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永勳牧師談交、接棒學。

李永勳牧師談交、接棒學。 (攝影/記者杜胤廣)

「傳承、交棒、接班」,無疑是全球企業領域不敗的「夯」鍵字。近年,台灣企業界已進入「交棒高峰」,進而產生「接班學」、甚至開設「接班同學會」的現象。

對近年台灣教會界來說,共同的「熱門關鍵議題」,絕對有這兩個字-「交棒」。

特別是去年,就有多間大型教會將主任牧師一職,正式交接給年輕一代牧者。我們,正引燃一波「交棒潮」。不論是牧二代興起,抑或長年在教會中受栽培的年輕牧者、被委以重任,都見證台灣教會界的「約書亞世代」已然來臨!

值得一提的是,對大型教會而言,交棒議題尤為受關注,因牽涉到的會眾、各樣因素,相對來說較為複雜,就如一間大公司般,甚至引發的壓力和輿論,皆「非同小可」。

但不論教會大小:

教會如何為接班「布局」,著實是門「必修學分」。
畢竟教會被認為是「神的產業」,所以輕慢不得。


傳承課題包括:教會如何遴選接班人選?交棒牧師如何「退」、接棒牧師如何「進」?以致教會能「無縫接軌」?又需要注意哪些「眉角」?

被公認為「世界最大教會」的「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就是其中一例;當時連一般未信主的媒體,都在「看」他們如何交接;華人教會界的眾多牧者,也忍不住想親口問一問,一探其交棒奧妙。

這場受華人教會界矚目的主任牧師交棒,被未信主媒體給予高度評價:「有史以來最大公無私的投票機制」。已接棒7年多的現任主任牧師李永勳,接受本報專訪,談及他與創會牧師趙鏞基的傳承經驗,期供華人教會、牧者們借鏡與學習。

啟動交接》最好有3年預備時間

「台灣教會近20年有一定的成長,原先的主任牧師都已經奮鬥了30年以上,現在多面臨要交棒的光景。然而,我們其實都沒有經驗。如果交棒交的不順利,(往後問題)會非常嚴重。這(交棒)是相當有『高難度』的。」一位台灣牧者這麼說。

「如果突然要選的話,會帶來很大的混亂,最少是有2、3年的(準備)時間。」


假若教會主任牧師計畫退休,李永勳建議,最好在「3年前」啟動交接預備-最少有「2、3年的準備時間」,並且,最好有「2、3位的接班人選」,供會友好好選擇。

此外,教會可善用投票制度。如李永勳就是透過3次投票,最後選出來的新任主任牧師。第一次投票,是自7位接班候選人中,由150長老選出3位;第二次投票,是從這3人當中,有1,000位長老投票,再選出1位。第三次投票,是李永勳被選出來後的一年半全體會友對其投以信任的投票。

因此,所有韓國媒體,連不信主的報章雜誌都讚賞-這是有史以來最大公無私的投票制度。

接班人選》3大特質中「人格」尤重要

教會接班人選,通常有兩種,一是親生父子關係,二是屬靈父子關係,不論是何種,都要慎重選擇。

李永勳指出,接班牧者,必需可以完全傳承牧會哲學;在教會中,是最合適的人選;且第二任牧師,要受到全教會會友的尊敬,就好像第一任牧師受到的尊敬一樣。而要退休的牧師,也必須和教會長老、執事會,針對此有充分的溝通。

談及接班人選必需具備哪些特質?回到《聖經》來看,有3項非常重要。

第一:有講道的恩膏與恩賜。
第二:聖靈的能力。
第三:學像耶穌的品格。

若是其第一、第二項都很不錯,可是情緒暴躁、個性頑固的話,就不適合。「最重要的是『人格』,很重要。」李永勳強調。

如何進一步分辨?

「要『長久的觀察』;加上聽其講道,到底帶給多少人恩惠;同時也要透過他周圍熟悉的人,去獲得一些資訊。」李永勳的母親常如此勸勉他:「你要判斷一個人時,看他3年後、你再判斷。」不要只看了一下,就判斷對方好或不好。

無縫接軌》重視屬靈父子關係

趙鏞基牧師(右)和李永勳牧師(左)為屬靈父子關係。

趙鏞基牧師(右)和李永勳牧師(左)為屬靈父子關係。 (攝影/記者張嘉慧)

「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的傳承程序及過程,是過去從未有過的,因此也為教會的「繼承」上,帶來新里程碑。

李永勳說,趙鏞基牧師好像巨人一樣,他所成就的教會屬靈資產,這些如何繼續傳承下去,在心理上,自己難免會有負擔與壓力,耳邊也確實曾收到他人的負面傳話。

其認為,前任和新任牧師,不能有不好的嫌隙和關係。「第一個,很努力的維持關係,不要產生誤會。第二個,不要第二任的牧師一來,就要把全部的事改變。」

「尊重」和「接軌」,很重要。

退休的牧師,必須讓新上任的主任牧師能自由發揮、自由服事,給予其完全的自主權及自由權;而新上任的牧師,一定要把退休的牧師,當作「屬靈父親」一樣,尊敬他、經常照顧他。

負擔不減》三秘訣: 清晨時間、肯定的心、恆久忍耐

李永勳認為,教會接班人若和前任牧師是父子關係,但兒子有能力、有人格,整個教會能接受他、尊重他,那也並無不好。

李永勳認為,教會接班人若和前任牧師是父子關係,但兒子有能力、有人格,整個教會能接受他、尊重他,那也並無不好。 (攝影/記者張嘉慧)

李永勳坦承,通常教會中有負面、不一致的話語是有的,但若不是至關重要,就不用理睬,因時間會證明一切。

如何去面對接棒後的牧會人生?他提出3點。

一,清晨時間。每天清晨3點半,李永勳就會起床,透過清晨的禱告、讀經、默想時間,神就加添其力量,日日賜下新的恩膏。

二,存著「肯定(積極)的心」。52年前就來到該教會的李永勳,從趙鏞基身上學習到兩件事,第一是「聖靈的工作、聖靈的恩膏」,第二是「絕對肯定的信心」。任何事情,趙鏞基都不埋怨、消極,不說負面的話。「這52年來,從來沒有看過趙牧師說埋怨、否定的話。」

三,「恆久忍耐」。我們要一直「忍耐」、「期待」神的工作。不論夜多黑,清晨一定會來到,很多事情,忍耐一下就過去了。

這,正是他熱火不減的三秘訣。

我想這個(牧會)負擔是一生的,不可能減少。-李永勳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強修民法,必遭民怨」給蔡英文總統的一封公開信

「我是來服事神的」 影帝丹佐華盛頓新片專訪 從影40多年 「信仰」是他不卑不亢的生命哲學

「我要將品牌完全交給神」 全國第一名金工設計師領受感動 奉獻商品收入作「心很大」的小公司

他負責跑腿拿「上帝快遞包裹」,而不斷經歷神蹟奇事!

面對各樣曲解真理的論述 聖經學者回應:上帝真正在乎的,是要我們成為聖潔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