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隨著同性婚姻合法化在多個國家興起浪潮,台灣也在今年5月17日正式通過同性婚姻專法。然而,同性婚姻對基督徒來說仍是相當具爭議性的話題,迎面而來的兩難就是──當受邀參加至親好友的同志婚禮,身為基督徒,參加或不參加?基督教媒體Crosswalk的專欄作家羅傑.巴瑞爾牧師(Pastor Roger Barrier)為讀者提出六點思考方向。

巴瑞爾在卡薩斯教會(Casas Church)牧會超過35年,退休後,以「問問羅傑」(Ask Roger)專欄回答讀者問題。他近期收到一封信,以下節錄部份內容:

 

「敬愛的羅傑,我和太太讀了您有關同性婚姻的文章,我們不確定自己是否可以參加外甥女的同志婚禮。我們非常愛她,也同樣在乎她的伴侶。若我們出席這場婚禮,我感覺自己錯誤的支持了不聖潔的結合;若不參加,我們擔心彼此的關係就這麼毀了。再來,若證婚的神職人員稱呼自己是個基督徒,我恐怕會氣得直接走掉。」

 

第一點:對方是基督徒嗎?

「如果不是,你的第一個責任是為她的得救禱告,並與她分享如何與上帝建立關係。」巴瑞爾同時提醒,傳福音的方法不能「太過傳教」,重點是讓對方明白你愛他、與聖靈同工說出有智慧的話,簡單明瞭的分享福音。

 

約翰福音三章17節提醒基督徒:「因為神差他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作:審判世人;下同),乃是要叫世人因他得救。

 

第二點:勤奮不懈的為對方和其伴侶禱告

除非聖靈親自向她顯明她的罪,你的話語恐怕沒有太大作用。

 

只要勤奮的禱告,並且留意、避免負面情緒。提摩太前書二章8節說:「願男人無忿怒,無爭論(或作:疑惑),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為罪和罪的行為感到憤怒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怒氣、苦毒、論斷的態度只會把未信者推得更遠。

 

效法耶穌基督的愛,無條件的愛對方。

 

面對同性戀者和同性婚姻的議題,基督徒要明白其中有許多來自撒但的謊言。保羅在哥林多後書四章4節教導我們:「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

 

聖經於羅馬書一章18至27節清楚點明同性戀性行為並非神所喜悅,「神任憑他們放縱可羞恥的情慾。他們的女人把順性的用處變為逆性的用處;男人也是如此,棄了女人順性的用處,慾火攻心,彼此貪戀,男和男行可羞恥的事,就在自己身上受這妄為當得的報應。這並非要我們拿著經文論斷別人,而是要基督徒明白,生命若沒有神,同性戀性行為只是人們會犯的眾多罪的其中一個。

 

人很軟弱,因此禱告至關重要。

 

第三點:從此不再往來一點幫助也沒有,只會徒增對方的苦毒

LGBTQ(男/女同性戀、雙性戀、跨性變者、性別認同疑惑者)之所以討厭基督教,就是因為許多基督徒拿著聖經經文對他們指指點點,毫不掩飾自己的嫌惡。

 

如此並非智慧之舉。假若這些人因此離開了信仰和教會,再傳福音就更加困難了。

 

第四點:你的有所保留是可以被理解的

《同性戀者一百零一問》(101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About Homosexuality)的作者麥克.海利(Mike Haley)為兩難中的基督徒指引出一個方向-

 

若基督徒參加同志婚禮,可以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支持的是對方這個人,而非其生活方式,包含不聖潔的結合。當然,參加同志婚禮不一定等同慶祝罪。只是基督徒仍要思考,支持一位酗酒的朋友,方法應該是幫他戒酒而非和他一起去夜店;支持一位同性戀的朋友,重點在幫他脫離罪的生活型態,而非在他的賓客本上簽名。

 

別擔心,基督徒在此議題上有所保留,是可以被理解的重要的不是「參加與否」,而是彼此的關係是否真實、敞開,你的話語是否柔和、帶著愛與真理。

 

第五點:尋求上帝「可不可以去」的答案

把兩難的問題帶到上帝面前尋求吧!若你的心裡不平安,不得不婉拒這個邀約,你可以送上一份禮物和一張卡片。巴瑞爾表示,讓對方明白「他/她永遠受到歡迎」、「家的大門永遠為他/她敞開」。

 

「告訴對方你是如此深愛他/她,只是你深信真正的婚姻是一男一女在上帝面前的結合。」

 

巴瑞爾提醒,一旦我們走出對方的生活,可能就此失去在信仰上挽回他們的機會。保持著充滿愛的關係,留意並滿足對方的需要──當有一天,對方受了傷、尋求安慰,你就是那位領他們到上帝面前的人。

 

第六點:若你參加了婚禮,記得表達清楚「我是為你而來」

記住,你是一個充滿愛和溫暖,真誠的親人與朋友。別讓「上帝是否喜悅同志婚禮」這件事過於苦惱你,乃至讓你無心去愛、關懷和傾聽別人的需要

 

上帝教導我們不要論斷,也唯有上帝能審判。學習聖經中的真理,上帝必會給你回應的智慧,聖靈也會指示你。

 

(參考資料/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