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韻合唱團男高音溫克強:「要學會知足,數算自己的恩典,神給你的恩典是超乎你所求所想的。」(圖/天韻 Heavenly Melody)

「每次創作都是在敬拜裡得到從神而來的靈感,在那時候我是完全屬於神的,體會到天父的愛滿滿的在我裡面。」他是天韻合唱團男高音溫克強,大學時因聽見天韻合唱團在台上唱詩,默默在心中向神禱告,渴望有天能參與其中。轉眼間,神帶領他在天韻服事將近21年,陪伴他度過初入社會到成家立業,也是其經歷一連串生命「更新」的精彩人生。

  • 溫克強在此次天韻新專輯《更新》創作新歌《歡欣歌頌》。(影片來源/天韻合唱團

天韻合唱團男高音溫克強自大學畢業後,就加入天韻合唱團,今年將邁入事奉第21年。(攝影/記者林葶熙)

充滿「福氣」的人生

溫克強是來自屏東的排灣族,從小出生在基督化家庭,爸爸在屏東泰武鄉牧會,因此對信仰與真理並不陌生。父親在擔任傳道時,曾有段時間在台北原住民宣教中心服事,母親懷著他在台北工作、服事。兩人決定在孩子出生後獻給神,但在他出生後沒多久,父母本要帶他到教會接受嬰兒洗禮,那日他卻發高燒。

 

父母仍堅持先帶孩子接受嬰兒洗禮,沒想到就在牧師為他禱告之後,溫克強的高燒退去。這成為神在他人生中行的第一個神蹟,也讓父母更確信要將他獻給神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

 

從國小到國中,他都在屏東求學、生活,直到高中才北上就讀淡江中學。第一次離家生活,他開始學習負責自身生活起居,而這也是他的人生轉捩點。台北生活與過去原先生活環境差異大,他對任何事物都感到相當好奇,假日常常隨同學外出玩樂。

 

「我覺得我是很有福氣的,不管是從生長背景到求學過程,信仰一直在遮蓋我。」他坦言,雖然家庭經濟無法使他像其他同學,能夠在假日享樂、吃美食,但多虧身旁好友的照顧,與出乎意料的恩典供應,讓他過著多采多姿的高中生活。

 

高三考大學的那年,他遇見生命中的伯樂。

 

學校音樂老師知道溫克強不擅長讀書卻熱愛音樂,所以特意陪伴他準備考大學音樂系學科及術科考試,最後溫克強考上台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組,同時老師也帶著他接受堅信禮。他說到,感謝神使其遇到生命中的伯樂,不論是在信仰道路或學業方面,得到超乎所求的恩典與祝福。

天韻合唱團在今年(2020)發行新專輯《更新》。(圖/天韻 Heavenly Melody

神垂聽禱告,帶領他用音樂事奉神

進入神學院後,他認真學習音樂與神學,每年到不同教會實習。大三那年,他和當時所實習教會的青年參加一場天韻合唱團新歌發表會。過去他所接觸的教會音樂多以古典為主,因此對天韻合唱團感到非常陌生,但當進入會場聽見他們唱詩及演出後,深深被如此的服事方式所吸引。

 

溫克強在台下向神禱告:「神啊!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願意加入這個團隊。」當時他距離畢業只剩一年,同時也為著未來出路感到困擾。神透過一首詩歌回應他:「神的道路高過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他立刻明白神的心意,並回應神:「我願意按著主的旨意來行,如果是祢的旨意,我就願意順服走這條路。」

 

不久後,他接到當時天韻合唱團團牧的電話,想與他見面聊聊。牧師問他未來畢業發展,以及是否有意願參與服事,讓他感到又驚又喜,把心中的渴望與感動告訴對方。其後,兩人又相約要面試天韻合唱團,最後順利錄取。因此,他從大四那年,利用課餘時間參與天韻合唱團的練團,畢業後順利加入、成為其中一員。

 

「我是一個非常有福氣的孩子,連讀書都在教會學校,工作也在基督教機構。」他說到,一生充滿神的恩典,任何生命階段的時間都「掐得很緊」。

 

進入天韻合唱團後,他時常跟著團隊到世界各地唱詩,親見無數人在神面前流淚禱告,得知不少人因天韻詩歌而得醫治、被恢復等感人見證,「我們有些創作歌曲在別人生命中做了很大的安慰和陪伴!」此外,神也擴張他的能力,從單純演唱到會寫歌、作詞、製作音樂。


服事近21年,神帶領他進入「更新季節」

在這將近21年的服事,溫克強形容,「這是很特別的信心旅程,人家很羨慕我們到各國家(服事),但過程很辛苦。」雖然過去經歷不少挑戰,但他都將這些看做是神的祝福。他也感謝神,學習時刻緊抓神,不論在服事、家中,求神不斷充滿他的生命、對他說話,跨越老我。

 

近幾年,他不斷尋求神,不要讓自己因熟悉服事而感到心靈空虛,也向神禱告:「主!求祢為我開道路,讓我知道有什麼挑戰可以面對。」

 

去年,神感動他要重回校園,於是著手準備考大學音樂相關課程。起先他申請台北藝術大學的音樂相關課程,其後神引導他考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碩士,也為其排除萬難,順利成為碩士生。

 

溫克強說到,重回學生身分是人生新挑戰,也是更新的旅程。在現今社會,每個人都會接觸到大眾傳播、社群媒體,所讀的科系也與自身工作相關。「我覺得神很奇妙,個人生命再次被神更新,重來沒有想過有這個新身分。」

 

對他來說,服事沒有終止的一天,雖不知未來將會如何,但他期盼能持續以神的真理做為人生準則,行在神的道路、珍惜聖靈的同在,敏銳身旁人的需要,成為施比受更為有福的人。

 

他也鼓勵弟兄姐妹,雖然人生並非所有事都順遂,「要學會知足,數算自己身上的恩典,神給你的恩典是超乎你所求所想的。」正如經上所記: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2-1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