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為張仲湖、邱玲玲牧師師母;右為示意圖。(圖/Lisa 提供、Shutterstock)

默默「趕鬼」30餘年,不停歇服事各地受傷小羊、予以細心照料,張仲湖牧師夫婦忠心服事過近7萬個家庭,直至生命最後一刻,依然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談及他,其門徒「天糧教會」的韋士珊弟兄分享,張仲湖牧師生前所教導的「趕鬼屬靈原則」,及其一生如何服事神、服事人,為主忠心擺上,成為眾人的「屬靈榜樣」。

曾參加他人婚禮時,英欽牧師(前排靠左)、張仲湖牧師(前排靠右)與弟兄姊妹的合照。(圖/Lisa 提供)

人稱「趕鬼牧師」、「鬼見愁」,並為哈利路亞家教會曾英欽牧師口中「永遠的驅魔大師」——張仲湖牧師夫婦,一生委身於「天糧教會」,忠心照顧神所託付的小羊,他曾說:「只要還有一個信徒,就必繼續講道!」抱著如此心志,張仲湖、邱玲玲牧師師母,在地下室醫病趕鬼逾30年,陪伴過近7萬個家庭,終其一生只願「順服神」。

 

張仲湖牧師的門徒、天糧教會弟兄韋士珊,當初也是因有需要,經人介紹來到該教會,原本單純以為,自己僅得憂鬱症、恐慌症,但在認識張仲湖牧師不到3個月,就在一次醫治釋放的課程中,發現自己內心,其實有很多受傷過後的憤怒,並帶著報復與兇殺意念,就連自己也未曾察覺。

 

當時,張仲湖建議他在真理裡向主認罪悔改,並在之後一喊:「奉主的名,韋弟兄所認的罪已經赦(免)了!」韋士珊弟兄形容,頓時,自己的身體不由自主地抽動起來,變得凶狠異常,口裡不斷喊著:「殺、殺、殺…」,且兩手如同菜刀一樣亂劈。過了一段時間,整個人才放鬆下來,「那時才知道,我居然被鬼附了。」他說。

 

事實上,天糧教會裡有許多靈魂,如同韋士珊一樣,心靈多半有破碎、受傷,並體現在生理現象上,因而來到教會。韋士珊說:「我算比較溫和型,有些人比較是攻擊型,會從後面襲擊牧師,並且,有些人雖被牧師醫治,但後來不知發生什麼事,竟『帶刀』來找牧師。」也曾看過,張仲湖牧師講道到一半時,突然有人從後面,在地上作出像狗爬的動作,爬到台前,有些人則是聽詩歌聽到一半,邪靈就忽然彰顯出來。

 

教會好像常有這類事發生,張仲湖牧師好像常要趕鬼,然韋士珊表示,這非張仲湖牧師的事奉主軸,而是,「心靈醫治」才是核心關鍵。

 

「有些被鬼附的程度,有時在平常看不出來,通常只有在『心靈醫治』後,才能靠聖靈,把一些過去所犯的罪、講的話顯出來…,之後,鬼自然就待不住了。

 

他說:「這也是我在那裡學到,原來被鬼附時,平常不一定是很明顯,只有在認真追求(神)之後,才知道自己有沒有可能被鬼附。」

 

韋士珊問過張仲湖牧師,怎麼知道該如何面對黑暗權勢?牧師回答:「在我們的生命成長中,鬼是個次要角色,我們就跟好耶穌基督就可以了,我們跟好後,聖靈會幫我們把裡面的東西『清乾淨』。

當遇到特殊情況時,不要害怕,只需把握好一個屬靈原則,就是——跟好耶穌。(圖/Shutterstock)

心靈醫治過程

令韋士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名個案,從小因父母不斷帶孩子接觸各種偶像、對其管教嚴厲,導致他從小身體就非常不好,並在精神方面有嚴重問題,成人之後情況越發嚴重,家人試遍各種方法,卻找不出原因。後來,他們認識了張仲湖牧師,就跟著牧師一起展開多年、漫長的心靈醫治之旅。

