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潘唐娜牧師,在台南「天國轉化特會」中,提到自己生命見證故事。 (攝影/記者陳衿妮)

潘唐娜(Donna Parachin)牧師進入全職事奉已有21年,過去14年曾任加拿大頌泉事工(Singing Waters Ministries)執行長,目前她與先生成立「勢不可擋的祝福事工」受邀各地進行服事。2017年7月31日至8月10日,她受邀在台南靈糧堂舉辦「天國轉化特會」,盼幫助許多傳道牧者放下手中的服事,重新領受天父的愛。在這一場特會中,她對所有學員分享自己的成長故事。

從小受到爸爸暴力虐待,因而扭曲了自我身份認同

潘唐娜出生在加拿大北邊的一個小城鎮,那裏是一個開採金礦的地方,當地很多家中的男人都是在地底採金礦的工人;那裏非常的偏遠,幾乎是一個跟外界沒有接觸的小村莊。

 

村莊裏的男人,每個人都非常辛勤的工作,「喝酒」是他們生活型態的一部分,幾乎每個男人都喜歡「酗酒」。如同大家所知道的,當男人習慣「長期酗酒」往往容易被酒癮影響,而變成對妻兒施暴的人;因此,「暴力」成為他們生活型態的一部分。

 

「酗酒」、「暴力」在當地家庭與社區中,是非常常見的,那裏完全沒有社會工作者或社會局的介入來幫助受虐的孩子們;所以,「孩子受虐」也成為他們生活型態的一部分。

 

她形容,自己的父親長時間在那樣環境的耳濡目染之下,唯一知道的是「男人都以酗酒與暴力來紓緩他們艱困的工作壓力」;父親施暴力的對象是「自己的孩子」,這導致她跟弟弟在成長過程中,受到極大的虐待。

 

在那個小村莊裡,很多孩子從小就要面對父親的暴力問題,這些父親們經常是以極度嚴厲、骯髒的話來攻擊、羞辱自己的孩子,而孩子們在這樣的情況下,都儘可能把自己「藏起來」。

 

她的弟弟,甚至把飯菜裝好躲在桌子底下吃,只為了逃避再被毒打,她也同樣經歷過相同的處境。關於自身被毒打那種滋味與記憶,甚至讓年幼的她想把自己的身體,從那樣的暴力中隱藏起來。

 

更可怕的是,每當晚上躺在床上睡覺時,只要聽到父親的腳步聲靠近自己房間的時候,她的身體會自動變成完全僵硬的,非常害怕、恐懼父親靠近自己的房間,或上到她的床。在父親暴力虐待之下,小小年紀的她很快的學會了,自己「頭部以下」的「女性特徵」才是有價值的。

 

雖然對一個小小孩的她來說,並不明白什麼是「性」?或什麼是「愛」?但她在家庭裡唯一學習到的是「性就是愛、愛就是性」,這嚴重的扭曲了她對自我身份認同的認知。也讓她誤解了,自己只能以其「女性特徵」來認定自己的價值。

 

撒旦以錯謬「神的形象」、「你的形象」,來欺騙、摧毀你與「神」、「他人」的親密關係,最終就是毀滅你。 (資料來源/潘唐娜牧師)

 

從錯誤的地方尋找愛

11歲的時候,潘唐娜對自己立下一個誓言「跑越遠,越好」,打從心底她恨自己的家。因被父親誤導的「錯誤價值觀」影響,13歲的她是個充滿「性慾」的小孩。(在父親暴力虐待之下,她內心強烈「渴望愛」;而她因著父親所教導的「性就是愛、愛就是性」這個錯誤的價值觀影響,她以為內心這份「愛的空缺」,可以從「性」中得到「愛」的滿足,因此對「性」有極大的渴望。)

 

16歲那一年,她選擇離家出走。有三年半的時間,她流浪在加拿大的街頭上,完全過著「流浪在街上」的生活。而那時,剛好是加拿大跟美國大力提倡且大流行「自由戀愛」的時期,極大的「情慾」挑戰,流行在她所處的國家中。她身在其中,沒能躲開情慾的試探,17歲時在街上生了第一個女兒。

 

經歷天父的愛

在她滿20歲那一年,在街上遇到了一對夫婦自稱為「牧師、師母」(當時她生活在街上,對於「牧師」是什麼?或「教會」是做什麼的?根本就完全不知道,也沒有任何概念),他們夫婦完全沒有對她「講道」,也沒有談論過任何深度的「道理」,只是單單在街上陪伴、關心、幫助著她跟她的女兒以及街上的遊民。

 

內心對愛有強烈渴望的她,從他們身上感受到一種「不同的感覺」;吸引她的不是他們「說了什麼令人感動的話」,而是他們「透過自己的生命在述說一些事」,「天父的愛」從他們裡面湧流出來,撼動著她。

 

