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19陪讀計畫推出「藝術教育培力課程」、「彩繪夢想陪伴愛」等活動,孩子用常吃的食材畫出自己。(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基督教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表示,疫情改變過去的生活方式,雖然募款困難,但孩子的教育不能等。1919陪讀計畫跨越疫情,再度舉辦多元才藝班,首度推出「藝術教育培力課程」、「彩繪夢想陪伴愛」及「籃球區域聯賽」,幫助孩子以更寬廣的眼光,更有活力的態度,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性。

受疫情影響捐款,加上防疫警戒,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陪讀計畫,過去兩年暫停了連續舉辦10多年的多元才藝班。然而為持續給予弱勢家庭兒少生命,引導與課業外的啟發,自109學年度下學年起,首度推出「藝術教育培力課程」,幫助孩子以更寬廣的眼光,發掘自己的優勢。

 

同時也舉辦「彩繪夢想陪伴愛」藝術教育創作比賽,及勞倫斯假日體育班「區域聯賽」,盼望能持續提升孩子的自信與效能。

 

美食自畫像表心聲  網路人氣獎來按讚

2021年1919陪讀計畫「彩繪夢想陪伴愛」,藝術教育創作比賽,共有7間陪讀班,其中87名孩子以「美食自畫像」為主題,進行網路人氣王票選與評審團獎比賽。12月6日,成績出爐。其中最佳人氣王前5名,三光1919陪讀班就包辦了4名,另一名為台中大雅上楓1919陪讀班的孩子。人氣王前5名,每人可得台灣萊雅所捐贈的自行車一台。

 

在評審團獎方面,台中梧棲1919陪讀班獲得「團隊創作獎」,獨得藝術教育獎學金2萬元。另一項評審團獎為「多元創作獎」,分別為色彩繽紛、圖文表達、活潑趣味,及創意奔放等四項。87個參加的孩子,都可以得到自己作品所屬的特色獎,並獲得學學國際文化創意事業所捐贈的紐西蘭「Seedling幼苗」手工教材。另外每項得分的前3名,還可獲得獎學金。

詳細獲獎名單請見
人氣王第一名的畫作「牛排真好吃」,創作者小翎寫道:我四年級時超愛吃牛排,那時候媽媽帶我去牛排店吃牛排。(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網路人氣王票選邀請大眾為孩子的作品按讚打氣,其中以三光1919陪讀班人氣最高。陪讀班老師江佳樺表示,網路評選,讓這些平常被漠視的孩子,成為大家按讚的主角,孩子們都非常興奮,而且作品還可以參加比賽,對他們是非常大的鼓勵。

 

「陪讀班的孩子雖然家庭環境弱勢,平常好像被壓抑,沒機會表達,但其實他們都很有想法。而藉著畫畫,可以讓他們有一吐為快、表露心聲的機會。」

江佳樺指出,此次獲得人氣第一高的「牛排真好吃」作者小翎,父親因病過世,母親在自助餐廳工作,常很晚才回家,母女倆鮮少一起用餐。因此以前母女一起吃牛排的情景,就成為小五的她美好的回憶與渴望。

 

以蔬果食材做媒材探索,以生活記憶為創作靈感

評審團成員之一的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表示,「彩繪夢想陪伴愛」的作品評選,不同於平常學校強調技巧的繪畫比賽,而是更重視孩子作品所呈現的內在特質。期盼藉此為孩子累積更多「我能、我可以」的成功經驗,建造內在優勢。

藝術其實就在生活中,孩子們動手用食材、蔬果作畫,樂在其中。(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長期關心弱勢家庭兒少藝術教育的「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執行長駱佳鴻表示,此課程嘗試將藝術療癒概念融入課程,對孩子的生命相當具有啟發性。如「美食自畫像」,帶領孩子以蔬果食材做媒材探索,以生活記憶為創作靈感,來完成自畫像。

 

這樣的學習歷程,能幫助弱勢孩子了解藝術其實離自己不遠,能透過創作表達情感,而老師們也能有機會更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

 

台灣萊雅長期支持1919陪讀計畫的永續長陳家祥,也受邀擔任評審。她對三光1919陪讀班小涵(化名)的創作印象深刻,她表示,孩子的創造力絕佳,將無法相連的物品連結在具有神秘又俏皮的氛圍下,把這幅畫變成有故事性的作品,非常厲害!

壢丘溫泉與城市生命泉聯誼賽,孩子們飛馳球場,彼此加油。(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疫情止不住飛躍的心,籃球找回迷路的孩子

除了藝術教育外,1919陪讀計畫也透過體育來幫助弱勢青少年抒發情緒,減少因課業壓力、家庭失能,乃至同儕霸凌所衍伸出來的負面影響。

 

自2017年起,救助協會與台灣賓士合作,為1919陪讀班國中班開辦「台灣勞倫斯體育公益計畫-假日體育班」,並定期舉辦聯誼賽,促進青少年間的交流學習。5年來,共幫助了9個縣巿631人次的弱勢家庭青少年,包括台東、彰化等資源匱乏的偏郷地區。

 

2020年因為疫情,聯誼賽停辦1年。今年疫情減緩後,救助協會便立即重啟比賽,舉行了台東、中區、南區三場區域賽。第一場台東區聯誼賽於11/20舉行,由台東城市生命泉與壢丘溫泉二個陪讀班在壢丘部落球場進行,球員加上親友加油團超過80人。

 

救助協會社服部服管組梁佳宏主任表示,兩隊都是在疫情期間,加入勞倫斯假日體育班。其中城市生命泉1919陪讀班(城市生命泉純福音教會),是15年前由韓國金敬淑宣教士所建立。金宣教士製作泡菜四處募款,幫助弱勢兒少。

 

但這些孩子上國中後,受同儕影響,漸漸不再來陪讀班,至2020年時國中班只剩下6個孩子。可自從加入了勞倫斯體育班後,有專業教練,加上系統性課程內容,許久不見的孩子又陸續回來。

 

今年國三的小傑(化名),4歲時由小一的姊姊,揹著來到生命泉陪讀班,一直表現得很好。但上國中後,漸漸遠離陪讀班,行為舉止也讓家人和老師們擔心;直到今年加入體育班後,小傑才又回到陪讀班。

 

非常投入的他,還把以前陪讀班的同學一個個找回來。像個大哥哥,也像是個小領袖般,每次上課小傑都會督促隊員們整理場地、預備球具、發放衣服,和運動飲料,甚至還發起「拒絕髒話」運動!

全體大合照,呼籲大眾更多支持1919陪讀計畫,即使處於經濟弱勢與疫情雙重衝擊下,更重視孩子健康成長。(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救助協會夏忠堅秘書長表示,疫情改變過去的生活方式,雖然募款困難,但孩子的教育不能等。1919陪讀計畫將持續資助2500名弱勢家庭兒少,年度經費為6000萬元。夏忠堅秘書長呼籲社會大眾能踴躍支持1919陪讀計畫,讓弱勢孩子在經濟弱勢與疫情雙重衝擊下,仍能健康喜樂成長。

1919陪讀計畫

       

 

精選要聞》

面對外遇,可以這麼做! 模範夫妻陷婚姻風暴,走出屬神的「第三條路」

「我怎麼搞成這樣?」夜夜笙歌賭博成癮,致家庭破裂債台高築 神將他拖出泥沼重獲新生

專訪/首位「非浸神畢業」牧者任浸聯會主席》黃烱榕明年初上任,盼團隊「重返榮耀」

【兩分鐘看時事】本週國際代禱!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b66240b3fb3934191bb9475997594a0.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點此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