 

教會花了10年以上時間,與個案一家陪伴案主,不斷做醫治釋放。很多時候,案主狀況時好時壞,心靈若沒得到一定程度的紓解,邪靈就是不肯放。張仲湖牧師與他們一家人,一直不放棄,繼續耐心陪伴,找到案主的心裡問題根源,並長期禁食禱告,帶領對方又恢復、又靈修、又成長,同時帶領整個受傷或曾受傷的團隊,一同服事。

 

韋士珊說:「過程真的非常辛苦,而且需要非常大的毅力!」並強調,張仲湖牧師一家陪伴如此受傷家庭,實為不易,且要帶領團隊一起投入,然很開心的是,最後因著張仲湖牧師一家與教會的幫助,並個案家人願付上代價、委身陪伴個案,後來,一個生命終於被神拯救回來!對方最後也能順利回歸社會工作。

 

韋士珊透過此事想到張仲湖牧師曾說:「(所以)病情輕的不見得快好,病情重的,也不見得慢好,看自己願意付上多大的代價,並家庭是否能陪伴、願意一起成長。

張仲湖、邱玲玲牧師師母,與女兒張懷婷(中)於教會的服事照。(圖/Lisa 提供)

彼此相愛的生活,堅固生命

提到教會弟兄姊妹、服事團隊或張仲湖牧師,是否有想放棄的時候?韋士珊說,一些弟兄姊妹想放棄當然是有,但牧師、師母有特別組織詩班,並很重視團契生活,幫助教會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牧師夫婦不單重視聽道、醫治趕鬼服事等,教會也會舉辦如中秋烤肉、跨年、禱告、聚餐等,就像「家」一樣。

 

此外,當有人情況較嚴重時,張仲湖牧師會設定大家可禁食禱告4天,且最好在這幾天中住在教會,一起於會堂打地鋪、讀經、禱告,最後一天,張仲湖牧師會為大家做深度禱告,感覺好了就可回去,如有需要可再繼續。

 

韋士珊舉例,例如:農曆新年期間,天糧教會有許多弟兄姊妹無法回家、或去外面用餐,有些精神狀況則不太好,因此,教會大堂會開放出來,並準備三折墊、蒙古包式蚊帳、睡袋,放在儲藏室,讓有需要的人使用,大家並會一起讀經、分享,有時張仲湖牧師也會帶領眾人做內在醫治禱告。

 

4天後,要回家前,牧師師母的媽媽們,會為大家準備恢復餐;因當時的胃處於只喝水、空腹的狀態,牧師家人就會為大家服務,準備餐點。

 

韋士珊回憶,住在教會時,他們會看到張仲湖牧師白天為弟兄姊妹服事,半夜仍繼續讀經。「如大家10到11點躺在會堂的睡墊上睡覺,牧師角落的燈還是開的,會看見牧師都在靈修,而大家6點起來時,仍看見牧師繼續靈修。」張仲湖牧師說,自己有睡,4點鐘又再起來讀聖經。

 

「那邊(教會)就像家一樣,我真的很懷念那段日子,牧師師母雖然現在都被主接走了,但我希望將來有一天,自己也可以和團隊一起再這樣服事。」韋弟兄感嘆道。

左為張仲湖牧師一家的合照;右上為邱玲玲師母於教會的服事照;右下為韋士珊弟兄(左1)、張仲湖牧師(左2)與天糧教會弟兄的合照。圖翻攝自張仲湖牧師師母追思手冊。(圖/記者陳俐卉)

張仲湖生前「醫治釋放趕鬼流程、原則」

談及張仲湖牧師生前的「醫治釋放趕鬼流程、原則」,韋士珊分享:「張牧師認為整個趕鬼,鬼是次要角色,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生命要起來!

