法前進。(圖/Brian Kahn 、JoeEEnglish Tiwtter)

面對歷史性的天災,紐約當局疾呼民眾不要外出上路,已有太多人受困在洪水中,消防局的救援人員也疲於奔命。

 

綜合外媒美聯社報導,這場颶風帶來的洪水,已讓美國東北多處的交通停擺,紐約地鐵停駛,紐約3座機場地面停飛。警方稱,紐約市至少有13人喪生,其中11人在被淹的地下室公寓中喪生。預估從馬里蘭州到康涅狄格州,至少已有45人喪生,幾個州仍在統計死亡人數。


災後,更需祝福行動
美國總統喬拜登已任命白宮高級顧問—塞德里克·里士滿(Cedric Richmond) 專責處理,日前(9/1)紐約測得單日就超過整個月的降雨量,造成多處斷電、斷水、加油站缺油;拜登特別說道:「極端天氣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挑戰之一。


過去幾天的颶風艾達、西部加州的野火,以及紐約和新澤西前所未有的山洪暴發,再次提醒人們,極端風暴和氣候危機已經來臨,全民都需嚴正以待。

 

紐約、新澤西和賓夕法尼亞州的洪水導致多人死亡,影響至少280,000 人陷於災情。在新澤西州,摧毀多所房屋和企業。

 

在艾達颶風肆虐之後,祝福行動(OB)  Operation Blessing 救災小組與生命教會合作,使用當地高中,協助安置因颶風破壞而無家可歸的人。OB 向受災最嚴重的地區,運送乾淨飲用水、防水布和其他救災物資。清理團隊也將提供一個移動廚房、更多發電機和其他物品,並持續在路易斯安那州進行善後清理及代禱。

 

隨著極端氣候持續惡化,帶給人類嚴重影響,不僅有史無前例的災害,更衍生前所未見的食物飲水資源短缺,生存環境惡化,導致全球經濟震盪,政爭戰亂。

 

舉手禱告不停止
全世界基督肢體要為全球生存警醒仰望神,並向神呼求:

 

1. 求神賜下智慧及能力給美國政府及各國政府,於執政掌權的位置上,面對極端氣候衍生的各種問題(人民平安、食物用水安全,疫情等),能有因應政策和推動的執行力,擔負民眾的憂慮和無助。

 

2. 求神幫助所有救災、消防、醫護、志工人員,迅速完成災後的善後工作。

 

3. 求神調動萬有,將傷害降至最低,安慰每一位受創傷的人們。
 


 

精選要聞》

別用「稀釋的福音」傳福音! 大使命的KPI是「門徒數」非「受洗數」

帶「另一半」信主很難?她禱告敬畏神,男友自然信主 BA夫妻今成婚輔:捨己是關鍵

上帝為什麼要「懲罰」人? 五個要打破的迷思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