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但以理書是聖經中列為最難懂的經卷之一;也是聖經最重要的經卷之一,基督徒在看這本書的時候都充滿疑惑,有很多異象式的圖像是我們看不懂的,例如:一座大金像、四隻大巨獸…等。整本書幾乎都是預言,即便我們發揮所有的想像力,也無法理解其中之一二。它是人類歷史中列國預言的骨幹。讀懂但以理書,我們才能掌握末世國際局勢的趨勢…

但以理書是聖經中列為最難懂的經卷之一,基督徒在看這本書的時候都充滿疑惑,有很多異象式的圖像是我們看不懂的,例如:一座大金像、四隻大巨獸、尼布甲尼撒王變成野獸、兩隻公山羊和公綿羊相觸、西流古王朝的瘋子伊必芬尼‧安提奧古四世、南北王的戰爭…等。

 

這些到底都在講什麼?而且整本書幾乎都是預言,即便我們發揮所有的想像力,也無法理解其中之一二。


但以理書卻也是聖經最重要的經卷之一,它是人類歷史中列國預言的骨幹。讀懂但以理書,我們才能掌握末世國際局勢的趨勢。

 

國度一詞是聖經中最要表達的觀念之一,它代表土地、人民、主權的集合概念。國度也區分人類的國度與屬神的國度。

 

人類的國度是人類歷史中,地上各國、各族、各民的不同組合,由各國的王所管轄,它會隨著時間的更迭和戰爭的原因而改變。人類國度的特色是短暫的,會興衰,會改變。

屬神的國度則是由上帝所掌權(千禧年和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祂的恩典與祝福永不改變,直到永遠。

 

另外還有天空屬靈氣的國度,是由撒旦暫時掌權的黑暗國度(以弗所書6:12),直到耶穌第二次再來,這黑暗的國度就會消滅。它的目的是要影響人類的國度,讓人類的國度不要與屬神的國度有任何關聯。

 

BC602年初春的時候,巴比倫帝國的尼布甲尼撒王作了一個夢,他夢見一個大金像,頭是黃金的,胸膛和雙臂是銀的,肚腹和腰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掌和腳指是半鐵半泥的。

 

最後、從天外飛來一塊非人手所鑿出來的石頭,砸在這座大金像的腳和腳指頭上,這座大金像從上到下都粉碎,砸碎這座大金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但以理書2:31-35)。

 

兩條主軸讀懂但以理書

本書有兩條主軸,主軸一是預言人類歷史的國度(但以理書二章);從兩千六百年前的巴比倫帝國開始,接續巴比倫帝國以下的是瑪代波斯帝國、希臘帝國、羅馬帝國、緊接著預言跳接末世敵基督一統世界的帝國、直到千禧年國(彌賽亞第二次降臨掌權的國度),全部在但以理書的預言中,而且已經應驗90%以上。

 

明白但以理書的國度論述,你將明白列國的預言,世界國際局勢的走向,因為神都已經預言及命定清楚。

 

主軸二是預言人類歷史國度的掌權領袖(但以理書七-十一章):巴比倫帝國的尼布甲尼撒王開始,接續尼布甲尼撒王以下的是瑪代波斯帝國的大利烏王、古列大帝(另翻譯居魯士大帝)、希臘帝國的亞歷山大大帝、羅馬帝國凱撒皇帝、緊接著預言跳接末世統一世界帝國的敵基督、直到千禧年國度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的耶穌基督,全部在但以理書的預言中。

 

明白但以理書的掌權領袖論述,你將明白人類歷史的終了,就是彌賽亞耶穌基督作王掌權,這位大衛的苗裔將實質牧養祂的百姓,這是何等令基督徒有歡喜與盼望的預言。

 

用一張圖來描述國度與領袖:

(圖/王長瑞牧師提供)

 

主軸一:但以理書的人類國度預言

上帝從起初創造天地開始,原本就是要建立一個屬神的國度。因著始祖亞當夏娃的犯罪,人類暫時離開這個永恆的國度,進到屬世的世界開始繁衍人類的歷史。

 

聖經預言人類最終將回到屬神的國度;因為上帝已經把耶穌基督十架上的救贖寫進人類的歷史中。

 

因為有耶穌,人類世界終極的結果就是必須回到上帝的國度中。如果沒有耶穌,人類就必將墮入永恆的地獄火湖中,沒有任何盼望。

然而,由撒旦領軍的空中屬靈氣的幽暗國度,在人類歷史中的每一個環節,都介入人類的國度中,要欺騙迷惑人類。讓世人以為敵基督就是救世主,他的國度可以存到永恆,以致於可以吸引人類來相信他、跟隨他。

聖經預言末後耶穌第二次再來之前,在七年大災難中,敵基督將制伏列國,建立一個統一世界的國度(啟示錄13:7、16-18)。   

 

從國度的角度導入但以理書,先知但以理當年就站在大金像的金頭-巴比倫帝國的位置上,神讓他看見從接續巴比倫帝國以後,一個帝國比另外一個帝國大;

 

瑪代波斯比巴比倫大、希臘比瑪代波斯大、羅馬比希臘大,然後預言直轉末世從古羅馬帝國的版圖中興起的復興的羅馬帝國(現今的歐盟),敵基督將把現今歐盟變成統一世界的大帝國,人類歷史中沒有任何一個帝國比它更大。它會是人類最終嚮往,可以永存的的國度嗎?