 

緊接著他說:「其中生命要起來,就是心理要得到醫治。」醫治包含:身體、心理(魂)、靈、人際關係等的醫治,其中「心靈醫治」是所有一切的核心,心靈醫治好了,所有一切就容易健康。

 

張仲湖牧師特別把箴言4:20-27作為整個醫治的原則,而20-22節「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由此得見,要得醫全體的良藥前,必要先在基督裡得著豐盛生命,並非只是單純把鬼趕出去就可以,重點是,要「生命成長去突破」

 

得生命在先,醫全體之良藥在後。因為生命才是突破一切艱難困苦與險阻的利器,更是突破死亡、戰勝死亡的不二法門。

 

韋士珊接著分享,疾病可能來自3種原由:「犯罪的結果」、「撒但的攻擊」,也可能是為了「榮神益人」。最常見的屬「犯罪的結果」,若是如此,個人要鑒察,是否:1)違背神的自然法則,包括自己有無注意:環境衛生、生理衛生、飲食衛生、作息條例等,2)違背神的道德律,例如:兇殺、姦淫、背後說他人壞話等。最後,「來自被『撒但攻擊』的情況並不多,大部分都是自己的問題。」(疾病原由出自《耶穌的醫治事工》—張仲湖)

 

他補充說明,耶穌醫治的目的乃是要證明以下4點:

1. 自己是彌賽亞

2. 領人悔改

3. 讓世人感受到祂關心民生疾苦、感受神確實愛世人

4. 讓世人看到神國度權能的彰顯


 

另外很重要的是,張仲湖也提出,「接受醫治者」必須負責履行的6個要項:

1. 認主歸宗:要認識真神、信耶穌,要「順服」在對的權柄下,讓權柄幫助自己與神連結、對齊,聽懂神的話。

2. 專心聽道:要參與聚會、聽講道。

3. 殷勤讀經

4. 用心背經:要把神的話背進腦海。

5. 默想聖經:韋士珊說,背經的目的,就是要可以默想聖經,並讓自己可以打仗,因為打仗都是自己心裡在打,所以一定要靠背經。

6. 謹言慎行

 

通常開始在這樣旅程與禱告過程,人們多半可能會經歷3種情況:「立刻得醫治」、「遲延片時得醫治」「經過一個過程」。當遇到「經過一個過程得醫治」,有些人可能很感到灰心、沮喪,無法繼續,韋士珊強調:「醫治的主權在於神」;如此不斷學習活出豐盛的生命,到底要到何時才能得醫治?「那時間是神定的」!

 

有時,我們可能參加了某場特會,會感到很釋放、感動,有時又沒有,「我們都不能掌握神的時間,但我們能負責的就是過個『得勝的生活』、『正常的靈修生命』。」他提醒。

 

並且,不要自行亂停藥,張仲湖牧師曾提到,神也透過醫生在幫助我們,若自己感覺得醫治了,要有「醫生開的證明」才算數。

 

在生命成聖的過程,雖會很辛苦,但需要努力:「學習順服神」、「認識神的主權」、「能遵行主道」、「知道並學習屬靈爭戰」,韋士珊深刻體認張仲湖牧師所說:「病要得醫治,鬼要趕出去,有時光靠有恩賜的神僕是不夠的,必須親自學習明白真理,加上實際的爭戰,才能獲取成功勝利。

 

要有君王生命,但要過奴僕生活

張仲湖牧師夫婦的生命,影響了許多人,最後韋士珊分享,牧師常在講道時鼓勵眾人:「要有君王的生命,但要過奴僕的生活,才能讓一生更有意義,更有果效地服事弟兄姊妹。」並且,常要「活得實在,不要虛妄」,常在神面前,經驗到神對我們的愛與肯定,並要把自卑感拿掉,不要自卑,卻要謙卑、不自大。

 

張仲湖牧師常提醒:「(我們)要能誠實面對神,才能誠實面對自己,在神面前不要裝假,無論心情是好、是壞,對人有什麼想法,在神面前,不要隱藏起來,都可以坦承出來。」韋士珊也是在這樣的操練中,體會到,原來神接納自己的原貌及所有感受,並因此更感覺到神的愛與同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