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馮珮牧師舉出許多教會中感人實例,見證平凡的人能靠主成就偉大的事。(照片提供/福氣教會)

你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嗎?認為自己太缺乏,不可能成為「領袖」?馮珮牧師指出「領袖」一職令許多人感到恐懼,也不敢在眾人面前講話;但害怕是因為「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深怕出糗;但我們應把焦點放在「完成上帝託付傳福音的大使命」上,當眼光轉化,就不再這麼在乎成敗。上帝既呼召你做領袖,就必負一切的責任。

9月10-12日「幸福門訓系統第三階段-幸福大學(上)」研習會中,馮珮牧師主講「幸福小組的領袖」一課。她表示,上帝知道我們幾斤幾兩,但祂仍願意呼召我們這些軟弱平凡的人,是因為上帝有信心改變每個願意回應呼召、承擔責任的人。

 

約翰福音12:26「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

 

人生值得我們努力的事,大多是有難度的,包括開幸福小組傳福音。馮珮牧師比喻,擔任幸福小組的小組長(以下簡稱「福長」)可說是「腹背受敵」,要面對BEST(幸福小組慕道新朋友)的問題,以及同工給他們的挑戰。同工不一定總會順服,他們也會遲到甚至鬧脾氣。在這段高壓的過程中,人裡面很多不足(例如:沒有耐心)就會顯現出來。

 

但也在這過程中,人裡面的「愛」才能被擠出來,這對性格養成是很重要的歷程;屬靈的力量在我們「不放棄」的過程中,被操練出來。許多人當過幾次福長後,整個人被改變,變得很會溝通、體貼、有耐心,連福長的母親都無法置信,孩子竟然改變這麼多!

 

你不行,但上帝行

馮珮牧師觀察,許多福長最大的改變是「變得有信心」,對福音、BEST、同工和自己有信心,也培養社交能力。有不少人很害怕人群,但當了幾次福長後,眼睛開始能直視人、與別人侃侃而談,是因為他的裡面對別人有愛。其他像是領導、組織、危機處理等能力,也都被培養出來。因此,當福長是個很大的祝福。

 

有人常覺得自己無法當領袖,認為那些常站在檯面上的人,才能當福長。但只要我們「願意」,上帝都已經揀選我們成為領袖,從八歲到八十歲的人都能當福長,因為我們要傳福音直到見主面。

 

在福氣教會當福長的人,有不識字的長輩、口吃者、中文不輪轉連溝通都有困難的華僑學生…等,但他們都能帶人受洗。因此只要我們願意,上帝都能透過祂的信息對人說話

此次研習會假高雄靈糧堂場地舉行,共297間教會、1600人參加,其中包含來自海外的63間教會,約400位弟兄姊妹。現場有九成開過幸福小組,三成當過幸福小組的福長。(攝影/記者林子騫)

誰是上帝揀選的領袖?

上帝揀選的領袖,就是我們。哥林多前書1:26-31「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神,神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如經上所記:誇口的,當指著主誇口。」

 

這段經文重複出現「不多」,上帝常使用不被人看好的人,因為厲害的人以為事情是靠著自己成就而驕傲。上帝要使用的人,都是一群「平凡的人」,在祂手中能成就不平凡的事

 

使徒行傳4:13「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上帝揀選平凡的人,成為大有能力的門徒,當人們看到彼得和約翰,竟能與政府官員與祭司侃侃而談,就認出神的能力。

 

上帝揀選平凡人做偉大的事

士師記6:15-16「基甸說:主啊,我有何能拯救以色列人呢?我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我在我父家是至微小的。耶和華對他說:我與你同在,你就必擊打米甸人,如擊打一人一樣。」

 

基甸原本自我形象差,但上帝改變了他。他只帶了三百人,就打敗滿坑滿谷的米甸人。耶穌揀選的門徒也都很平凡,最後他們卻建立強盛的初代教會,成為偉大的門徒。每一個平凡人,只要我們「願意」被神使用,就能做出偉大的事

 

上帝的應許,會成就在我們身上

使徒行傳27:25「所以眾位可以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哥林多後書 4: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應許」是上帝答應過的事不會落空,必定會在我們這些平凡人的身上成就。

 

以賽亞書6:8「我又聽見主的聲音說:『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我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上帝發出這個邀請,是給每一位基督徒的,祂呼召我們去傳福音、得人靈魂,我們應積極回應,上帝給我們的榮耀呼召。

 

回應呼召的態度

1.付代價承擔使命

使徒行傳20:24「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若「使命」是上帝給我們的,那就是非常榮耀的使命,我們也成為榮耀的工人。

 

「使命」是一輩子都要做的事情,若不是做一輩子,就變成「短命」。我們要傳福音直到見主面。

 

2.福長成為「領受福音權柄的人」

馬可福音16:20「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只要樂意傳福音,神蹟就容易發生。

 

在福氣教會的幸福小組,有非常多神蹟發生,鬼被趕出去、病得醫治、人聽到神的話流淚,然後生命被改變,因為福長的話語帶有神的權柄

 

3.福長就是「成全聖徒完成使命」的人

以弗所書4:11-12「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不光自己傳福音,還要傳承經驗、幫助同工成為下一代領袖。

現場許多教會於今年九月份,展開下半年度幸福小組,因此認真勤抄筆記,帶回教會分享教導。(攝影/記者林子騫)

