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明玉博士在兩性關係方面,學術與實務輔導經驗豐富。(圖 /陳明玉博士 提供、shutterstock)

聖經教導男女結婚後「二人成為一體」,包含身心靈等各方面的結合,因此,性生活也是婚姻中重要的一環;透過學習正確觀念,能提升夫妻關係的滿意度。陳明玉博士分析輔導實務上常見的問題,一一解惑,幫助夫婦們一天比一天甜美!

8月14~15日新竹關新勝利堂「建造美好家庭」特別講座,由學術與實務經驗豐富的陳明玉博士主講信息。第二天下午「夫妻如何更親密」的第二堂「更美好的閨房之樂」,從聖經哥林多前書7:4-5經文談起。

 

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哥林多前書7:4-5

 

「夫妻行房」的正確觀念:給男女雙方的重要建議

從上述經文談到夫妻的身體關係,可見「夫妻行房」並非不屬靈,甚至應該說「性」是美的、是上帝賜給合法夫妻的美好享受;若雙方都能享受彼此,自然就不會認為自己是在「給出去」、而感到委屈。

 

若丈夫對這方面有較頻繁的需要,其實也是很正常的事;但若另一方真的太累,當然可以溫和溝通、延期一兩次,但不建議時常拒絕。因為當男人被妻子拒絕,其挫折感不亞於事業的打擊。因此,別輕看夫妻的性生活的重要性

「性」是上帝賜給合法夫妻的美好,希望雙方都能享受。(圖 /shutterstock)

有些太太質疑說,男生單身時可自己解決,為何婚後不行?女人要知道- 男人結婚後因已經有過「二人成為一體」的「性」行為,其性感受就已經不同了,否則為什麼要結婚呢?

 

妻子可以換個角度思考,當行房之後,看見心愛的丈夫滿足或酣睡的表情,正表示著我們可以讓自己所愛的男人滿足,這何嘗不是身為女人的驕傲和幸福?

 

不過為人丈夫者,也需要反省,為什麼太太會拒絕?為何會讓太太這麼勞累?平常是否有分擔家務?

夫妻關係的經營,包括分擔家務。(圖 /shutterstock)

此外,夫妻「約會」也要營造適合的氛圍。女生在意的跟男生不同,重點未必在性器官本身;而且東方女人較保守,不一定表現得很激烈才表示有享受滿足。(當然也建議女性,若在性生活中感到享受,試著表達出來,因為對丈夫而言,使太太性滿足,也是他的重要「成就」)。

 

這些都是男生需要去了解、而不是「道聽途說」受一些錯誤的性觀念影響。有些丈夫都不碰妻子的原因,可能就是因錯誤觀念而導致自卑,其實應該對外諮詢專家或求醫,不要因不敢再嘗試而虧欠妻子。

 

男生也要懂得讓太太開心,多注意浪漫氛圍的營造;男生的細心、體貼和誇獎,對女人是最重要的信心肯定(如同雅歌書中,良人對妻子露骨的稱讚),因這也會大大影響妻子親密關係過程中能更有享受。

 

有些女人隨著年紀漸長,會對身材感到自卑,但其實只要夫妻真實夠相愛,當男生正有性衝動時,其實根本不會太在意這些小細節的。

 

因為當女人越有自信,親密關係時就會越釋放;所以男人要多幫助女人提升自信,包括稱讚太太的身體的姣好美麗,雅歌書第4章有給我們很好的典範,良人在洞房花燭夜享受新婦身體時,也會用讚賞言語表達出來。

 

一旦妻子被肯定,就容易更投入其中。還有夫妻的「閨房之樂」,很建議要從浪漫情調與親密動作開始,陳博士力勸做丈夫的,要多給妻子醞釀甜蜜的心情與感覺,甚至時間可以長一點、不要急躁,且過程中妻子也可以坦然告訴先生,什麼是自己最開心的方式。

夫妻之間別忽略營造浪漫氛圍。(圖 /shutterstock)

陳博士非常鼓勵夫妻的性生活最好能安排「預約」,這讓雙方有充分事前準備,尤其對女性,是需要提早知道何時「約會」,好把自己預備得乾淨清香、心情也有期待與興奮的預備。

 

也許可以預先約某一天先外出吃飯或喝咖啡、那天就排開家事、排開孩子和教會服事等,甚至換個場地、偶爾去旅館也不錯—適當地為培養感情,該花的錢要捨得花。

 

陳明玉博士再次提醒,若女生在房事過程中,沒有到達最高點的滿足狀態,也沒關係(有時可遇不可求),其實丈夫若有給妻子足夠細膩愛撫而達「高原」,一般做妻子的就已很滿足享受、也很感激丈夫的,不必彼此錯誤猜想而灰心。女生也要學習大方表達出自己「已有的」享受,並表達感謝,不一定都是丈夫表達感謝。

