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婦的屬靈生命要站立得穩,必須擁有屬天的自信;KHAP神國培訓課程邀請「台南活水基督教會」邵聖光顧問牧師,主講「新婦神學」。(圖/記者辛毓珊、 shutterstock)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當空虛、混沌、黑暗時,神發出聲音,用真理使一切亮了起來。「祂的光照耀我們,我們就得著啟示與生命,遠遠超過頭腦的知識。」邵聖光牧師提醒,當感到混亂無望時,尋求神的光,讓黑暗震動抖落,使身為新婦的信心,沒有折扣地深根建立。

邵聖光分享:「多數人都很關心或擔心他人的眼光,像我從小膽子就小,到陌生環境更是挑戰,除非在靈裡好好站立,否則這軟弱就會一直困擾我。而心中的痛苦、受傷及複雜,多半都來自他人對我們的看法和感覺。」

 

而新婦的屬靈生命要站立得穩,必須有「屬天的自信」,而這唯有從啟示而來,才能明白新郎神如何看待我們?他對我們有著什麼感覺?這都是很重要的根基。

 

雅歌書8章5節a說:「那靠著良人從曠野上來的是誰呢?」新婦因著與新郎耶穌深深相依,而發出的神采,使她被眾人讚嘆,其屬天的自信是很清楚的。

 

回到被造之初的終極目的

創世記第一章27到28節說:「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從第一天有光,到第六天有了動物,最後,人才被創造出來,可見「人類」是神創造的高潮。而對動物,神只說:天空有鳥,水裡有魚,各從其類,生養眾多;唯有在創造人時,神特別說了:「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且人有權柄,能代表神「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教會時常談論「命定」,有些人甚至對此緊張,百思什麼時候才能確定命定?但我們的存在,首先要基於一種自信:按照神形象被造的人,最優先的目的與功能就是「與神親密互動、與祂擁有相契的關係」。

 

邵聖光牧師表示,人被造的核心目的,就是為了與神擁有親密關係,一個人的價值也定位於此。人被耶和華所設計出來,是一個「祂自己以外的存在,可以與之深入又親密互動」,聖經甚至沒有記載天使擁有如此的特質,唯獨人類。人類失落後,習慣了地上系統,從小就被塞進一個跑道裡,以為自身價值要透過成就、金錢或外貌換得,好像沒有這一切就沒用,只能被歸在人生失敗組。(圖/ shutterstock

當一個人愛神,就是在實現他被造的終極目的

邵聖光說:「我從幼稚園到大學,似乎學很多,但從來沒有被教導:人被設計出來的主要價值、功能,或說影響力,就是與創造我的神,有愛的互動,在靈裡有親密關係。」如:信心之父亞伯拉罕,被耶和華視為良朋密友。

 

或如:大衛,即使他在地上有許多事蹟,如:打敗哥利亞、建立以色列黃金時代、搭起大衛的帳幕…但當耶和華要用一句話紀念大衛時,祂說的是:「他是合我心意的人。」大衛,是尋求神的心、讓神的心滿足的人

 

神回到「大衛被造的目的」來看待他,神看見大衛的心與祂相契,記念他如何從年輕到老,不斷地轉向、表達對神的渴望,用其心愛神、尊榮神。即使大衛曾犯下重大錯誤,卻能在責備中隨即悔改,繼續與神同行。

 

最大的誡命,就是「人類說明書」上的第一條

人類「與神相契」的功能,在被造之初就被賦予了,所以,最大的誡命也是人類「說明書」上的第一條: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馬可福音12:30)

 

當我們如此活的時候,就是活在榮耀裡,神也因此享受在當中。因為祂設計我們,就是很配祂、很適合祂的。邵聖光牧師以自身與孩子的關係,分享天父的心情,「我的孩子也是從我的形象樣式出來的,一出生看就知道是我的孩子;越來越大的過程,無論長相或個性,也都有奇妙的相似之處。」

 

「所以,當他們做的事情或說的一些話,無論好壞,都可以很深地影響到我──因為我對他們的愛,且他們就是直接從我出來的,所以能擁有這種影響力。當一個小小的動作,對齊在我所看重的事情或價值裡,哇!我的心就得到很大的感動!很大的喜悅!很大的滿足!」邵聖光牧師也舉例:當物品合乎自身所需,也會帶來極大的滿足感。「例如我喜歡櫃子有小抽屜,好一一放入珍藏的小東西,而一看到有符合需求的,馬上很興奮地買下來,每天使用也很開心!」(圖/ shutterstock

神設計人的心靈,就是為了深觸祂心

如果孩子的小動作、一個合乎所需的物品,都可以如此觸動一個父親,那麼合於神創造的人,更是能深深觸動神。「你被設計的目的,遠超過一個床頭櫃,或人人愛不釋手的手機,這些都只是地上的,人類被造就是很適合與神有深度的親密關係,祂能感動我們,我們也能深深觸動祂。

