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戶外領導中心總監張智勝。(攝影/實習記者蔡采真)

「上山是為了下山,相聚是為了走出去。」戶外領導中心總監張智勝,透過野外的力量,傳達全人整體性的理念。本身是無痕山林高階教師的他,工作核心是「引導」,在安全的基礎下,讓每一位參加者與環境產生連結,因對生命的詮釋而體認生命的意義。

 

張智勝是台灣體驗教育專家,強調以提升孩子的非認知能力,來幫助認知能力的學習。他帶過成千上百支團隊跋山涉水,體驗大自然的溫度,親身經歷自然中種種無法預期的狀況,有著說不完和險惡環境對抗的冒險故事。

 

冒險是去經驗 不是預設結果

 

22歲時進入研究所唸書,那年是張智勝第一次爬山。他在美國的國王峽谷,接受14天的訓練。張智勝永遠記得老師在訓練一開始,對他們說:「3,000公尺的山,地點美國,2週的訓練時間」三句話,講完就不再管他們,完全交給這個20人的團隊,自行協調決定。

 

這對張智勝而言,是很大的冒險。從小熱愛游泳,但爬山對他卻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他首先必須適應爬山的種種挑戰、團隊間的相互合作及關係維護,甚至有時會發生衝突,太多從未想過的狀況需要隨機應變。但讓張智勝改變生命,並確定「引導員」是他工作的命定,就是那一次的經驗......

 

「你需要更多冒險,但若你願意去到那裡,你會發現你根本完全沒有冒任何風險。」-Mark Batterson

 

(圖片來源/James Yan)

 

體驗教育引導 因冒險而改變

 

張智勝投入「戶外領導中心」工作10年之久,但他自認到現在都無法完全駕馭「冒險」二字,因為天天都有新的挑戰等著他,而他最想做的就是:透過冒險來改變生命

 

在冒險的環境之下,迫使人與人間關係更緊密。」張智勝在引導員工作中觀察到,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組成一個團隊,雖然最初大家彼此不相識,但在相同環境下,團隊成員學習互相照顧,從冰冷到火熱,從互不接觸到相互熟識,這樣的轉變在張智勝的眼中無比珍貴。

 

野外,一個作為轉變的特別之地,不只是生活的隱喻。」張智勝發現野外是迫使成長最好的地點,也是使人轉變的絕妙之處,透過體驗大自然學習認知能力,讓人與人互相串連。「行有公義,心懷感受」是張智勝一生所追尋的目標

 

張智勝「引導」人們離開城市的繁忙,浸泡在自然環境中成長和學習。對基督徒來說,可以安靜自己的心,和自己有獨處的時間,也與上帝有連結時刻。在冒險當中豐富自己的經驗,經歷造物主的偉大奇妙。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什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什麼,你竟眷顧他?」詩篇8:3-4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榮耀神還是自己? 6種心態動機自我省察 正視真實的敬拜

13名泰國足球隊員獲救 見證神的慈愛與信實背後 有一群捨己之人

領聖餐後死裡復活的見證 三進三出加護病房 高齡85歲經歷12次聖餐神蹟醫治

你需要知道那些關於恩膏的事! 當代使徒說給你聽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三十九章回)~人間有味是主恩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