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1年冬季的冰之教堂外觀。

2011年冬季的冰之教堂外觀。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東歐羅馬尼亞海拔2千公尺的高山上,每年冬季都有一座「期間限定」的冰之教堂佇立,其除有獨特的建築外觀,同時彰顯信仰的寬容度。

2006年,在弗格拉什(Fagaras)山上第一次建立起冰之教堂,也是東歐首座冰作的教堂。取自冰川湖泊巴萊亞湖(Balea Lake)的冰塊,以鏈鋸切割成冰磚後,再用水和雪凝固,砌成長、寬、高各14、7及6公尺的教會建物。

冰之教堂外型複刻自外西凡尼亞(Transylvania)的一座老教堂,位在滑雪旅遊區,地處偏遠,唯一可抵達的交通工具僅有纜車。每年冬天結束後,隨著氣溫升高,冰之教堂就會關閉,待下一個冬季到來,新的冰之教堂就再度落成。每一年教堂完工後,都會舉行祝福聚會,也曾辦過無數婚禮和洗禮。

此外,回溯羅馬尼亞現代史,1945年共產政府接管後,扣押所有宗派的基督教會建物,迄今還有一些建物未還給原來宗派,產權爭議導致數十年來宗派間的氣氛緊張。

冰之教堂存在的另一重要意義,就是消弭宗派間的歧異與心結,它沒有限制宗派,包括東正教、天主教和新教,都可在此聚會。1月底,東正教、天主教和新教牧者都到場參加教堂啟用禮,一名福音派牧師將置身冰之教堂的行為,比喻為浸禮,「我們現在浸泡在水裡,被水環繞。讓這裡成為我們禱告之處,讓人們帶著喜樂到這裡。」

另一位東儀天主教會的神父,認為冰雪教堂是人們可以把歧見擱在一旁的地方,「些許片刻,人們可以忘記山下的誤解和對立爭執。」

冰之教堂內部,幾張用冰磚堆砌的長凳,和冰雕耶穌十架像。

冰之教堂內部,幾張用冰磚堆砌的長凳,和冰雕耶穌十架像。 (照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janos/2413622)

冰之教堂用水和雪凝固,圖為教堂內部冰雕。

冰之教堂用水和雪凝固,圖為教堂內部冰雕。 (照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janos/2413623177)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