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與同黨立委在立法院舉行「面對真相、尋找解方-毒品危害防制」公聽會。

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與同黨立委在立法院舉行「面對真相、尋找解方-毒品危害防制」公聽會。 (照片來源/江啟臣)

在「毒品除罪化」的爭議浮上檯面之際,有人認為毒品合法化的好處,就是藉由政府免費提供替代治療,集中管制毒品的供應,讓毒品市場崩潰,但真的如此簡單嗎?恐怕,真正無法控制的,不是毒品的供應,而是人心毒癮的試探。

2日下午,國民黨立法委員江啟臣與同黨立委在立法院舉行「面對真相、尋找解方-毒品危害防制」公聽會,邀請臺灣臺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先生、台灣藥物濫用防治研究學會理事長楊士隆教授、《上癮的真相》作者王倩倩傳道、財團法人屏東縣私立基督教沐恩之家執行長李國揚牧師等法學、戒毒專家,分享其多年來的反毒經驗,盼能共同面對毒品氾濫問題。

新興毒品崛起 毒品氾濫早已侵入校園

據內政部警政署警察機關查緝毒品犯罪的現況分析顯示,近10年(93-102年)警察機關毒品查獲件數,自93年起逐年增加,96年及97年因加強查緝製造、運輸、販賣毒品犯罪(集團),致犯罪件數均達5萬2千餘件,居近年前2位,102年查獲4萬130件,為近年新低。

綜觀近10年第一級毒品查獲件數及人數,已逐年顯著減少,第二級毒品案件占約6成,但第三級毒品案件卻有逐年增加趨勢。更令人擔憂的是,毒品犯罪成年人占逾8成,近2年已逐漸減少,但未滿24歲的青、少年毒品嫌疑犯,則有增加趨勢,顯見毒品氾濫早已入侵校園。

該場公聽會上分別針對「校園毒品氾濫」、「法治問題」以及「毒品分級制度的問題」等三面向進行討論。

毒品除罪化非唯一方式

長期專注「緝毒」的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指出,其在處理緝毒相關案件時,除遇到青少年吸毒犯罪的法治問題,近年隨通訊軟體增加,開始遇到辦案難題。當他深入了解吸食毒品人口後,認為每一層級的毒品各有不同的「罪識感」與「病識感」,但在刑法的責罰上,卻都是先緩起訴,再送至醫院治療,無法治療就撤銷緩起訴,最後走向起訴、判刑。

因此,在法制上,他提出開設「毒品法庭」,仿效美國的藥物法庭,增加刑法上的「保安處分」,進而處理治療的問題。

有效的戒毒必須達到三項條件,1)「成癮者的強烈意願」,2)「家屬的陪伴」,3)「社會的支持」,但「這三項條件,請問『毒品除罪化』放在醫療系統可以做得到嗎?」他質疑,毒品除罪化根本無法達到戒毒效果,因法官無法強制吸毒者戒毒治療。

過去有位個案的母親,曾哭著跑來找王倩倩,訴說其孩子吸食K他命、已被逮捕數十次,但一直無法「強制勒戒」,因K他命是三、四級毒品,在法律上無法強制勒戒,只有行政裁罰,上癮者吸食到最後,身體受到的損害仍會超過一、二級毒品。

「家」成為最危險的地方 政府應建立人民的「病識感」

「毒品根本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心與制度。」王倩倩回應,過去兒子吸食海洛因10多年,自己親身輔導,最後成為專家,幫助過許多個案,但其成功,卻趕不上制度上的失敗,否則校園毒品氾濫問題不會像現在來得如此嚴重。

她以近來媒體報導指出,現代青少年首次使用毒品的地方是「家」、「朋友家」、「校園」,早已與過去想像的「KTV」等不良聲色場所不同,最安全的地方,已變成最危險的地方。

為何會出現如此劇烈的變化。其中一項原因,就是「反毒宣導搞錯了對象。」王倩倩形容,台灣反毒教育不應只停留在「文宣品」宣導,因關鍵在於「實際的預防」。她以個人曾出版的《上癮的真相》隨書附贈的「毒品試劑」表示,毒品試劑在日常生活中無法輕易取得,但若政府開始思考如何在每個人,甚或校園、各行各業等建立「病識感」,進行第一把關,就能漸遏止毒品氾濫的問題。

在根源上教導孩子向毒品說「不」

23年前,曾是吸食海洛因成癮者的李國揚牧師,分享沐恩之家的校園反毒宣導經驗。他認為,新興毒品的偽裝樣式推陳出新,若宣導教育一直放在「毒品樣式」上,永遠介紹不完,應要在根源上教導孩子向毒品說「不」

「說『不』是需要能力,不是突然就會說『不』。」李國揚分享,一個人要學會分辨、拒絕試探,得從「內心」做起,才能在某種情境下拒絕試探,所以不是上完一堂反毒宣導的課程就會說不。

「根源必須從家庭教育開始做起。」他認為,若沒有家庭教育,很難在關係中建構「能力」。以沐恩之家接受戒治的青少年家庭背景來看,有來自富裕與結構崩解的兩種家庭,但共通點都是「家庭關係疏離」,導致青少年須在外尋找關係上的依附。他建議,政府可鼓勵培養老師的察覺輔導能力,成為某些在家庭關係上疏離孩子時的依附。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