 

聖經提供解答「你觀看,見有一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打在這像半鐵半泥的腳上,把腳砸碎,於是金,銀,銅,鐵,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場上的糠秕,被風吹散,無處可尋,打碎這像的石頭,變成一座大山,充滿天下」(但以理書2:34-35)

 

這塊非人手鑿出來的石頭砸在大金像的腳上(敵基督的世界帝國),大金像(人類世界所有的帝國)從頭到尾粉碎,這一座山就是基督的千禧年國度。

 

只有千禧年國度才能充滿天下(整個神所造的宇宙),「諸天都要歌唱、穹蒼都要讚美」上帝要告訴世人;擦亮你的眼睛,不要被撒旦迷惑,唯有神的國度才可以永存。
 


主軸二:但以理書的人類領袖預言

但以理書的第二條主軸講到相對應於國度的領袖,例如:巴比倫帝國的領袖是尼布甲尼撒王、波斯帝國的領袖是大利烏王和古列(居魯士)大帝、希臘帝國的領袖是亞歷山大大帝、羅馬帝國的領袖是凱撒大帝、最後,那個末世將來到的世界帝國的王,它的領袖叫敵基督。

 

在這裡所預言的領袖,一個比一個厲害,一個比一個偉大,所以後者都把前者滅了。

 

(圖/王長瑞牧師提供)

 

聖經預言,人類世界在基督第二次再來之前,有一個人要統一全世界,這人叫做敵基督。他的王國涵蓋全世界,他就是一個統一世界的領導者,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王的成就比他高。從來沒有一個人可以實質統治全世界,這件偉大的豐功偉績,敵基督作到了。

 

當教會被提以後,敵基督正式躍上世界舞臺(帖撒羅尼迦後書2:6-8),他先扳倒歐盟三國(但以理書7:7-8),再成為歐盟的共主(啟示錄17:12-13)。

 

剛開始的時候,他用這個歐盟共主的身份,扮成世界和平使者,特別和以色列簽訂和平條約(但以理書9:27),使以色列成為國際非武裝區。但是僅僅三年半,他就制服列國,成為一個統一世界王國的領袖、敵基督成世界的王。
 

聖經形容他是一個能說善道的政客(啟示錄13:5)、軍事天才(啟示錄6:2、7:8)、宗教騙子(啟示錄13:11-15)、經濟暴君(啟示錄13:16-18)。無論是什麼形容,在敵基督的身上都將是一種完全欺騙式的美化。

 

我們可以想見敵基督這位世界的王,他將吸引全世界的人類既羡慕又敬佩的目光,在功利主義掛帥的末世,敵基督無疑是最好的人形標的物。

 

全世界將有很多孩子以他的名來取名、全球的父母都要告訴他的子女,敵基督就是他們的標竿,唯一效法的榜樣。中國有一句成語叫做稱霸世界,這是一句霸氣的話,現在有人辦到,他就是敵基督。

 

敵基督的國度將成為全世界的人類競相奔入的地方,他們以為這個國度可以存到永恆。

 

為什麼敵基督在七年大災難的中期,會協同假先知遂行許多神蹟,把敵基督捧成唯一的真神呢?因為撒旦知道他的時間已經走到最盡頭,他要讓世人被迷惑,以為敵基督不但是一位世界的王,更是唯一的真神,否則怎能統一全世界?只要信靠敵基督,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其結果卻是進到地獄火湖中。

 

啟示錄第十九章告訴我們,當七年大災難的最後一天,就是哈米吉多頓世界大戰的最後一天,耶穌基督將第二次從天降臨,祂帶著眾天軍從天下而降,有利劍從祂的口中出來,擊殺敵基督和列國爭戰的軍隊,帶下彌賽亞治理的千禧年王國,祂才是那一位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結  語

但以理書是一本令人讚歎的預言書卷,當神啟示先知但以理寫下此書的時候,他所站立的歷史位置就是在金頭巴比倫王朝上,對先知而言,他完全無法預知在巴比倫帝國以後,會接續瑪代波斯王帝國、希臘帝國、羅馬帝國。

 

他更無法想像,在彌賽亞第二次降臨之前,會有一個統一世界的帝國,而統治這個帝國的人就叫敵基督。

 

也完全無法預知從尼布甲尼撒王以後的國際情勢,當神啟示他寫下各個不同帝國期間的國際局勢和戰爭的時候,但以理只有憑信心與忠心的記錄下來。以至於當我們現今在看但以理書的時候,我們才明白它是人類歷史中列國預言的骨幹。

 

如果聖經裡面缺少這一本但以理書,我們無法把人類的歷史王朝與神的關連性連貫起來,更無從知道有關末世國際局勢和列國的關係。(後續將專文介紹這些預言)

 

但以理書告訴我們一件極其重要的真理,彌賽亞耶穌基督才是人類世界的唯一解答,祂所帶來的千禧年國度才是神所創造的宇宙,最後由神掌權的國度。要擦亮我們的眼睛,不要被撒旦所欺瞞,即便是他的傀儡敵基督曾一度統治世界,但這仍是何其短暫的過程和騙術。

 

先知但以理是一位極其敬虔又愛主的人。他單純且無畏的信心支撐著他,歷經三個朝代,四位君王的統治,他仍然牢坐在宰相的位置上。如果你也單純的相信及依靠主,神也必揀選你成為事奉祂的僕人。

 

(文章授權/ 王長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