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0年前,看到台灣的離婚增長率及青少年犯罪增長率是世界第一,我就體認到,國家的未來不是取決於政治、經濟,而是「家庭」。當時我提出教會要做家庭事工,但沒有人敢做,因為太難(複雜)了!家庭,常常是一個人最「害怕」面對的問題,教會若懂得從「幸福家庭」的角度耕耘各年齡層的福音,必能帶動植堂事工,因為這是涵括『0~120歲』的事奉!」

愛盟家庭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一再強調:「不做家庭,就不算教會!」愛盟成立及每年的家庭義走活動,為的是凝聚、連結、裝備教會,教會先強壯起來,才能帶出影響力,進而成為文化(團體行為),翻轉國家社會。

台灣家庭問題持續「惡化」的現象,忠實反應在許多數據統計上。據主計處資料顯示,民國百年有高達5萬7千對夫妻離婚,換算平均不到10分鐘,就有一對夫妻離異。台灣少子化問題前所未有的嚴重,前年總生育率不到一人;虐童案件大幅增加,「缺乏親職教育與婚姻失調」原因佔62.8%,施虐者身分又以父母、養父母比例最高,高達72%。近十年「不婚、不生、不養、不教」成為了社會普遍的四大現象。

真理堂離婚率趨近零 愛是從「盟約」而來

楊寧亞牧師深入談及家庭事工的重要。

楊寧亞牧師深入談及家庭事工的重要。 (攝影/記者張嘉慧)

楊寧亞表示,台北真理堂的離婚率30年來趨近於零。「這就是教會的優勢!我們要告訴社會『一定有路可走!』」任何一種關係,若沒有「守約」,就不可能長久。上帝愛人,也是從「盟約」開始,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結婚典禮上牧師問新人「你是否願意…」,也是代表「立約」。

「人的愛就像一杯水倒進沙漠中,稍縱即逝!」但「神是愛的源頭」,除非人先和上帝立約,才有「能力」和人立約。所以,「『愛』是從『約』而來」, 約能帶來信賴,這是經營幸福家庭最重要的第一步,也是今年家庭義走積極向社會大眾傳遞的價值觀。

家庭事工有成 除了「四守」,還有「四行」!

「家庭不是已婚者的事,未婚者更需要從現在開始預備自己。」建立幸福家庭的元素除了四守-「守約、守貞、守份、守承」,還有四行-「禱告、佈道、裝備、事奉」。如今楊寧亞與妻子雙方的家族全都成為基督徒,重點在於「建立家庭祭壇(禱告),上帝就會給予向家人傳福音的智慧」。

楊寧亞牧師表示,希望今年台北場的家庭義走能突破兩倍以上的人參加。

楊寧亞牧師表示,希望今年台北場的家庭義走能突破兩倍以上的人參加。 (攝影/記者張嘉慧)

接著就是要受裝備,真理堂除有「爸爸、媽媽學校」等,還有「兒少及青少年兩性教育」,從小就開始傳遞正確的觀念。教會依照不同年齡層及各種需要,提供建造課程,幫助弟兄姐妹成為對的人與服事者。楊寧亞也時常鼓勵會友以「家庭」為單位,出去短宣、上台做見證。

上帝的創造、墮落、救贖都是從家庭開始,恢復家庭價值的事工勢在必行,愛盟將持續連結全台四千間教會成為種子部隊。「其實義走只是一個管道」,重要的是藉此不斷裝備、茁壯教會,活出對國家有影響力的見證。「從2011到2015年,我們期許幸福家庭成為一項運動,讓教會成為社會的燈塔,幸福的商標」!

【楊寧亞牧師針對單身者的禱告教導】

Q:楊寧亞牧師強調「家庭不是已婚者的事,未婚者更需要從現在開始預備自己。」那麼,單身者應該如何為家庭禱告及裝備自己?

A:我從十多歲就開始為自己的婚姻禱告,重點不是要求神讓另一半快點出現,首先應該先問上帝是否有給你「獨身」的恩賜;第二,要求神幫助你成為成熟的人,就是我所說的「四行」,加上正確的價值觀(四守)。我的妻子的禱告也可以供大家做參考 :「求主讓我的心不要隨便對異性開放,直等到你為我預備的那一位出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