 

邵聖光指出,這也就是上帝賜給人類「優先」的尊貴、強項與影響力。是連天使要做都做不到的。〈啟示錄〉中計載四活物日夜環繞寶座敬拜,「他們歌唱一定很好聽,宣告一定滿有能力,但我從沒有讀過新郎神說:哇!四活物很觸摸我的心。」只有人類,能作為「深觸神心」的新婦。

 

例如:耶穌看到那位窮寡婦投的兩個小錢,遠勝過財主的捐項,因為祂看見她的心投的比眾人還多,「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裡,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因此,她深深感動了耶穌。

 

又如:耳熟能詳「馬利亞與馬大」的故事,耶穌十分珍惜馬利亞用心追求祂的時光,或如:打破玉瓶的女人,將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頭上,門徒說其浪費,耶穌卻深深被感動而說:「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以為記念。」(馬太福音26:13)

 

當神的新婦,越來越對齊祂的眼光,就會越來越有自信,「我們不是差得很遠,好像耶穌是一個三角形,我們是一個正方形,要進入合一會十分不配,所以要很努力很努力──不是的,我們為此而生,為與祂合一而被造,我們被設計出來,就是最配著祂的。」人可以深深地觸動神,也可以很深讓祂受傷。(圖/shutterstock

妳奪了我的心──當妳願意對齊我,不顧一切前來

雅歌書第4章9節說:「我妹子,我新婦,你奪了我的心。你用眼一看,用你項上的一條金鍊,奪了我的心!

 

邵聖光分享其在禱告殿服事的見證,某天他的內在狀況不太好、不太想待在禱告殿裡,但就決定要守在這裡禱告;當看著臺上敬拜得很興奮,台下的他卻翻來覆去很不滿足,因為他很在意與新郎神的關係,但那天狀況就是不好。

 

突然臺上開始唱這首歌:「你奪了我的心…」邵聖光一聽卻感傷,流下淚水對神說:「主啊,祢明明如此美好,為什麼我卻一點都不渴慕?魂裡好複雜…祢已經奪了我的心,為什麼我不能好好回應祢…」

 

忽然間,內在很大的聲音響起:「是你,正奪了我的心,我知道你正在掙扎中,但卻願意坐在這裡,面對你的複雜,面對你的挑戰,只因很在意我,而更堅持獻上禱告…」

 

然而仇敵則會以謊言敵擋人,說:「神現在不太想要你親近、不希望你靠近祂,你沒有預備好、你不配…」這背後都是羞愧感作祟,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覺得神認為我們不夠好,而邵牧師以〈創世記〉帶我們明白新郎神真正的心情。明白新郎耶穌對我們真正的看法與感覺,是新婦自信很重要的根基。(圖/shutterstock)

妳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創世記第二章18、22-25節說:「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邵牧師說明,亞當夏娃的被造,蘊含神對「新郎新婦關係」的心意。地上婚姻的價值,其實是來自靈裡婚姻的設定,夏娃從亞當的身體裡出來,見證自己的被造相配於亞當,兩人得成為一體;而亞當從未見過夏娃,但一看見她就有一個感覺,不禁直呼: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

 

教會(新婦)也是如此,我們從耶穌捨己的身體裡出來,當祂在十字架上看見新婦,就視我們為祂的喜樂,也如此對我們說:「妳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們也得與祂合而為一,而在屬靈婚約裡,毫無羞愧。

 

「這是當我們在破碎軟弱時,可以把握的自信,新郎神擁抱我們,祂要說的是:妳失敗了,來,妳表現不好,來,不要被羞愧阻擋,要明白妳是如何被造、被赦免、被拯救,要明白我是妳的新郎。」邵聖光說:「願神給你這樣的自信,並使你完全明白:祂時時刻刻都樂意,有你來親近。」我們可以學習安靜等候,這就像我們一直在看祂,只在意祂,只看重祂,只在乎能感動祂的心;當我們從心靈發揮出這被造的奇妙功能,神的心就得著極大的滿足。(圖/shutterstock

 

相關閱讀》

教會充滿事工、活動 邵聖光:若不看重成為「新婦」,復興呼求在神耳裡可能只是「雜音」

切斷對「屬地自信」的依賴》末世需要「有自信的新婦」,她有權柄向仇敵說「撒但,退去吧」!

耶穌很在意我們對祂的認識! 邵聖光牧師:來呼喚耶穌本名Yeshua,認識他五個重要身分

 

精選要聞》

兇猛惡性腫瘤10天大一倍、生不如死 決定用「生病」服事神迎來大翻轉

人們會想避開的10間教會

你遇到的「患難」是神允許的嗎? 還是自找麻煩出來的?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2022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LINE官方/每周更新》加入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