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烏克蘭東部親俄派民兵與政府軍的內戰,長達一年多,儘管最近達到休戰協議,烽火仍未完全止息。當地的基督信仰,也因為戰亂悄悄發生改變。為了守護家園,一群基督徒不分宗派,每天在城市跪地禱告,已超過整整365天;另一方面,據聯合國難民署資料指出,烏東戰亂已造成逾一百萬人被迫搬離家園。而大量人口向烏西移動,也意外導致烏西的教會植堂數激增。

卡爾可夫基督徒跪地禱告 神托住未落入戰事地區

卡爾可夫的一群基督徒,每天早晨都來到城市的廣場,一起跪地,同心為著城市和平禱告。

卡爾可夫的一群基督徒,每天早晨都來到城市的廣場,一起跪地,同心為著城市和平禱告。 (照片來源/imb connecting)

正當日光從地平線升起,東北部城市卡爾可夫(Kharkiv)的一群基督徒,來到城市最熱鬧的中央廣場聚集,他們不是在慶祝也沒有響亮的喇叭聲,這是他們第365個連續聚會禱告的日子。成員來自不同地方,其中有東正教也有福音派信徒,卻擁有相同的異象-守護卡爾可夫。

為城市禱告的開端,源自去年示威者在街頭起了衝突,牧師娘納迪亞(Nadia)聽聞消息後,趕緊來到最熱鬧的市中心跪禱。事實上,卡爾可夫的地理位置,非常靠近烏軍與民兵衝突之地,當時甚至有人預料卡爾可夫會是民兵拿下的第一批城市之一。

然而,經過整整一年的禱告,神仍然看顧卡爾可夫,「我們的城市在神榮耀翅膀蔭下,我們為此感謝讚美神。但其他城市的戰亂,仍讓我們心碎。」納迪亞表示。

另一名牧師亞力山大(Alexander)則表示,透過每早晨的廣場聚會,相信已經對城市帶來轉化。「傳出的新聞都是有爭端的,人們充滿擔憂和沮喪。」但,「相信我們做的能將平安和希望帶給神的子民。」

禱告活動至少將再持續6個月,雖然不曉得更久遠的未來會不會中斷,但至今每天早晨,都可以在廣場上看見一群人聚集,聽見不絕於耳的禱告聲。

西部植堂率破25年新高 仍盼重返烏東家鄉教會的那日

烏東內戰導致人口逃離,向烏西移動,包括神職人員。

來自烏東盧干斯克(Luhansk)的牧師奧雷格(Oleg)說道,「這不在我的計畫裡,我不想來到大城市。我很滿足於在盧干斯克牧養教會,還有在那裡植堂。但神卻有不一樣的計畫。」現在的奧雷格,在首都基輔(Kiev)建立了新教會,使用曾是美容院的空間,帶領16名會眾一起敬拜。

因為烏克蘭東部的內戰,導致人口西移,也連帶影響西部的植堂率破25年新高。

因為烏克蘭東部的內戰,導致人口西移,也連帶影響西部的植堂率破25年新高。 (照片來源/imb connecting)

烏克蘭浸信會起初在基輔和西部地區植堂時,缺乏工人,也不知如何著手植堂和領導新堂點。據在神學院教授植堂課程的美南浸信會同工表示,近來很多來自東部的神學生投入,以至於植堂事工得以順利開展,見證25年來西部新堂成長最快的時刻。

只是,烏東的基督徒們心中仍期盼能夠重返家鄉的教會,牧師奧雷格眼眶泛淚的說:「渴望回家的那天!」但等待回鄉時,「我會繼續植堂,這就是神造我所要做的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