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士每拿的競技場中坐滿了觀眾,一個86歲高齡的基督徒領袖被帶到場上,他是經由十二使徒所帶領信主的最後一個基督徒-坡旅甲(Polycarpus,西元69~156年)。

他一進場,會眾便對他喊著:「除掉無神論者!除掉無神論者!」

當時的基督徒敬拜場所沒有神像的設置,所以在異教徒眼裡被視為無神論者。羅馬地方官要求坡旅甲與重眾一同呐喊,以表示自己的悔悟。坡旅甲雙目直視眼前的群眾,指著他們喊著說:「除掉無神論者!」

「辱罵基督,我就釋放你!」那地方官對他說。

坡旅甲鎮靜地回答說:「86年來我事奉他,他未嘗虧負過我,我怎能咒罵這一位曾經拯救我的人?我是基督徒,他是我生命中的王!」

「坡旅甲承認他是基督徒了!」地方官向群眾宣佈。

「把他燒死!」群眾喊叫著。

立時有人把木材堆集起來,要將坡旅甲捆綁在火刑柱上將他活活燒死。這時,坡旅甲阻止他們,說:「就讓我這樣吧!那加給我力量的必能幫助我堅立在柱前,不須要用釘子將我釘牢。」

當熊熊火焰吞噬坡旅甲之際,外面的人聽見他大聲禱告:「主啊!全能的神!基督的父!我讚美你,因你使我配得在此時此地加入你見證人的行列,嘗到基督所飲的杯!」

 

何等壯觀,何等瀟灑,何等美麗的見證!

歷世歷代,在許多信仰不自由的時代和地區,基督徒竟能在艱苦中流露出忍耐、喜樂和感恩。

在自由的時代、自由的地區信徒光景又如何?可惜,筆者見過不少軟弱、負面的例子:有人在自己的家鄉很熱心,換了一個環境就流失了;有人結婚前很熱心,婚後就流失了;有人年少時很熱心,長大後就流失了;有人在病痛時很倚靠神,一旦安逸起來就流失了;有人安康時很熱心,一遇到困難就流失了;有人在教會對他有利益時很熱心,一旦別的教團能提供更好的利益時,就流失了…

 

基督徒一生過信仰生活心態應當是忍耐、喜樂、感恩。

我們忍耐,因為我們知道所得的救恩是宇宙和人生最大的福氣,所以至死也不願意否認信仰,或讓其它此等的東西來動搖我們對它的執著;我們喜樂,因為我們嘗過神豐厚的恩典,又知道這個福份不會被任何事物奪去;我們感恩,因為認識到神救恩的偉大,超過我們的理解和想像。

 

救恩,絕不能「只在乎曾經有用」,它必須「天長地久」。

 

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聖經》歌羅西書1章11~12節

(圖片來源/蔡頌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