領袖應具備的屬靈特質

使徒行傳6:3「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這段經文描寫做領袖的特質,縱使我們還沒成為領袖,但可開始朝這些方向預備:

 

1. 先被聖靈充滿

所有做上帝工作的人,都不是用自己的能力、條件可以去完成的,乃要先被神的靈充滿。使徒行傳11:24「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難處,包括工作、家庭或身體等,所以開幸福小組要禱告、禱告再禱告,被聖靈充滿,使我們裡面有愛人的心。

 

2. 順服屬靈權柄

希伯來書13:17「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擁有權柄、運用權柄的人,自己一定要學會順服權柄。若不順服權柄,會發現一旦自己當領袖時,帶領的同工都不順服。

 

3. 謙卑服侍的心志

馬太福音20:28「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耶穌是至高神,卻服侍門徒、為他們徒洗腳,因此領袖是要服侍人的。

 

當領袖的人若頤指氣使,下面的人不會甘心順服。順服不因著頭銜,而是因著「愛的服侍」而來,因此要先謙卑並愛我們的同工

 

4. 愛人如己

愛同工如己,把幸福小組同工先當BEST對待,讓同工感覺「被愛了」,他們才有力氣去給出愛。

 

5. 對傳福音充滿熱情

哥林多後書8:16-18「多謝神,感動提多的心,叫他待你們殷勤,像我一樣。他固然是聽了我的勸,但自己更是熱心,情願往你們那裡去。我們還打發一位兄弟和他同去,這人在福音上得了眾教會的稱讚。」

 

要認清傳福音不只是事奉,更是拯救靈魂!活動流程即使有點閃失也沒關係,因為重要的是我們裡面要有「感動力」,對人的靈魂「超級無敵有熱情」,才能傳染給同工,再一起傳染給BEST。

 

有一位玩音樂的BEST,第一次參加幸福小組覺得很震撼,他說:「你們這些人唱歌是『唱真的』耶!」當我們是「玩真的」,BEST就容易被感動,然後會認真聽信息。如今這位玩音樂的BEST已受洗,成為敬拜團重要的一份子。

 

6. 堅持到底

當幸福小組開到了大約第四週,往往會感到累、熱情逐漸消退,同工也面對各自生活中的諸多挑戰。但要讓同工看見福長堅持到底,覺得福長可靠、有肩膀,就能感動同工。馮珮牧師鼓勵,為主堅持到最後一秒鐘,直到見主面!

 

7.虛心學習、不斷更新突破

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每次開幸福小組都不一樣,從BEST、同工,以及聖靈充滿的狀態都不一樣,因為神是做新事的,不要守成不變。

宣道會楠梓堂主任牧師陳信明牧師,此次帶領7位同工參加。陳信明牧師表示,教會從前曾引進其他門訓系統,但因七成會友常須加班,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導致執行困難,大家不常相聚使關係疏遠;而透過幸福小組、組LINE連線,能常常連結維持熱度,並重新回歸聖經教導,讓信仰生活化,用我們的生命實際去做,帶出影響力。(攝影/記者林子騫)

而領袖最終獲得的祝福,會比挑戰多更多,包括:

1. 生命被擴張

馬可福音10:29-30「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姐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以賽亞書54:2「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當我們承擔別人的生命,就是生命被擴張很重要的時刻。性格變得平靜、有愛心、耐心,被主改頭換面。從性格的主門徒,到有主門徒的性格的人。

 

2.成為有屬靈影響力的人

使徒行傳8:5-6「腓利下撒瑪利亞城去,宣講基督。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的聽從他的話。」福長學會了牧養門徒,使門徒又能牧養下一代門徒。有時候不只影響一個人的生命,更影響了一個家。

 

3.發現人生有價值,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加拉太書13:8「並且聖經既然預先看明,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稱義,就早已傳福音給亞伯拉罕,說:萬國都必因你得福。」

 

4.地上豐盛的產業

申命記28「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他的一切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他必使你超乎天下萬民之上。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這以下的福必追隨你,臨到你身上:你在城裡必蒙福,在田間也必蒙福。你身所生的,地所產的,牲畜所下的,以及牛犢、羊羔,都必蒙福。你的筐子和你的摶麵盆都必蒙福。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若上帝要我們去祝福別人,必也讓我們成為被祂大大祝福的人!

 

5.得著永不衰殘、天上的基業

但以理書12:3「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在地上縱然有再大的成就,死後都只能兩手空空離去;但得著靈魂,會永遠被記在生命冊上

 

馮珮牧師最後分享她的母親的見證。馮媽媽是位退休老師,當時近70歲,主動提議觀摩幸福小組。在一群年輕人中,馮媽媽仍非常謙卑,在幸福小組中速記信息。當她正式開辦幸福小組時,最初並不順利,禮物包得不美、信息講得太古板,加上有家人潑冷水,所以最後不是沒人受洗,就是僅一個人免強受洗。

 

但馮媽媽認真禱告、謙卑學習、堅持到底,並熱心付上代價,例如為了「挺」BEST辦的活動,晚上出門參加她本沒興趣的卡拉OK聚會。一年半後,馮媽媽的幸福小組收穫豐盛,分植成為小組長;今年73歲的她,傳福音不僅熟練且充滿創意,還會以行動劇生動地傳達信息。

 

擔任傳福音的領袖,是一份榮耀的呼召。從馮媽媽的例子中,看見一位倚靠聖靈,帶著熱情堅持到底的領袖,主必紀念。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