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聖週每一天紀念主耶穌道成肉身在世上最後幾日的行蹤。星期四主耶穌與門徒們共守逾越節晚餐,但最多被仿效的是主耶穌為門徒「濯足」(Maundy)。

主耶穌在為門徒洗腳的時候,也命令門徒們日後要做同樣的事情-彼此服事。在今天,基督徒學習到彼此相愛的功課,也紀念主耶穌順服天父的禱告:「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22:42)

 

主耶穌在星期四為門徒「濯足」(Maundy),Crosswalk事工機構同工們提醒基督徒必須被提醒5件事:

 

1. 主耶穌在星期四「濯足」(Maundy)提出命令

研經學者說,「maundy」源自拉丁文「mandatum」,意為「命令」。這個命令是「新誡命」,是在星期四逾越節晚餐時,主耶穌這樣對門徒說: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13:34

 

2. 主耶穌在星期四「濯足」(Maundy)所說的「新誡命」-犧牲和無私

主耶穌為眾人受苦和被害,將愛提升到一個更高的標準。主耶穌犧牲自己的生命來滿足信靠跟隨祂的人需要-新生的生活和罪得寬恕。

 

主耶穌愛人到底並不是由於祂獲得什麼樣的利益或好處。也不是我們有任何的強處,乃是由於:「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羅馬書5:8)主耶穌的救贖不僅是奇妙的禮物,更重要的是為信靠祂的人帶來新的生命。

 

主耶穌將要走向被釘十字架的時刻,祂以洗腳來示範這種愛-犧牲和無私,這種愛遠遠超過那些虛有宗教外貌的法利賽人。

 

3. 星期四Maundy強調「主的時候到了」

主耶穌在星期四與門徒同守逾越節晚餐,祂也將要面對猶大的背叛及客西馬尼園的痛苦掙扎。

大衛.馬希斯(David Mathis)說,星期四標誌著主的「時候到了」。所有關於耶穌的人生使命都將在這時候應驗

 

「時候到了」,所有的救恩歷史都將取決於這個時刻。這是一個完全可怕的時候,但耶穌必須作出抉擇:保護自己的肉體和靈魂,還是擁抱天父完美而痛苦的旨意?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加福音22:44

 

4. 在星期四Maundy反思:內裡愛的光景

基督徒關注受難日及復活節,但星期四「濯足」(Maundy)也是整個救恩事蹟的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的呼喊中,我們看見祂為世人的罪所付上的代價與犧牲。

 

在今天星期四「濯足」(Maundy)我們必須反思,也可以如此禱告(參考約翰福音13:1-17、;  約翰福音13:34-35

 

天父,我的神,祢差派祢的獨生子來到這個世界,在祂的時刻到來之前,祂為門徒洗腳。祢把所有的東西都交付了祂。祂是從祢而來的,祂仍尋求祢,祂做了什麼?祂跪在地板上,洗了學生的腳。祂是他們的老師和他們的主,但祂洗了他們的腳。父神,幫助我學習主的榜樣,幫助我們行祂所行的。當我們彼此相愛,世界將會知道我們是祂的門徒。請祢加添我的雙手和我對愛人的意願和服事。父神!祢在我眼前留下祢兒子的形象,祂本是神,卻為我成了僕人。但願一切的榮耀都歸於三位一體的父神、主基督和聖靈,奉得勝主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5. 閱讀星期四Maundy的經文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叫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耶穌說:「彼得,我告訴你,今日雞還沒有叫,你要三次說不認得我。」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裏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路加福音22:27-38

 

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他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裏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耶穌回答說:「我所做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做的,你們明白嗎?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翰福音13:2-17

 

(資料來源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