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埃及北部2間科普特教會於本月9日棕樹主日遭IS發動自殺炸彈恐攻,累加已釀44死、逾百人傷。(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Washington Post)

埃及北部2間科普特教會於本月9日棕樹主日遭IS發動自殺炸彈恐攻,累加已釀44死、逾百人傷。(圖片來源/影像擷取自Washington Post) (照片來源/擷取自Washington Post)

當全世界基督教會本(4)月9日共同慶祝棕樹主日,迎接即將來臨、全年最重要的聖週時,埃及卻傳出令人悲痛的消息,2間科普特東正教會遭達伊沙(IS)自殺炸彈客恐怖攻擊,目前已致44人死亡,逾百人受傷,包括科普特教會牧首所駐的聖馬可教會,幸因3位英勇警察於入口攔阻、引爆炸彈,使牧首及更多會友得保平安,但亦釀多位死傷。埃及總統當晚隨即宣佈該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埃及教會並立即請求全球基督教會為其代禱。

棕樹主日上午第1次爆炸事件,發生在尼羅河三角洲區域坦塔(Tanta)的「聖喬治科普特東正教會」(Mar Girgis Coptic Orthodox church),事後該教會主教對外發出聲明,哀痛列出26位殉難會友名單,另據埃及健康部(Ministry of Health)資料指出,該教會尚有71名會友因炸彈威力波及而受傷。

隨後不久,另名自殺炸彈客在亞歷山大的「聖馬可科普特東正教會」(St. Mark's Coptic Orthodox Cathedral)引爆炸彈,據健康部初發出的聲明表示,該爆炸案造成該教會6人死亡、33人受傷,當時主持棕樹禮拜的科普特東正教會牧首塔沃多爾斯二世(Pope Tawadros II)平安未受傷。

據外媒報導,兩起教會恐攻事件共累加已釀44人死亡、逾百人受傷,並創下數十年來,埃及科普特教會單日遭攻擊最嚴重死亡記錄。事發後,隷屬達伊沙(IS)的阿馬克通訊社(Amaq News Agency)承認犯下這兩起恐攻事件,美國總統川普及教宗方濟各等世界領袖,出面公開譴責其暴行。

埃及科普特教會會友人數約佔全埃及人口10%,常遭穆斯林歧視、恐怖暴行不斷,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後尤甚。

埃及科普特教會會友人數約佔全埃及人口10%,常遭穆斯林歧視、恐怖暴行不斷,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後尤甚。 (照片來源/擷取自Washington Post)

IS轉換恐攻策略:鎖定攻擊基督教會代替反政府行動

「到底是什麼人會做出這種事來?為什麼要這麼做?」獲知執事密友當場遇難的莫娜傷心不已。9日上午,莫娜.菲埃斯(Mona Faiez)因另有要事而未進聖喬治教會,當姐姐來電想確認她是否活著時,莫娜急忙趕往探視教會好友們是否平安,但結局令她悲痛。

據目擊會友表示,當時一位自殺炸彈客坐在教會長椅上引爆炸彈。「安全局長告訴我,他們差派7位警官來保護我們。」但莫娜質疑,「為何徒勞無功?」

該起爆炸事件發生後不到3小時,另位自殺炸彈客隨即在亞歷山大北區聖馬可教堂入口處、引爆了炸彈,造成數十位會友傷亡,死亡名單包括3位攔阻炸彈客進入會堂的警官,事發當晚,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ah al-Sissi)立即宣佈該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

去年12月間,IS亦曾在埃及科普特教會發動爆炸恐攻,於埃及開羅最大科普特教會-阿爾波托西亞(Al-Bortosia)教堂主日彌撒時引爆炸彈,造成25人遇難、49人受傷,當時創下埃及恐怖份子近年對付宗教少數族群,造成「最多人員傷亡」的攻擊事件,如今聖喬治教會傷亡人數已翻新之前記錄。

近年數起爆炸案已顯示IS恐攻策略轉移,他們開始鎖定攻擊基督徒,作為反政府運動的主要目標。埃及科普特教會會友約佔全國10%人口,數十年來,經常遭到該國穆斯林歧視,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革命後,情況更加嚴重,一般認為,此次主日恐攻將使科普特教會社群處境更加艱難。

恐攻事發後當晚,埃及總統即宣佈該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預測日後科普特教會社群情境將愈發艱困,請眾肢體在主愛中為此代禱。

恐攻事發後當晚,埃及總統即宣佈該國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預測日後科普特教會社群情境將愈發艱困,請眾肢體在主愛中為此代禱。 (照片來源/擷取自aljazeera)

埃及科普特教會請求全球基督肢體代禱

恐攻事發後,埃及教會請求全球代禱:

1)求上帝安慰失去摯愛的人們,並為傷者完全康復代禱。

2)求上帝安慰、鼓勵更多基督社群肢體,並遮蓋保護埃及教會,及其他被鎖定成為恐攻目標的教會。

3)求公義的上帝揭露暴力攻擊者及其背後的教唆者,並繩之於法。

英國科普特東正教會大主教安吉洛斯(Bishop Angaelos)發出慰問聲明,譴責此次無良的殘酷暴行奪走無辜生命,特別當他們是在安靜禱告時,「今日我們與在倫敦、斯德哥爾摩、及全中東天天遭苦難的弟兄姐妹同受苦,我們為他們和家人禱告,為那些正受苦掙扎中的社群禱告。」

「正當我們記念棕樹主日,及和平之子—主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時…我們為埃及教會遭炸彈摧毀蹂躪事件哭泣禱告。」美國基督教界領袖紛紛對埃及棕樹節主日的不幸事件表達哀悼,其中,華理克(Rick Warren)牧師引〈約翰福音〉15章18節,安慰全球基督徒,「世人若恨你們,你們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

「伊斯蘭及所有宗教恐怖份子正在為撒但做工,而非上帝。」但以理.阿克因(Daniel Akin)哀痛表示,上帝必為無辜死亡的兒女作辯護。葛福臨(Franklin Graham)牧師也深感哀慟,其他牧者則求主憐憫,請求基督肢體在主愛中彼此代禱,「當我們結束主日離開教會時,請在禱告中記念這些因信仰基督而殉道的弟兄姐妹。」

「經歷如此恐怖的炸彈攻擊事件後,請大家為埃及信仰社群迫切禱告!」牧者們不忘提醒全球基督徒要儆醒禱告,「當埃及基督徒因逾越節聚會而遭害時,它提醒我們什麼是迫害,而什麼不是。主啊,我願你來!」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與中國歷史關係題:中華民族是該隱的後人嗎?

【寇紹恩專欄】恩待與蒙福的一生-寇何荔璇師母

24小時不間斷、在凱道獻上禱告的祭》從夜半到天明,用禱告和神的話守護摯愛台灣

4種預備結婚的約會方式

化武煙霧迷漫、飛彈轟隆巨響。他們微小的痛苦嗚咽在各地迴盪 這一天,沒有人不心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