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加拉太書5:17)許多基督徒會在情慾的戰場上跌倒,然而,我們都需要被聖靈引導──若沒有一個更大的渴求,若基督徒的生活僅停留在對屬世的追求,就會非常容易跌倒…

《渴慕神》專欄作家史蒂夫·德威特(Steve DeWitt)表示,當他分享有關「上帝的美善」主題時,體會到上帝的美善,正是克服情慾誘惑的武器,因為唯有超乎世界價值觀的洞察,才能幫助人用一種超脫的眼光,來看待屬肉體的誘惑。

 

所羅門在傳道書1:9說,「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這代表,除非我們行在「日光之上」,否則,所有的事情、包含那無法克服的軟弱,都會再發生。

 

而認識並追求上帝的美善,就是行走在日光之上最好的方法。

 

上帝的美善

聖經裡記述上帝有許多個名字,像是耶和華以勒、耶和華尼西、耶和華拉法、耶和華沙龍、耶和華沙瑪…等等。每一個名字都代表上帝不同的性情,像是祂必預備、祂必使我們得勝、祂必醫治我們,以及與我們同在;而滿有慈愛、憐憫、信實、全能和權柄,也都是神的屬性。這些特質加在一起,讓我們在越認識神的過程中,越能經驗祂無與倫比的能力。

 

上帝更是充滿榮耀的神。哈巴谷書2:14,「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這樣的事實讓那追求神的人,充滿對祂的愛。我們會渴慕上帝的同在,如先知以賽亞書所寫的,「耶和華啊,我們在你行審判的路上等候你,我們心裡所羨慕的是你的名,就是你那可記念的名。夜間我心中羨慕你,我裡面的靈切切尋求你...」(以賽亞書26:8-9)

 

上帝樂意用祂的靈來充滿我們,當聖靈充滿我們,自然就能從罪和情慾的試探中得釋放。

 

因著認識神的美善…

上帝要我們敬拜祂,盡心、盡性、盡意愛祂,這是有原因的。保羅在羅馬書1:21提到,「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做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由此可見,當我們忽視神美善的本質,不再榮耀和感謝祂,世俗誘惑就會抓住我們。

 

如果你讓自己對於上帝的渴望,高過對情慾的追求,讓無法抗拒的性誘惑與試探,轉變成對上帝美善的迫切追求,如此,當上帝成為我們渴望的滿足時,一切背離神屬性的事物,就無法使我們陷落。

 

也是因著認識神的美善,我們得以分辨哪些事不討神喜悅、哪些事合乎祂心意。當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越發靠近,自然會對罪產生厭惡,這成為一種最好的保護機制,使我們得以活出聖潔。

 

箴言6:32講明犯姦淫的人,就是選擇拋下生命,要自食罪的惡果。「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跟隨神的人必須明白,許多在世上看起來很美好的選擇,其實會帶來痛苦後果。對神認識愈深,即不易被撒但的計謀欺騙。

 

遠離試探:與上帝建立更深關係

因著認識上帝,婚姻中的性不再只是純粹的享受,而是會為彼此的關係,帶來更深連結。希伯來書13:4,「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汙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

 

史蒂夫·德威特分享自己曾讀過一位牧師的筆記,其談到,當他陷在情慾誘惑中時,馬太福音5:8經文進入腦海:「清心的人(pure in heart)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有一種擁有,是超越一切的擁有,能夠滿足一切渴望的存在,就是上帝祂自己

 

這位牧師寫下:

 

「這樣的念頭讓我完全清醒過來,過去沒有哪一種可怕的警告,曾讓我遠離情慾的罪行,直到現在我才知道,讓我無法遠離情慾罪行的原因,源自於我限制了自己與上帝可以建立的親密關係。上帝要給我們的愛情超越一切,以至於我們必須先成為聖潔,單純地把自己獻給祂。」

 

史蒂夫·德威特表示,人們不斷逃開罪的試探,卻忘記最好的方式,就是加深與上帝的連結,更多追求與渴慕祂的同在。

 

這樣的追求,幫助我們成為聖潔,因為越認識神,這世上的事就越不能抓住我們。「在你的院宇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寧可在我神殿中看門,不願住在惡人的帳篷裡。」(詩篇84:10)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