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耶穌收到的第一份禮物,竟然有「觸霉頭」的預表徵兆?(圖/shutterstock)

每年聖誕節時常舉行「交換禮物」遊戲,大家都希望抽中上好的禮物,反思耶穌收到的第一份禮物,竟然有「觸霉頭」的預表徵兆?在那個安靜樸實、沒有華麗佈置、也沒有世人歡慶的夜晚,祂的降生卻給了我們最可貴的禮物——「平安」。新酒浸信會盧哲盛牧師以「由心而獻的禮物」為題,分享「黃金、乳香、沒藥」的真實意義。

19日,盧哲盛牧師分享,根據聖經,世界上第一個聖誕節,沒有華麗的聖誕佈置,也沒有動人的樂曲,僅有東方三博士對耶穌的單純敬拜。(圖/新酒浸信會臉書、shutterstock)

聖誕節的意義在敬拜

「聖誕節」從中文看不太出來其中意義,但從「聖誕」兩字來看,可以知道誕生的這位地位非常崇高,英文Christmas是基督(christ)加上崇拜聚會(mass),因此聖誕節並不是強調「節日」,而是「對耶穌敬拜」

 

馬太福音2:10-11,「他們看見那星,就大大地歡喜。進了房子,看見小孩子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東方博士在東方看到耶穌的星遠道而來,不只是「看」祂,而是特別「拜」祂。

 

世界上第一個聖誕節從「敬拜」開始,博士們花兩年時間跋涉,只為短暫一刻,從聖經裡可以看到,他們沒有表明身分,亦無要求回報。

 

盧哲盛牧師認為這很特別,因為人若到名勝古蹟,通常會想帶紀念品回去,證明到過該地,但是他們並沒有;此外,人尋求神大多有所求,但博士非但不是如此,還獻使用「寶盒」盛裝的禮物給耶穌。

 

古代送禮,除了祝賀也有屈服、效忠的意思,博士獻的禮物是當時最盛行、貴重的禮物,大部分出產於阿拉伯,預表彌賽亞國度、救恩的新開始,也可以透過禮物隱約間知道基督的身分。

 

盧哲盛牧師分享三種禮物分別代表的意義:

「黃金」是金屬之王,以黃金作為禮物,表示「尊耶穌為王」。(圖/shutterstock)

1.黃金

「黃金」是金屬之王,以黃金作為禮物,表示「尊耶穌為王」,華人也會送新生兒金鎖片,祝福鎖住財富,一生富貴長壽。

 

金子因為貴重,所以在遭遇困難時可以變賣使用,他相信,當殘暴的希律王知道「猶太之王」降生,約瑟帶著耶穌逃往埃及時,黃金必定有派上用場。

 

聖誕節最常被問到的是:聖誕老公公是否真實存在?盧哲盛牧師認為,他確真存在,不過並沒有活到現在。

 

在所有傳說中,最可靠的來源指出,聖誕老公公是第三世紀的尼可萊斯主教,救過死刑犯、揭發貪官汙吏、幫助平民百姓,在逼迫時期被捕入監,身上滿是鞭痕,他最為人所知的是對孩童的愛,後來種種善行被文學家賦予豐富想像,成為聖誕老人。

 

金子代表財富,怎麼運用就會帶來怎麼樣的人生,而聖誕老公公送禮救助他人,活出信仰的馨香,願我們都能效法博士奉獻,讓財富為主所用,使收到的人被鼓勵、祝福。

乳香代表祭司,當我們願意為人的需要禱告,就是向神獻上馨香的祭!(圖/shutterstock)

2.乳香

「乳香」即「乳香木」,一種乳狀汁液,接觸空氣時會變硬呈半透明凝塊,乳香燃燒時會發出香氣,是貴重的香料,常使用於獻祭。

 

提摩太前書2:5,「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博士獻上乳香預表耶穌是君尊的祭司、神跟人的中保和橋梁,當百姓犯罪,祭司代替百姓獻祭給神,因此百姓得到赦罪的平安。

 

乳香也代表耶穌禱告的生活、對世人的愛,因為味道可以感受出來,而當我們活出基督樣式,自然能流露出馨香之氣。

 

詩篇66:20,「神是應當稱頌的, 他沒有拒絕我的禱告, 也沒有使他的慈愛離開我。」上帝是聽禱告的神,我們的禱告如香陳列,為人代求的禱告,神從不忘記。

 

有人可能會疑惑:「那我的需要呢?」箴言 11:25告訴我們:「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當我們為人的需要禱告,祂必定看顧我們的需要。

「沒藥」具有止痛、止血、防腐功能,預表耶穌是救主。(圖/shutterstock)

3.沒藥

「沒藥」是一種香料,醫學上是止血、止痛劑、防腐,猶太人的殯葬的禮俗中,在安葬死者時,因其具有防腐功能,所以會使用沒藥塗抹全身。

 

我們為人慶生,通常是送蛋糕,沒藥雖是貴重香料,但作為生日賀禮,似乎有些觸人霉頭,可以得知,博士獻上沒藥預表耶穌是救主,為全人類的罪獻上寶貴生命。

 

馬可福音15:23,「拿沒藥調和的酒給耶穌,他卻不受。」耶穌面對十架使命的痛苦完全的順服,甚至有人拿沒藥調和,可以舒緩疼痛的酒給耶穌,祂也不接受,徹底的承擔痛苦。

 

因耶穌道成肉身,所以祂深知我們的痛苦,盧哲盛牧師相信,最黑暗的盡頭將是黎明來到的時刻,死亡雖是事實卻非生命盡頭,因為耶穌已勝過死亡,帶來生命盼望。

 

在三種禮物中,沒藥代表的含義最深層也最困難,以此當作生日賀禮雖不太好,但卻是不可或缺的東西,因為若沒有死亡,就沒有全新生命,願我們向罪死,天天向基督活。

 

博士們送的禮物預表基督的身分、使命,三樣禮物原是為耶穌預備的,但從真理來看,卻是對世人有益處;耶穌的降生,為我們帶來平安、立下榜樣、成就救恩、賜下永生。

博士們送的三份禮物預表基督的身分與使命。(圖/shutterstock)

過聖誕節禮物總少不了,你預備了什麼獻給基督呢?盧哲盛牧師表示,不一定要為主做出轟轟烈烈的事情,也可以是「獻上明年為主所用」,只要是由心獻上的禮物,相信神必悅納那份信心,賜予意想不到的恩典。

 

聖誕節慶祝不管多麼歡樂,總有結束的時候,但主從未離開,一直在你我身邊,盧哲盛牧師與大家一同勉勵,不管身處何等難處,祂是永遠倚靠,在這特別的日子,願主賜大家平安,求神進入你的內心,向你施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