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歐力仁教授,懷抱使命,挑戰基督徒接受堅實的神學裝備,在價值多元混淆的世代,能如明光照耀,成為這世代的祝福。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所長歐力仁教授,懷抱使命,挑戰基督徒接受堅實的神學裝備,在價值多元混淆的世代,能如明光照耀,成為這世代的祝福。 (照片提供/中原宗研所)

「基督徒總羨慕保羅宣教的熱情,卻不想擁有保羅的信仰深度。」

一句語重心長的歎息,主修系統神學、擁有英國聖安得烈大學神學博士的「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以下簡稱「宗研所」)所長歐力仁教授,鏗鏘有力點出基督信仰的部分現況。

憂心現代基督徒日益偏向信仰的「速食主義」,只追求個人內心感動、以及成功神學的「是否得著」,歐力仁懷著使命,鼓勵基督徒在現今多元價值混淆的世代,勇於為神國付代價,花時間接受堅實的神學裝備,並預備「論述」隨時與社會對話,為真理挺身而出,如明光照耀。


秉持基督教精神建校的中原大學,辦學績效卓越耀眼,已連續2年蟬聯台灣私校綜合大學評鑑第1名,甚至領先許多國立大學,其宗研所更是國內罕有,成立至今16年,自始至終專注基督信仰的神學研究。委身在此逾10年的歐力仁,只願謙卑自己,培育神國的「文化宣教師」。

長老教會背景出身,歐力仁神學院畢業後,曾在雲林偏鄉教會牧會2年,卻在上帝奇妙的引領下,受到中原大學前院長-「宇宙光全人機構」總幹事林治平高度肯定、積極延攬。

呼籲基督徒勇於進修神學 致力成為文化宣教師

16年,宗研所蘊育出無數的神國器皿,不能僅單靠靈恩和感受,更是有系統、進深認識基督信仰,並以神學視角察驗社會與生命議題,成為具信仰內涵的「文化宣教師」。

16年,宗研所蘊育出無數的神國器皿,不能僅單靠靈恩和感受,更是有系統、進深認識基督信仰,並以神學視角察驗社會與生命議題,成為具信仰內涵的「文化宣教師」。 (照片提供/中原宗研所)

「很多時候,基督徒把『信仰(心) 』想得太膚淺,偏偏『信仰的挑戰』在基督教歷史中未曾停止過…」

基督徒必須認識真理,才能在彎曲悖謬、價值多元開放的混淆世代分辨異端。若不能堅守信仰,各式美化包裝過、似是而非的思想便會長驅直入,滲透我們的生命,「不僅遇到異端毫無招架之力,甚至不知道那是異端,」他提醒道。

許多會友們有很棒的靈修生活,帶團契更是可圈可點,「可惜欠缺分辨異端和正確教導真理的能力」。然而,除此之外,歐力仁期待信徒,不能僅單靠靈恩和感受,而是能更有系統進深認識信仰,成為「以神學視角察驗社會與生命議題,成為具信仰內涵的『文化宣教師』」-在教會內作「教導」,在教會外以具深度的論述與社會對話。

神學的任務,主要是使人能認識和分辨真理,並具回應當代社會議題的能力。但看到這世代竟以「多元、開放、尊重」等字眼,企圖粉飾包裝,悖離聖經真理的「多元成家」議題,而不少基督徒難以分辨是否合乎聖經…

歐力仁表示,雖「個人觀點」不同,但真理只有一個,盼彼此進行對話。相信不論是異端東方閃電,或偏離真理的組織與個人,以何種方式呈現,若信徒有足夠的神學眼光與高度,正確認識上帝的話語,就不致掉入其陷阱之中。

至於,當前教會牧者在背後支持、以信仰為基點的政黨,欲進入政治山頭,盼改變社會,他則以路加福音4章5-8節,耶穌拒絕向撒但下拜,並勝過萬國榮華試探的經文,提醒基督徒須對此謹慎。

「我們常有付出熱情的能力,卻太少思考自己是否具勝過試探的能力。」尤其「在台灣教會史上,並不乏出現牧者投入政治的案例」,他感嘆,信仰似乎愈趨近世俗,喪失真理原有的本質,並提出反思:「今天的教會應該傳什麼、信什麼?」

強化神學思辯能力 用聖經真理回應社會議題

不僅培養有思想、具神學批判能力的學生,靈命深度與服事態度更是宗研所關注的核心價值。

不僅培養有思想、具神學批判能力的學生,靈命深度與服事態度更是宗研所關注的核心價值。 (照片提供/中原宗研所)

感恩的是,「16年以來,宗研所已蘊育出無數神國器皿」。有些本是牧者,為尋得更堅實的神學根基,接受進階裝備,將上帝更深的奧秘與祝福帶回教會;有些是中小學教師,最終委身校園「生命教育」課程,盼使孩子們得著更活潑的生命;還有不少領受呼召,畢業後在教會或神學領域服事,成為全職傳道人或神學院教授、同工。

「他們每1位都成為神敬虔的僕人,在每個角落全心服事神、服事人。」

事實上,這些神國精兵在宗研所就讀期間,接受的神學裝備,相當精實。因為,「神學是對信仰的深度反省,若無反省能力,就可能接受、或傳揚錯誤信息。」意即,擁有正確神學知識、純正信仰的理念與實踐十分重要。

宗研所除擁有1所基督教史料中心,及國內外豐富藏書、好的研究設備空間外,更與美國一流的惠頓學院(Wheaton Collage)建立良好關係,進行交換學生計畫,未來若要進修博士,可優先錄取。

此外,該所延聘敬虔愛主、具深厚神學底蘊的基督教各領域專家,除致力學生思想訓練,更在愛的團契中,以老師的信仰生命來影響學生。

不僅培養有思想、具神學批判能力的學生,靈命深度與服事態度也是宗研所關注的核心價值。

「每學期都有開學崇拜,下學期則有畢業暨感恩崇拜。」該所藉特定節期的師生餐會,溫馨邀請家人齊來分享團契的美好。不僅如此,學生也可選修實習課,到教會或機構實習,提升服事品質。

歐力仁挑戰,更多弟兄姊妹勇敢回應神的呼召與心意,宏觀進修神學,有系統地打造自己的信仰深度,成為有分辨真理能力、改變世人生命的「文化宣教師」。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招生詳情:點我進入

【認識更多基督教學校,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