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副總統陳建仁出訪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會晤。

副總統陳建仁出訪梵蒂岡,與教宗方濟各會晤。 (照片來源/陳建仁臉書)

「我們會為地球環境永續祈禱,願天主創造的萬物,都能得到人類的愛護和照顧;我們會為世界與兩岸的穩定和平祈禱,願戰爭與恐怖攻擊都能消弭,天然災害能夠減少,兩岸能夠永續和平,兩岸的天主教友都能得到教宗的眷顧,牧養與祝福,回歸一牧,同屬一棧。」

副總統陳建仁自代表台灣以「踏實外交,互助互惠」為名,出訪梵蒂岡,參加4日舉行的「德蕾莎修女封聖典禮」。此次出訪,除了參加封聖典禮外,也將會晤教廷重要官員,增進兩國的邦誼。

德蕾莎修女曾說:「我只是上主手中的一枝鉛筆,上主思考、撰寫,我只希望成為協助上主為世人所做的一個小小工具。」

今年7月陳建仁曾以「上主手中的一隻小鉛筆」為題撰文,追憶德蕾莎修女的生平與理念。他說,德蕾莎修女一生崇尚儉樸,照顧貧病弱小,自己和仁愛傳道修女會的修女、志工們都寧可成為窮人,以便能照顧窮人中的窮人。

1979年獲頒諾貝爾和平獎的她,其和平、仁愛、慈悲、人道的普世價值,是台灣與教廷共同堅持且積極實踐的理想。如今過世19年後的德蕾莎修女,其愛的典範終使她封聖。

他回憶,過去自己在美國攻讀博士時,得知德蕾莎修女獲得諾貝爾獎後,立即寫了一封信給台大公衛系學生,鼓勵他們效法德蕾莎修女的愛,用以改善國家健康照顧體系。

德蕾莎修女在發表獲獎感言時曾說,促進世界和平的方式,就是「回到家中,愛你的家人。」因為她相信,愛始於家中,如果我們能為窮人創造家,而彼此相愛,帶出家庭的和平與喜悅,那種力量,將能夠抵擋世界上所有的罪惡。這番話對陳建仁來說,猶言在耳,原來「愛」要從自身最親近的人做起。

某次,一位向他收取檢體冷凍儲存費用的冷凍公司老闆,看見其辦公室外的布告欄上,貼了一張德蕾莎修女的募款海報,便好奇地跟他聊起修女的善行,之後更捐了一筆善款,要他協助兌換成銀行支票,以快捷信函寄給加爾各答的仁愛傳教修女會。

沒想到陳建仁竟收到德蕾莎修女的來信,且告知他,信件收到時早已被刀子割開,其支票也不翼而飛,還安慰他說:「這是在我們這裡偶爾會發生的事,謹奉上兩張小卡片,一張給你,一張給你那位慷慨行善的朋友。願天主保佑你們!」如此輕描淡寫,看在他眼裡,其寬恕與包容也實實在在的讓他上了一堂「愛的功課」。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昨日在聖伯多祿廣場主持封聖大典時,現場共有數十萬人親臨,更有10位以上的國家元首或政治領袖出席。

▌HOT!!! 本周超熱門 ▌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聖經「會幕」是6樓高巨大圓形、並非長方形! 工程師繪圖證明給你看

【寇紹恩專欄】什麼時候,人能多放下自己一點,別那麼在乎,就快樂了!

不一樣的93軍人節》不只穿上地上軍裝更穿起屬天軍裝 軍人流淚禱告,願為主當兵

基督徒死後,天使會護送上天堂嗎? 「會!」葛理翰肯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