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亦娌說,「在每個低谷中,我仍然緊緊倚靠神,因為我也沒別的可以依靠了!」(圖/羅亦娌 提供)

陷入沒日沒夜的忙碌中,羅亦娌不禁內心軟弱,詢問神:「這真的是祢要我做的嗎?」但她仍為要榮耀神,繼續堅持著!就算有辛苦、軟弱,甚至在夜深人靜時流淚,神慈愛的手從未離開。今(2021)年,上帝讓其製作的節目《巷弄裡吉光片羽》入圍兩項金鐘獎,經歷滿滿恩典!

深感沒有盼望,想畫上「句號」

新生命小組教會會友羅亦娌,大學時受到朋友積極傳福音,也帶著她禱告、認識神。她分享,當時朋友送的經文小卡,到現在都還留著。至今進入職場十幾年間,擔任節目幕前與幕後的工作者,也真正信主。

 

自2003年起,羅亦娌開始陸續接觸客家相關節目,無論是幕後節目的製作、或是幕前的主持,皆盡力做到最好;然而,製作節目大多為具深度、意義的議題,因而較少人關注。

 

「悶著頭努力做,卻沒有太多人看,想要報名參加獎項,給團隊一點鼓勵,卻時常連適合的項目都沒有,感到灰心、沮喪,心想到底有什麼意義?」羅亦娌如此說。

 

但身為影視工作者,只要製作的節目能對社會發揮「一點點」的影響力,她仍想繼續堅持下去,並堅信神會給予自己發揮的時機,於是認份做好手上工作。

 

從事影視工作超過17年,心中的渴望似乎一直未得滿足,她感到既艱辛、又迷茫,內心軟弱地跟神說,「我要畫上句號了!(影視工作)也許這並非祢的旨意。」

 

但是, 羅亦娌心中仍存著一絲盼望,想要再嘗試一次。在神的帶領下,她設定出3年計畫,規劃想要執行的節目,做出最後努力。結果,見證恩典滿滿!

 

羅亦娌製作的節目《電視音樂專輯─勞動者之歌》,入圍2019年度金鐘獎「節目創新獎」;《音樂關鍵字─尋聲》入圍2020年度金鐘獎「動畫節目獎」;《巷弄裡的吉光片羽》更入圍2021年度2項金鐘獎。

新生命小組教會弟兄姊妹在《巷弄裡的吉光片羽》開工時,一同禱告。(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談及接下《巷弄裡的吉光片羽》節目,羅亦娌說,起初其實非常掙扎,因當時她手上正在進行台灣首部海陸腔客語劇《茶金》,並擔任共同製作人,同時還有音樂科普動畫的製作、以及其它節目。

 

剛開始聽到這件事情時,她心想,「我沒有三頭六臂啊!怎麼有辦法承擔做這麼多事情?」但她心想,也許這是神賜的機會,並期待透過該節目,讓觀眾看見並同理許多社會上細微卻至關重要的事情。

 

加上此刻身旁的前輩鼓勵,「這個節目很難,都是在討論社會上需要被關注的議題,我覺得妳很適合!」得到應證後,雖當時已忙的焦頭爛額,羅亦娌仍憑信心,毅然決然接下此節目,同時擔任製作人與主持人。

 

自此,她過上「沒日沒夜」的生活,幾乎每天都要忙錄至半夜11點後,才能喘口氣休息。每次到錄影前1週,因希望替來賓營造出輕鬆溫暖的訪談氛圍,同時呈現豐富、專業的知識,羅亦娌都留在辦公室「挑燈夜戰」,盡可能把節目腳本烙印在腦海中。

 

過程中,經歷許多軟弱、毫無盼望的時刻,時常在夜深人靜時流淚。每天早晨睜開眼睛,也不禁詢問神:「這真的是神祢要我做的嗎?」、「我做這個要幹嘛?」

 

每天都是身心靈的煎熬,很辛苦,但我都求神讓我熬過去,堅信這是祢要給我的!」羅亦娌分享。

 

此外,她也很感謝教會牧者,在這段時間不離不棄,始終用神的愛陪伴自己,以及很多經文來安慰她。甚至,當羅亦娌感到相當絕望,完全不想面對神時,牧者會溫柔地說,「我感受到了,我們一起來禱告!」

 

去年累到「極限」時的羅亦娌,也曾向神呼喊:「我想要當冗員!」小組長聽到後,笑著說:「妳有點累,我們來跟神禱告。」

《巷弄裡的吉光片羽》今年入圍2項金鐘獎,分別為「是人文紀實節目獎」、「自然科學及人文紀實節目主持人獎」,羅亦娌擔任製作人兼主持人。(圖/羅亦娌 提供)

 

經歷滿滿神恩,入圍金鐘

走過艱苦過程,去(2020)年12月冬天,羅亦娌終於硬著頭皮,錄製完成整個節目,並將整個節目獻給神,每天都向上帝禱告:「我把這個節目,交在祢的手裡!

