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她是曾經紅遍大街小巷的歌星周子寒,經歷生命的高低起伏,她相信跟著神就有出路。(攝影/特約記者莊堯亭)

曾獲第三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並推出十張熱銷專輯的歌手周子寒,在玉女歌星和台灣唱片圈崛起的年代,屢屢在校園和軍中演唱颳起風潮。她多次當選軍中情人,膾炙人口的歌曲《吻和淚》傳遍大街小巷,還是1992年台灣女歌手銷售之冠。別人眼中順遂的星途,並不是她汲汲營營籌算的結果,她的心中仍有很大的空洞。

35歲那年,不敵唱片市場轉型,周子寒的發片和活動變少了,她的心底反而更踏實了。淡出演藝圈後全心傳福音,周子寒說,原來這才是她真正想做的事!

 

周子寒笑著說,現在藝起發光的宋逸民牧師與藝之星教會的宋達民牧師,當年都是國光藝校的同學,也在她進到藝人之家以後,接連信主成為裡面的重要同工。她的生命充滿驚喜和大起大落的轉折,這段故事是怎麼開始的?

 

不喜歡表演的女孩雀屏中選

「能進來這裡的每個人都是萬中之選,這個學校是為了培育未來的明日之星而設立。若有人志不在此,那就是來錯地方了。」當年誤打誤撞考上國光藝校,周子寒在台下頭低到不行,心想自己真是「來錯地方了」。

 

她想當的是軍人,卻一頭栽進演藝圈的搖籃。媽媽那句「上帝的孩子,上帝會幫妳預備」言猶在耳,看著日後將成為巨星的王祖賢、李蒨蓉和許茹芸,周子寒心想,既然我志不在此,那就乖乖地念好書,等哪天有機會再去報考軍校。

 

周子寒的父母從小就教育孩子「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在生活靠打拼的年代,她總希望自己能為家庭分擔一些壓力,早年軍人有許多生活上的補助,她自然想往這個方向發展。形容自己內斂、害羞又膽小,其他人會追星或披著浴巾模仿藝人唱歌,她只是那個報考合唱班、甘心躲在人群中的那一位。

 

畢業以後到音樂教室教鋼琴,爾後被介紹進到唱片公司當宣傳,經手鳳飛飛等大牌歌手的唱片製作和包裝,周子寒想,這樣也就很好了。沒想到最不想走進幕前的她,有一天被叫進辦公室會議,「周子寒,這是妳的唱片製作會議!」意想不到的人生至此開始,《聽說你離開他》開出紅盤,街尾小巷都是她的歌。

周子寒說,「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成為一位當紅歌手並不是我想要的路。但上帝就是這樣量給我,而我愈認識神,也愈明白其中一定有祂的心意和預備。」(攝影/特約記者莊堯亭)

轉型的挫折成為生命的轉機

「我覺得大家都對我很好,上帝也對我很好,但我仍覺得這條路不是我要走的。我的心裡有一種很空虛的感覺,小時候在教會聽到的耶穌死裡復活,到底和我有什麼關係?」周子寒說。 

 

周子寒的母親是基督徒,她跟著在15歲受洗,然而對上帝的認識只存在於母親從一而終的那句鼓勵:「上帝的孩子上帝會負責,妳只要禱告。」長大工作忙很少去教會,她有些近鄉情怯,想也不敢回教會。

 

約莫2000年的時候,台灣的唱片市場受到盜版業很大的衝擊,過往一張唱片需要耗費相當大的心血和成本,盜版讓公司開始虧損,不得不轉型簽演員去演戲。「公司要我演戲,但是我台語講不好,一想到要和大牌明星這麼靠近的對戲,對我來說實在太可怕。」周子寒婉拒了公司的提議,做出了一個結論:「我要回去禱告。」

 

「上帝啊,過去都是祢帶領我,如今也別拋下我。我的需要祢都知道,我的前途該怎麼走?」曾在董氏基金會擔任義工的周子寒,想起孫越叔叔,若能在孫叔叔在的教會聚會,那就太好了!而如她所說的,上帝真的會回應人的禱告,就像一個百分百的好牧人一樣;她也相信聖靈的帶領,她還沒把心中的想法告訴母親,母親就興奮的主動跑來告訴她:「我問到孫越叔叔的教會了。」

 

那年的聖誕月,周子寒回到教會,她在聽講道和唱詩歌時,心中盡是訴不盡的感動。別人問她怎麼會來這裡?她有些尷尬的說,「主耶穌帶我來的。」小時候在教會的記憶湧上心頭,原來我就是那隻迷失的羊,如今歡喜快樂的被神找到。

上帝帶領淡出歌壇的周子寒到藝人之家,跟著第一批信主的「孫叔叔」孫越和藝人前輩服事上帝,因著過往在演藝圈的經歷,見證了福音在年輕藝人中間遍地開花的年代。(攝影/特約記者莊堯亭)

「祂的意念非同人的意念」

漸漸淡出演藝圈是有些失落,然而周子寒更喜樂過去只是在知識上認識神,現在能真實感受到聖經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真實的。「雖然不在光鮮亮麗的出現在螢光幕前,心裡的感覺卻很踏實。回到神的家接受真理的裝備,過去在意別人怎麼看我,但神是看我的內心,我找回自己尊貴和神兒女身分。」

 

很多人想要走紅都無法如願,上帝卻給周子寒一條未曾想過的明星路。她在藝人之家的敬拜團服事15年,從核心的事奉到教會的開拓,接觸的都是藝人背景的福音朋友,「好像《以斯帖記》說的,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份,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

 

生命經過的每一個轉折和風景,都是為了變化我們的生命,如今周子寒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獻上自身恩賜才幹。她笑著說,單純信靠上帝最好,「很多人問我現在的主要工作是什麼,就是傳福音啊、為主活著啊!」

以賽亞書55章8到9節這樣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這段經文周子寒深深體會。(攝影/特約記者莊堯亭)

 

藝人周子寒分享。(影片提供/周子寒;剪輯/記者林葶熙)

 

精選要聞》

「理性的人」很難信主? 不愛禱告、不來教會也無妨,試試「這款」攻破其心房!

「真的太美了,感謝主!」淡江新堂獲建築獎 福音基地成新「地標」,引人遇見耶穌

「神要醫好我,只是彈指之間!」脊髓之父王顏和醫師罹癌,服事末了喜見「天使」迎接

6位CEO給年輕人的建議「會賺也要會花!」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