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際關係中包含了家庭、職場與朋友等,我們應該經常檢視,自己是否有任何需要反省之處,並尋求神的醫治呢?(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我們所說的話與行為都反映了我們內心狀態與價值觀。在與人交往的過程中,或許自己有某些自行為,正悄悄傷害著自己的人際關係,然而卻不自知;這些成因可能源於心底深層的不安全感或往日傷害,或因為習慣性地保護自己,而形了不自覺的自私以及「自我中心」。

基督徒作家喬琳‧昂德伍德(Jolene Underwood)在提到自己曾犯過的毛病,她相信也有人曾犯過,要承認自己自私不太容易,但她也相信神會在事後彌補你。

 

喬琳列出以下10個常見在人際關係中的自私行為(習慣),我們可以藉此檢驗和提醒自己是否也曾在不注意之下成為其中之一!

 

1. 喜歡主導對話

這樣的人在交談中,總喜歡主導、大部分時間都是講最多的那個人,他很少問過別人意見;或是隨時準備切入對話,對別人所說的幾乎都「不在意」。

 

這類行為在我們周遭經常可見,你生活中應該就有這樣的人,因為他們想要得到認同與連結。然而,這樣做只會傷害你與他人的互動,無法對他人帶來好的影響。

 

2. 自己說的都對(一定要贏)

當認為自己都對,心中就已認定別人說什麼都不對了。即便別人也有錯,他們的強詞奪理更會使場面更尷尬,使人無從反駁。這樣做也容易使自己變得盲目,更看不見自己的對與錯。

 

因為認為自己都是對的,所以會動不動就怪罪別人、命令別人承擔錯誤。所以這類的人比較容易被人拒絕、生活多半也會過得「不順」。

 

3. 過度激動

這樣的人是一旦提到他所做的甚麼事,他會馬上否認、或跳起來解釋辯解;同理,他們也容易對別人所做的事,很快情緒化感到生氣或覺得受傷。或許他們對自己的過度激動反應並不察覺,但在其心中所醞釀的,正是一個非常「自我中心」的自己。

 

這類人的特徵包括易怒、嚴厲的言語攻擊、酸言酸語、嘲笑他人、輕易指控、經常為自己辯解、說三道四、喜愛爭論。

 

4. 都要照自己的方式

是否,若別人沒有照你的方式去做、或沒達到你的期待,便容易會感到挫折?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有可能,如小孩、配偶、朋友、或店員不照你意時,產生抱怨或碎碎念。

 

尤其是基督徒,更應考慮別人的需求與方便,不該凡事都要照自己的方式。

 

5. 澆人冷水

不管是朋友很開心想分享自己得意的事、或吐露自己的傷心事,這類人可能都表現出冷淡,或難以同理,先給人訓一頓再說。

 

他們不會傾聽,只想要表達自己的想法。這種態度不只切斷了人際關係,也可能造成彼此更深的傷痕。

 

6. 博取別人同情

像在臉書上貼出自艾自憐的貼文一樣,希望博得別人的關懷與同情,這不是一種健康的分享與人際關係,反而是只專注在自己的需求,想得到別人的安慰。

 

事實上,基督徒應該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想了解你這時的不開心或生氣。最好不要將自己的悲情想法,找所有人都跟你一起承擔。

 

7. 自己最高貴

若一進門就只看到那些「權貴」,馬上衝到他們面前,那他心裡即是認定,「權貴」人比其他人還重要,藉由自己被這些「權貴」或「光鮮」的人的認同,而認為自己高於其他人。

 

當我們只在意外表,而忽略了內在的價值,我們便選擇了膜拜「階級」的價值,相同地,這些重視階級的人也會用一樣的方式看你。

 

8. 一直卡在心裡

當自己被錯怪,我們可以檢視自己受傷的地方,並尋求神的安慰來幫你渡過。然而,自私以及自我中心的人會把事件擴大升級,使之變為「命運的鎖鏈」。不要滿腦子只有自己的事,想像自己總是困境中的主角。

 

9. 對自己的犯錯,大事化小

當自己做錯,都沒關係,大事化小,即便改正了,為的不是怕因此影響他人,而是為了規避產生後果的責任。所以這樣的人傷了別人,他會告訴被傷害的人:「沒有那麼嚴重」。

 

10. 不慷慨

他總是為自己找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說無法在財務、時間或是情感上主動付出,看起來似乎不是自私,因為他仍然願意給,但卻讓周圍人感到非常不舒服,因為他們只憑自己感覺良好才付出。

 

我們所說的話,都是內心的反射;所表現的行為,是自我價值具體呈現。以上所列出的自私行為,都反應出內在需要醫治與降服的地方;同時也指出,自己在價值上需要被真理覆蓋的地方。當我們在主耶穌裡面經歷了自由,我們愈不需去證明自己,因為我們已在祂裡面被肯定了。

 

(文章來源/I Believ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