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太25: 31-33 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32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33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在希臘神話中,羊不可或缺。古代希臘最高神宙斯就是羊的化身,面相醜陋怪異的潘神,不僅是邪惡和淫慾的象徵,還成為中世紀邪惡形象的來源。

 

山羊和綿羊,它們不同屬,但同是羊族。這山羊和綿羊之間的關係,就好像人族中人類和黑猩猩的關係差不多。山羊在西方文化中象徵不屈服、桀傲不遜,綿羊象徵軟弱;猶太文化則視山羊為叛逆,綿羊為順服。

 

「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實是羊毛出在綿羊身上,羊絨長在山羊身上。山羊在入冬之後會貼著表皮長出一層細絨用以抵禦風寒,這層細絨就是它們的過冬利器,有了它,不管天氣多寒冷都不怕。等到開春轉暖之後,這層細絨就會自然脫落。

 

和機敏的山羊相比,綿羊顯得比較溫馴。山羊完全可以自由地放養,而放牧綿羊時牧羊人和牧羊犬是不可或缺的——既保護綿羊免受外來威脅。而且綿羊還會本能地模仿周圍綿羊的行動——所以中文的「害群之馬」在英文里是「black sheep」,還有一個現代詞「sheeple」用來形容只會隨大流的無知人群。由於綿羊性格溫順,基督教有「上帝的羔羊(Lamb of God)」這一比喻,以純潔的羔羊代替人類贖罪,這裡的lamb,就是綿羊羔。

 

在《聖經》裡,山羊被當做「替罪羊」驅趕到曠野之中。利16:5-8 要從以色列會眾取兩隻公山羊為贖罪祭,一隻公綿羊為燔祭。「亞倫要把贖罪祭的公牛奉上,為自己和本家贖罪;也要把兩隻公山羊安置在會幕門口、耶和華面前,為那兩隻羊拈鬮,一鬮歸與耶和華,一鬮歸與阿撒瀉勒。」

 

歸與耶和華的羊要宰殺;歸與阿撒瀉勒的羊則不殺掉。歸於耶和華之羊的血要帶到聖所裡彈七次;歸與阿撒瀉勒的羊則不需要,因為它沒有流血。歸於耶和華之羊的血帶有潔淨的作用(利16:15-16);贖罪祭的脂油總是在壇上焚燒的。歸與耶和華的羊就是如此(利16:25),歸與阿撒瀉勒的羊則會造成污染(利16:26)。

 

罪的解決,有「罪案和罪的本身」,兩種不同的解決。我們的罪案,是基督為我們解決了,而我們「罪的本身」是來自魔鬼的,神要魔鬼負責因此歸給魔鬼背去了。在贖罪日,神要以色列人用兩隻公山羊為他們贖罪。一隻宰了,獻上歸於神,這是預表基督為我們被殺、贖罪,而獻上歸於神。一隻活著,送到曠野,歸於阿撒瀉勒。

 

阿撒瀉勒(魔鬼)是與耶和華(聖潔慈愛的神)在宇宙中相對立的,所以歸給阿撒瀉勒的一隻,必是預表歸給魔鬼的。因為是預表歸給魔鬼的,所以就不必宰殺,且是送到荒涼無人的曠野,就是象徵魔鬼所在的地方。

 

那隻宰了的羊,是在神面前擔當以色列人的罪,為他們解決了他們在神面前的罪案,所以要被殺流血,按著神公義的要求,為他們贖罪。這隻活著的羊,是背去以色列人的罪,所以大祭司,要代表他們按手在這羊的頭上(16:21),把他們諸般的罪孽、過犯,都承認出來,好過到這羊的身上,歸給這羊,要這羊擔當背去,到無人的曠野,歸給阿撒瀉勒,就是與神相對的魔鬼。

 

這很清楚的說明,一方面因著神叫基督為我們贖罪,解決了我們的罪案,我們在神面前就不被定罪了,也不受罪的轄制了;另一方面因著神把我們罪的本身,歸給魔鬼,要他背去,我們也就不必背罪了,就是不必背負罪的本身了。我們應當敬拜感謝神,因為祂為我們解決罪,解決的非常完全!我們若不肯接受基督的贖罪,我們就得幫助魔鬼背罪,永遠作牠背罪的同伴。

 

所以「阿撒瀉勒」象徵著:「耶穌基督的寶血,可以完全的把我們的罪愆都真正除掉,因為祂愛我們是永遠不改變的。」

 

在中東以色列地,白天通常是把綿羊和山羊合在一起牧放,因為有比較大的空間,所以牠們彼此不會爭吵打架。但因為山羊的禦寒能力較弱,故須在保暖的地方過夜;且山羊生性兇狠好鬥,而綿羊生性溫和,因此到晚上就必需把牠們分開,以防綿羊被欺負、被霸凌。

 

25:32-33「萬民都要聚集在祂面前;祂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在以色列習俗當中,「右邊」是指「尊貴和有福」的一邊(王上2:19;詩45:9)。當彌賽亞再來時,主基督要把萬民聚集,「對萬國、列族、眾民施行審判」,把聖民分別出來。太25:34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神所賜的福,在創造世界之初已經為人類造了一個伊甸園,讓人們在其中可以安心、舒適的享受與神同行,卻因人類的犯罪而墮落失去了這福份。但這也明確的告訴我們,神的「賜福」,乃是指地上的福,就是神創造時所預定給人的福(創一28),是人們在世時就可以享受到的福氣,而不是信徒那屬天的福(弗一3)。這地上「預備的國」雖因著神的公義而遭受刑罰暫時失去,但神藉著彌賽亞再來又重新賜給「這蒙我父賜福的義人」,就是所預表的綿羊,也就是願意謙卑順服主耶穌所差派的聖靈帶領的人。

 

8:20-23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原文是方言)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神與你們同在了。』

 

神為人預備的,原是福分,不是咒詛。神向我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人若招致咒詛和災禍,都是因為遠離神,自作自受而失去了神所賜的福。火湖原不是為人預備的,但若有人執迷不悟,跟隨魔鬼和牠的使者背逆神,結局就要與牠們同受火湖的苦。

 

溫良如綿羊的義人,他們不只順服神的帶領,一生遵行神的牧養、約束與管理;更是以耶穌的愛實行主的新命令〜彼此相愛,不是單愛那愛自己的人,且愛那些身心窮困而饑餓,乾渴,沒衣服穿,沒地方住,或遇患難,受逼迫,生病的同靈。(25:31-46) 故是蒙神賜福的;當神的號角一響時,必要回到神所分別出來的羊圈(伊甸園)裡面,享受神所賜的平安喜樂與富足。

 

有許多的基督徒,雖然也是羊族的羊,他們卻是山羊。雖遵守神的律法,沒有違背十誡,但他們可能只愛那愛他們的人,不能用耶穌的愛,愛那些患難中窮困的人,因此未能實踐耶穌最重要的「彼此相愛」的命令。

 

願神來祝福每一位願意順服神帶領,遵行神旨意的人,行出『彼此相愛』的主耶穌樣式。阿們!

 

(文章授權/卓健誠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