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面對經濟不景氣、人多事少,若讀完中六(六年制中學教育)但成續不太理想,無論是就業或升學都可能困難重重。

香港「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推出「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兼備就業、升學、友師計劃和友伴同行小組多重元素於一身,增加基層青年的信心和盼望,使他們看見事業的晉升階梯,以及社會流動向上的機會。

「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正式開始前有迎新營,參與者包括學員、小組組長和友師,讓大家破冰、互相認識。

「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正式開始前有迎新營,參與者包括學員、小組組長和友師,讓大家破冰、互相認識。 (照片提供/教會關懷貧窮網絡)

企業贊助學費

該計劃針對18至25歲的青年人,完成中六的文憑考試後,總分數少於10分,或者中、英文其中一科不及格者。他們的成績不理想,很可能與「來自基層家庭」有關,一方面缺乏補習機會,或者需工讀幫補家計,而少了唸書時間。

但以此成績找工作並不容易,即使順利找到工作,想在工餘時間進修也非易事,一來學費昂貴,青年未必能負擔,二來工時長,上班和上課時間未必能配合。但「學歷」很可能影響青年人的前途,他可能極有潛力,只要多加栽培,就有機會出人頭地。

因此,「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於2016年8月開辦,學員在參與此計劃的企業覓得正式工作,工餘時間會修讀由職業訓練局舉辦、與工作有關的課程,企業也會幫忙安排上班與上課時間的配合。

第一屆參與的企業包括香港寬頻(網絡供應商)和東瀛遊(旅行社),共招收20多名學員。

香港寬頻提供的是2年計劃,學生利用每周2至3天的晚上修讀工程課程,企業支付8成學費,並讓他們上課當天提早下班、翌日較晚上班;東瀛遊提供的則是1年半計劃,學生每周有2天全天的「航空票務及外遊領隊」課程,並由企業支付全額學費。

該計劃設有「友伴同行小組」,使同一企業內的學員能互相扶持,教會也派出小組長帶領。

該計劃設有「友伴同行小組」,使同一企業內的學員能互相扶持,教會也派出小組長帶領。 (照片提供/教會關懷貧窮網絡)

專屬導師同行及友伴同行小組

除了工作和課程外,該計劃也為每位學員配對一名「友師」,由同一企業內不同部門的職員(通常職位較高)擔任,分享其做人處世的經驗,以及相關的知識傳授,以協助學員完成計劃。

友師是在企業內部招募,申請者要告知負責招募的職員,自己對此計劃有何負擔,以及自己的生命是否有足夠的成熟,通過後才能成為合資格的友師。友師和學員透過每月一次的聚會,彼此溝通與交流。

至於「友伴同行小組」,則使同一企業內的學員能互相扶持,教會同時派出小組長來帶領,每兩周舉辦一次聚會,更用心找來專家進行出專題分享,題目可能是「從學校踏入職場」或「時間管理」等,讓學員對職場有更多的認識。

此小組的性質,並不像傳統福音午餐會,以「傳福音」為主題,但找來的專家多是基督徒。這聚會也讓學員彼此、學員與小組長間有更多的交流。香港寬頻的小組在周間白天進行,東瀛遊的時間則是在晚上下課後。

學員在正式參加「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前更有「迎新營」,除了更多了解計劃內容,也使學員、小組長和友師彼此認識,並進行友師和學員的配對。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項目計劃主任羅君良指出,很多「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的學員,在以往的生活,如:校園,多不是主角,未必太被重視。但在這計劃中,他們就是主角,不但能就業和升學,還透過友師計劃和友伴同行小組獲得更多支持和鼓勵,有助於提升其自我形象,並達到「跨代脫貧」的效果。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項目計劃主任羅君良指出,很多「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的學員,在以往的生活,如:校園,多不是主角,未必太被重視。但在這計劃中,他們就是主角,不但能就業和升學,還透過友師計劃和友伴同行小組獲得更多支持和鼓勵,有助於提升其自我形象,並達到「跨代脫貧」的效果。 (攝影/記者王志宏)

第二屆「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將有更多企業參與

2017年8月,新一屆計劃即將展開,最少會有5間企業參與,包括香港寬頻、康業服務(物業管理)、循道衞理楊震社會服務處(青年護理服務啟航計劃)、新世界建築、美心集團(中菜部),提供更多行業選擇,學員也將增加至50位。

近年香港社會的怨氣還不少,其中某部份來自「青年人對前途沒有信心」,無論就業還是升學,都是前途茫茫,「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使這群原本缺乏盼望、找不到出路的青年,再次找到奮鬥的方向。

▌HOT!!! 本周超熱門 ▌

婚前出軌追尋真愛? 「真愛」不是找到契合的另一半 而是彼此委身

耶穌使躺在太平間2天的中亞穆斯林婦人復活 今全家族歸信、見證基督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求神幫助我們救她!」 紀寶如跪禱哭求 心跳停止逾10分鐘婦人奇蹟復活

摩西分紅海歷史大發現 10級風降、發現埃及軍隊遺物 神蹟真有其事!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