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Desiring God的網站編輯史考特.霍伯(Scott Hubbard)在分享中,提到那些經常讓基督徒沒辦法好好禱告的謊言。(圖/shutterstock)

提到禱告,你是覺得有些心虛,還是感到非常滿足呢?每個基督徒都知道要禱告,然而將這個行動落實到生活的每一天,卻往往出現許多困難。有許多理由像是:「我太想睡覺了」、「我必須先看一下我的Email」…事實上,這些原因的「名字」都一樣——都叫做「謊言」。

若這些世俗的事情真的如此重要,重要到每當你要禱告,就會攪亂你的思慮、讓你停止做神要你做的事,其中絕對有來自撒但的謊言,想盡辦法阻止我們摸索神的心意。以下四個謊言,是否也曾讓你沒辦法好好禱告?

 

一、我沒有時間禱告

這恐怕是一個最愚昧的藉口,乍聽之下很合理,畢竟要做的事那麼多,跪下來禱告等到睡前再做也不遲。然而,這樣的思想很快就會變成「那就明天再禱告吧!」結果就是一天24小時,沒有一刻鐘留給上帝。

 

當我們觀看耶穌在世上33年的生活,會發現祂經常在禱告,特別在名聲開始遠傳、逼迫急難增多的時候,更是抓著每一刻禱告。路加福音提到,在耶穌醫病的名聲遠播之後,許多人要來聽祂講道,「耶穌卻常常退到曠野處禱告。」(路加福音5:16)要說忙,耶穌有非常合理的理由讓自己不禱告,但祂卻知道事奉和神蹟奇事的源頭來自上帝,沒有一件事比禱告更重要。

 

二、禱告無需太努力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相信「投資」在禱告這件事情上,比努力其他事工對我們的生命有更大且長遠的果效?禱告需要有持續不斷且堅定相信的心志,耶穌這樣教導門徒:「...必須常常禱告,不要喪膽。」(路加福音18:1)

 

有些時候,生命中的難處會讓我們沒辦法開口禱告,然而真誠的禱告必蒙垂聽,上帝也渴望我們這樣尋求祂。「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7)

 

如果有些日子,你感覺自己的禱告好似投進水裡、無聲又無息,可以思想英國文豪魯益師(C.S.Lewis)的名言:「每一次當我們實踐宗教義務,就像朝著無水旱地掘渠道的人,只為了在水流泉湧而出時,預備好承載的管道。」許多時候我們只是禱告,靜默,等候,直到甘霖落下的那個日子。

 

三、就算沒禱告今天也過得去

或許我們不會明白的說出來,但是從我們各樣的生活選擇,就可以明顯看出這樣的思想。我們常常說「我沒辦法想像沒有咖啡的一天」,卻很少想到「我沒辦法沒有禱告就面對這一天」。

 

很可能我們經歷過「沒禱告也沒事」的時候:沒禱告生意也很好,沒禱告兒女也都很乖巧...等諸如此類,但是生命中沒有一個擁有不是神的賞賜,這樣的思想隱含驕傲的罪:我們認為靠自己就足夠。

 

約翰福音15章5節說到,「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離了耶穌,我們什麼也不能做。

 

四、反正我的禱告上帝又不會聽

在了解這個謊言以前,我們必須明白其中有某種程度上的真實。詩篇66章18節提到:「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這是一個溫柔的喊話,我們必須先認自己的罪,承認自己的軟弱,並且不再倚靠自己,方能在向神禱告的這條路上暢通無阻。

 

很多時候我們感受不到上帝,不見得是上帝沒有聽見,或許沈默和等候就是祂給我們的回應。我們所求問的不一定會在這個世上的時間給我們答案,然而神的意念總是高過人的意念,祂深愛我們,詩篇說祂是「聽禱告的主」,再小的微聲祂都聽見,祂的計畫比我們更好。

 

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詩篇66:19

 

(參考資料/DesiringGod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