男女大不同,需學習常常溝通。(圖 /shutterstock)

性關係無法滿足的狀態

夫妻若性關係上開始出現問題,最好不要彼此抱怨、哀怨或拒絕,而是要坦誠溝通、共同找出合適方法,如一起看醫生諮詢專家..。

 

懷孕期間不一定要「停機」,只是要注意姿勢;隨著孕期週數,可參問醫生的建議。此外,很多人在孩子出生後,全然聚焦以孩子為中心,但要記得,夫妻的親密關係永遠大過於父母和兒女,所以千萬也別為了兒女,反忽略了夫妻之間的彼此陪伴和談心。

 

夫妻也最好不要隨便分房,有些夫妻也許是因為一方酣聲太大而分開睡,但其實若能有方法調整解決,建議還是盡量不要分房、分床。

 

年長者也可擁有美好的性生活。陳明玉博士遇過一對台灣的老夫妻,女方因前夫過世,70幾歲再婚,嫁給80幾歲的老榮民,男方非常疼愛她,直到他90幾歲過世前,每次看電視時,老先生都會邀請太太坐在他腿上、摟著她的腰、兩人一起看電視。

 

他們雖結婚才10年左右,但妻子表示,他們兩老婚姻甜美的程度,遠大過她年輕那段30幾年的婚姻;固然他們年老而沒能有激烈的性生活,但彼此的深情依附和愛撫,已經是最美的性滿足了。

用心經營的婚姻,即使年紀漸長,也能很甜蜜。(圖 /shutterstock)

夫妻真切相愛,才是最好的外遇防護

試探的成因和提醒

最後來談談婚姻的殺手之一「外遇」,夫妻該如何避免情欲的試探?

 

男性在生理上較易受試探,有些丈夫外遇不代表心中不愛妻子;但近來輔導之個案中,女性外遇比例也逐漸增加。與男性不同的是,女性時常是心靈上先淪陷。

 

由於內心的渴求沒被先生的表達與陪伴滿足,而妻子也未主動說出「未言明的期待」,導致鴻溝漸漸變大;即使丈夫對家庭經濟有負責任、也會分擔家事,但若太太身邊出現另一個男人,動作細膩體貼或懂得甜言蜜語,女人就較容易心動、慢慢可能也容許對方肢體上的碰觸,因而進一步陷入性關係。

 

陳博士勸為人妻的,若心中對丈夫有所期待而未被滿足時,應學習用正面溫和表達的方式跟丈夫明說,例如:「你花時間陪兒子很好,但我也希望你能陪我。」

 

同樣道理,陳博士也提醒做丈夫的,不要隨便對「太太以外的女性」有隨便肢體上的碰觸、或過於體貼的動作,因這對女性會容易產生試探、也容易讓女性會錯意,所以男性自己要留心,女性也要清醒。

與異性的界線不可輕忽。(圖 /shutterstock)

另外,男人天性對女性身體有「眼目的情慾」,這其實是正常的,所以夫妻之間,赤身露體也不必感到羞恥;但若不是在合法婚姻中,男性就要很謹慎—當眼睛本能地看向不該看的地方時,就須提醒自己「趕快逃避」、免得動淫念而得罪神。

 

而不管是否已婚,每個人都應與異性避免「獨處」,因容易產生「意亂情迷」化學情愫的氛圍;有許多令人遺憾的例子,都是在這些狀況下發生。

 

其實 很多現代舉辦的校友會、聯誼會…這類相逢的場合,也很容易產生特殊意想不到的情愫,因此最好帶另一半參加,否則建議不要去、常容易有外遇試探。

 

最後,陳明玉博士以雅歌8:7作結,「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帶大家一同禱告,她呼籲,若我們對配偶有一些不足、虧欠,求神幫助我們改變。

 

「親愛的上帝 我謝謝你 讓我認識你設計婚姻的美好 也讓我知道夫妻可以更美好、更相愛。求你赦免過去我的不足,可能對我另一半的虧欠。我現在願意打開心門,接受耶穌進入我心裡;請祢赦免我一切的罪,洗淨我一切錯誤。

 

我願意從今天開始,善待另一半,也依靠祢的力量,不再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歡迎祢介入我的家庭,成為我們婚姻的潤滑劑。這樣祈求禱告,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新竹關新勝利堂鍾嘉華主任牧師,盼望透過教會,祝福地方的家庭。(圖 /關新勝利堂影音截圖)

舉辦此次特會的新竹關新勝利堂,成立至今8個多月,主任牧師鍾嘉華分享,陳明玉博士正是他婚前輔導的老師。因教會位於新竹科學園區一帶,周邊非常多外地人前來建立的小家庭,期盼透過家庭講座,祝福在地居民,透過教會與社區的美好交流,讓「幸福天天住你家」!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