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手術後,林炳宏被切除「3分之2的肝」和右邊的膽囊,卻在此刻決定就讀神學院,至今已服事15年。(圖/林炳宏牧師 提供)

「過去教導信心,去醫院住院後,才發現最沒有信心的是我…」台北信友堂主任牧師林炳宏坦承,住院時期常眼睛看著聖經,心裡卻極為軟弱,負面的想法不斷湧現。就在此刻,神親自翻轉其信心。他堅定地說,「主啊!我把自己交給祢,如果祢真的要帶我走,我相信祢會照顧我的家人!」

從「金錢至上」變神國精兵

林炳宏出生於宜蘭,從小跟著家人到廟裡拜拜;直到前往美國讀書時,在同學棄而不捨的邀請下進入教會,並從詩歌中感受到平靜的力量。但身為家中長子,對於信主一事,他心中仍有極大的壓力。

 

有一天,他關起房門,在床頭禱告說,「主啊!我知道祢很好,如果祢是真實的,求祢讓我感受到祢的存在。禱告完,從頭頂就有一股暖流,湧進身體,令他嚇一大跳,「剛開始我不知道是什麼,甚至有點害怕...」但逐漸感受到,神把重擔拿走;有聖靈澆灌在自己的身上。

 

經歷此奇妙的神蹟,林炳宏在美國受洗,生命完全翻轉。過去受社會的價值觀影響,大學就開始打工,當兵後至證券公司上班,堅信,「沒有錢萬萬不能,以金錢當作生命的價值觀!」

 

信主後,重新尋回生命的意義,「為神而活」。回台灣任職於金融業,雖然工作繁忙,但仍積極投入教會生活。在主日學服事期間,深刻地感受到,「原來主的話語如此寶貴!」

 

林炳宏更加渴慕尋求神,並蒙上帝呼召全職服事,但想起父母多年間的栽培,他不敢直接告訴家人,只寫一封信,表示要投入神國事業。有天父親告訴他,「你看看媽媽,她心裡很難過,但又不知道怎麼阻止你。」

 

看到父母憂傷的面容,他瞬間信心軟弱,成為「逃兵」。但神的工作並未停止,反而用一場癌症,令其信心完全翻轉。

夫妻合照。林炳宏感謝妻子在病中的照顧。(圖/林炳宏牧師 提供)

肝癌中恐懼萬分,信心被神翻轉

「過去在主日學分享信心,教的是學問,去醫院住院後,才發現最沒有信心的是我….」罹患肝癌後,林炳宏牧師真實經歷信心的考驗。

 

蒙召幾年後,林炳宏服事的心,依然沒有冷淡,進入一間跨國企業,公司老闆也是基督徒,有許多傳福音的機會。日子一久,他想起身體狀況,肝臟原本就有纖維化的傾向,但將近兩年沒有追蹤,一回去檢查,醫生表示:情況不太樂觀,建議要再做檢查。

 

剛開始聽到,林炳宏整個人都愣住,腦袋一片空白。

 

隨後,他「中大獎」,檢查出癌症,本以為自己服事多年,應該可以堅強面對,但心中卻真實浮現埋怨,一面流淚、一面禱告,「我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為什麼是我?」

 

當下,林炳宏無法立即進行手術,還需另行等候通知。過程中,心情極為煎熬,時常擔心體內的腫瘤「是不是一天天變大?」終於進到醫院後,又是新挑戰的開始,「過去在主日學教信心,教的是學問,去醫院住院後,才發現最沒有信心的是我…

 

住院時林炳宏,將聖經擺在病房鐵櫃上面,他的眼睛看著聖經,心裡卻極為軟弱,不斷思考,「我是癌症第幾期?會不會很辛苦?家裡人怎麼辦?」每天驚慌的待在病房中,沒有任何心情到外面走動。

 

隔壁病床上,70多歲的伯伯也是如此。每當晚輩來探望時,伯伯臉上都會擠出一絲「勉強」的微笑,但背後卻深藏恐懼。正當他看著伯伯時,神告訴他,「孩子啊,你跟隔壁的阿伯一樣都生病了,但你要跟他一樣憂愁、害怕嗎?

 

林炳宏的心「豁然開朗」,他立即回應神,「主啊!既然我的生命,都有祢的允許,我把自己交給祢,如果祢真的要帶我走,我相信祢會照顧我的家人!」

 

從那一刻起,他不再想「明天」如何,而是有極大的信心,「這是上帝的工作!」開始將目光放在神的羊群上。除非護士禁止,都到會客室等走動,尋找同樣在痛苦中,需要被安慰的患者。

 

他極為感謝,神一步步帶領,為其動手術的醫生,是醫術高超的名醫;還有兩個同樣是基督徒的實習醫生,寫卡片安慰他。

 

而最恩典的是,「肝是沒有聲音的器官,很多時候要等腫瘤到很大,都已經太晚。」但他卻在0-1期時,就被檢查出來。雖然肝臟被切除僅剩下三分之一,右邊膽囊也完全拿掉,但仍可以維持身體運作。

 

走過癌症,他深刻體會「生命有限」,「以前覺得還年輕,不會覺得人的生命有限,一直到生病後,才發現人離死亡很近,我們生命就像一片雲霧。

 

林炳宏原本就有肝功能纖維化的症狀,肝又被切除大部分,容易感到疲勞,消化功能也受影響。但卻在身體最虛弱時,決心服事,他謙卑指出:「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好像逼到牆角,才願意舉手投降!」

 

他委身進入神學院服事,看到生命見證,回應神起初的呼召,「我曾經是逃兵…但主啊!如果你還願意使用我,我願意!」

 

在神的帶領下,林炳宏進入到神學院讀書。就讀第一年,就感到身體「吃不消」,差點想要放棄。此外,還要面對每3個月一次的檢查,如同「隨堂考」,每次時間接近,就擔心再度復發。

 

有天,他聽到老師分享,「如果有個學生,接受神學院3年的裝備,但只服事2年,主就接他回天家,值不值得?當然值得!」

 

聽到當下,彷彿神在對自己說話,林炳宏深受鼓舞,堅定的繼續就讀,「似乎是上帝對我的話,我實在不知道有多少時日,也不知道未來的日子如何,但心裡還是有很大的負擔。」

 

畢業後,林炳宏從未停下服事的腳蹤,至今已走過15年的路程,近幾年甚至接下台北信友堂主任牧師的職分。

 

他感恩神看顧自己的性命,並經歷過過癌症後,更能懂得重病者的需要。曾經有姊妹的父親,同樣罹患肝腫瘤,但已經到末期,甚至轉移到骨頭,一直不太願意受洗,連家人都已經想要放棄。

 

林炳宏牧師得知後,積極把握機會傳福音。有次到醫院探訪,伯伯竟願意決志禱告,令家人欣喜萬分。但當他離開病房,進到電梯即將離開,突然有個感動想,「既然他願意決志禱告,為什麼不帶領他受洗呢?」

 

他聆聽此聲音,再度回到病房去,伯伯竟然願意接受洗禮,便當場為他施洗。當晚,伯伯就被神接回天家。這樣的恩典,令他驚歎,「我們覺得根本不可能(讓他信主),但上帝會拯救到底,就連最後一刻都不會放棄!」

 

雖然只剩下3分之一的肝,走過癌症病痛,但都不影響林炳宏牧師傳福音的火,以及對神的信心,「對於現在正在病痛當中的人,我以親身經歷分享,主會把平安賜給我們,主的慈愛,永遠不會改變!」

林炳宏牧師為新人祝福。(圖/林炳宏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