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疫情迫使教會的聚集從實體轉為線上,此時此刻對基督徒信仰生命是很大的挑戰,我們該如何在居家的環境中仍然好好聽道?在舒適、容易閒懶的空間仍然保持對神話語的渴慕和熱情?「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保羅在羅馬書裡面的提醒,值得我們深深思量。

馬可福音3章記載著耶穌對門徒說的比喻:「你們聽啊!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有落在路旁的,飛鳥來吃盡了。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又有落在好土裡的,就發生長大,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我們的生命是好土嗎?還是一下就被太陽曬乾了呢?

 

渴慕神》網站的專欄作家史考特.哈伯(Scott Hubbard)表示,生活中總有數不清的事情干擾主日聚會的進行。即使我們想,卻也常常被生活中的雜事分心,不論是忙小孩、忙家務、忙工作…活在匆促忙碌中,我們聽不見上帝的聲音。

 

改變的第一步:先鬆土

如何讓自己成為一個「好好聽道」的人?改變的第一步是「先鬆土」,讓自己帶著一個渴望被改變的心、渴望被得著的心來到上帝面前。「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7章8節)從聚會開始的禱告、敬拜到牧者的經文分享,我們都要相信有上帝的能力在其中,並且要直接的在我們生命中帶下改變。

 

接著,提前把「干擾」除掉,像是那些會讓我們遲到的事情、手忙腳亂的事物…能先準備的都先準備好,可以早睡就盡量早睡。讓主日的早晨盡量是不慌亂的,甚至可以提早10到15分鐘參與會前禱告。

 

改變的第二步:埋下種子

一個準備好的心,還只是好好聽道的第一步。希伯來書2章1節說,「我們當越發鄭重所聽見的道理,恐怕我們隨流失去。」基督徒必須竭盡所能的讓自己能夠專心,此外還要明白上帝透過祂的僕人說話,聚會中所聽見的不只是某個信仰經驗較豐富的人、站出來分享聖經而已。

 

上帝的話語充滿能力,祂的道理可以帶來生命的更新──我們怎麼聽,影響我們怎麼生活;我們怎麼生活,也影響我們怎麼聽。帶著禱告和迫切的心聽道,問上帝:「主啊,祢今天要透過祢僕人的口,對我說什麼話呢?」

 

再來,培養「積極傾聽」的習慣也很重要。我們不只是讓一串話語跑過耳邊,而是放下更多專注力,在當中尋找、抓住上帝要給我們的話。

 

改變的第三步:澆灌土地

當種子埋進挖鬆的土壤裡,接下來就需要持續的澆灌。很多時候,澆灌種子的時刻發生在聽道後的幾個小時,意即挑戰就出現了,那正是我們選擇信靠神話語的時候。

 

教會牧者分享的信息非常重要,然而,真的能帶出改變的關鍵仍然在我們身上。「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各書1章22到24節)不要認為坐著聽講道,生命就會自然帶出改變。

 

最後,在弟兄姊妹的團契(透過視訊也可以)之間提出實際的問題彼此分享與造就,讓所聽的道可以扎根,並應用在實際的生活中。盡可能地將信息與生活連結,讓上帝的話成為又真又活的道理,好叫我們知道如何在其中順從神,成為被祂的話語所充滿的真門徒。

 

精選要聞》

合一創舉!讚美之feat. 天韻、約書亞、柳子駿、行道會 合體新歌鼓勵你我《盡情地微笑

專訪/現在能做的就是「把心安正」! 宋逸民牧師呼籲:這不是最大災難,是祝

花蓮打0確診紀錄 衛生局長朱家祥真心話:神是萬王之王,我們一定會打「勝仗」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