 

報名金鐘獎時,該節目深具特色,團隊也用盡全力呈現,但仍有許多現實阻礙,例如節目大多在棚內拍攝,還有許多其他強勁對手等等,令其覺得「可能真的無法入圍…」

 

但結果超出預期!她害羞表示,「很感謝神,我們入圍兩項獎項,是整個團隊的功勞,團隊非常優秀!其他入圍的節目都非常的傑出,(此外除了我)其他主持人獎入圍者,都是非常優秀的主持人。我相信這是神的恩典。」

 

連續入圍金鐘的第三年,羅亦娌經歷神滿滿的祝福。儘管對未來仍會感到迷茫,有時也會恐慌,擔心所做的事並非上帝的心意,但羅亦娌最終都將剩下的工作,完全交託給神,堅信主必帶領!

 

她坦承,「在信仰的路上非常辛苦,我現在仍然在學習,但在每個低谷中,我仍然緊緊倚靠神,因為我也沒別的可以依靠了!

 

最後,羅亦娌表示,在辛苦的過程中,一直堅固自己的聖經經文,就是羅馬書8: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並鼓勵所有讀者,「你走的每一步路,儘管現在還看不到,但都有神的安排、命定!」

與新生命小組教會小組員合影。(圖/羅亦娌 提供)

羅亦娌感謝小組長(右)的陪伴與安慰。(圖/羅亦娌 提供)

羅亦娌在新生命小組教會研習會時的分享。(圖/新生命小組教會 提供)

 

巷弄裡的吉光片羽》內容節錄

拒學少年斷尾求生錄/「那年十五歲的我」

十幾歲的孩子背起書包、出門上學,似乎是理所當然的日常,然而根據調查,全臺灣高中約有6成的學校中,有拒絕上學的學生。這些孩子,為何考上高中,卻不願意上學了呢?

 

「那年十五歲的我」的導演是一位國中老師,同時也是業餘紀錄片工作者的她,隨手帶上攝影機,紀錄這位拒學少年的心路歷程。

 

節目邀請到本片的拒學少年、學生的母親及專家們來到節目現身說法,發現在高學歷、高成就的強大社會價值框架下,一名高中生面臨的壓力,竟如此巨大。而身為導師的導演,更藉由此片,正視自己優秀,卻不快樂的過往。

《巷弄裡的吉光片羽》「那年十五歲的我」。(圖/羅亦娌 提供)

10歲小導演碰上百年老市場/「開市了」

全臺灣共有631個傳統市場,大半都面臨老舊及客源流失的問題。
 

彰化有一群小學生,原本與傳統市場距離很遙遠,更是八杆子打不著,但是在學校老師的帶領下,卻對該市的一座公有傳統市場進行了公民參與行動,與老市場結下不解之緣,並起而行的與攤商共同為市場做改造並拍成紀錄片。

 

這些孩子跟觀眾分享,在這行動中的挫折與變動,他們也體會到自己的聲音是有力量的,也學習到「改變」,從來就不是一條康莊大道。這樣的公民行動,像一顆小種子,讓他們對社會、對世界有感,知道美好生活是需要自己去爭取的。

邀請到彰化南郭國小學生到節目中分享拍攝的紀錄片,與參與市場改造的行動,探討社會議題。(圖/羅亦娌 提供)

 

精選要聞》

 

56屆廣播金鐘獎》台上獲獎喊「感謝上帝」,基督徒大放異彩! 「我們是一台戲,給天使世人看」

淡江教會慶20周年》為主「生養眾多,治理這地」 莊育銘牧師:所有福音戰鬥機起飛吧!

正處在走投無路的季節嗎? 廖文華牧師:每個季節都有它的美好,神會把資源給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官網改版》點此奉

今日報FB團/每日更新》立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