那對牧師夫婦對街上那群極度破碎的人,有極大的愛;以至於,她認為他們是很奇怪、瘋狂的人。她永遠忘不了當那個牧師,第一次用手環抱著自己的肩膀時(他太太也在旁邊),她雙眼注視著他,第一次看見「那個愛」;天父那「愛的眼神」,不斷的澆灌在她裡面,那份滿足如同亞當睜開眼睛看見天父,被天父的愛滿滿的擁抱著一般。

 

那是改變她生命關鍵的一個時刻,牧師邀請她到他們的教會(在此之前,牧師夫婦從來沒有說過要邀請她到教會過)。她雖然對教會完全感到陌生,但是她回答:「若是,耶穌也像你們這樣?那麼,我要這位耶穌⋯」

 

那一天,她跟女兒從「街上」被牧師夫婦「撿回去」。他們收留兩母女住在家中有四年之久,不斷用無私的愛來對待她們,使母女倆人在愛中漸漸得醫治。

 

與會的學員們,在潘唐娜牧師的引導下,領受聖靈的恩膏。 (攝影/記者陳衿妮)

 

你的行為,是從你「所經歷的」自動反應出來的

潘唐娜提到,在特會中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是希望大家能夠透過她的故事,體會到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的事情,就是從自己「所經歷的」自動反應出來的。事實上,不管放在你裡面的是什麼?在不知不覺中,你將不自覺的被塑造成為你現在「所是的樣子」

 

雖然,她提到自己在13歲的時候,已經是一個「充滿性慾」的小孩了,但她不希望大家以「太宗教」的角度來論斷她的行為。她認為,也許大家都知道「性慾」是什麼,但對當年只有13歲的她來說,「用性來交換愛」是她在成長歷程中,唯一學到的方式;社會不該單以其外顯出來的行為模式,直接定義她就是「壞人」。

 

大家需要明白的是,當她為了填滿內心「愛的需要」而開始「尋找愛」的時候;因不了解何謂「愛」,導致都在錯誤的地方尋找。她的行為,單純是從原生家庭中所學習來的;對年幼的她來說,也不是很能體會或認知到「自己正在做的事」,對世界來說「是什麼樣的定義」。

 

發現父親只能照著他裡面有的東西給出來

當潘唐娜回顧17歲在街頭,隨著當時社會流行的自由戀愛風氣影響,沒有躲過情慾的試探,而在街上生下第一個女兒時;她開始思考自己的生命,在逃脫父親的暴力虐待之後,不是從此極力保護自己不再受傷,而是放縱情慾的誘惑,演變成「自己來虐待自己」。她開始有一種新的體悟,不需要再有「父親來虐待她」,自己也未必真的善待自己。

 

這樣「矛盾的行為」,歸根於每個人「在家中的一切經歷」,或是「成長的社區環境」都會塑造出你的想法。在多年以後,她突然體會到父親只能照著他裡面有的東西給自己而已。

 

她奶奶共有四個孩子,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爺爺離家,當時他父親還是個小男孩。在那個艱難的時刻,奶奶為了讓四個孩子有飯吃,只好去賣淫;爺爺離家後,在父親成長的童年中,奶奶幾乎每天都跟不同的男人在一起發生性行為。所以,當父親長大之後,開始外顯出來的,是以不一樣的方式呈現,他成為「施虐者」。

 

透過世代不斷傳承下來的,很容易就變成是「你的想法」,也很容易造成對「自我身份認同」的扭曲。

 

父親能給她的,就是照著「他在成長歷程中被放進去的東西」,再給出來。這份明白讓她體會了,仇敵根本不會管你只是一個無辜的小小孩而已,當你逐漸長大時,就會照著自己「所經歷的」,而成為「那個樣子」的人。

 

我們「周邊的環境」,不只是「發生在我們身上的經歷」而已;我們的環境,也在跟我們說「你是誰」。透過這個觀察,也同樣讓我們看見,「權柄人物」給我們的就是「非常的權力」,且非常的誤用他們的權柄,以至於多數人對於權柄人物感到懼怕,也特別害怕受到處罰。

 

墮落後身份認同的破裂。 (資料來源/潘唐娜牧師)

 

耶穌是她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開端

潘唐娜表示,當自己跟女兒被牧師從街上撿回去時,當時的她根本就不漂亮,但他們夫婦竟然能穿透外表,看見「她原來被天父創造的樣子」。在與他們住在一起的那四年之中,他們在生活中示範出「天父的愛」,用滿滿的愛來對待她們母女,讓她們在愛中經歷「醫治的大能」。

 

認識耶穌是她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開端,她開始經歷了過去未曾經歷過的人生旅程;過去,被仇敵扭曲的「對自我真實身份的認同」,神將其轉化為「啟示」。

 

神定義的是,透過「真理的靈」不斷的湧流出來,來帶著「你的靈」、「你的生命」、「你的情緒」認知真理,進而讓你得著「真自由」。但仇敵企圖毀掉人的自我形象,使得人不只扭曲了「神的真理」,甚至也塑造出「週遭人的想法」了。

 

但仇敵無法改變的是—當你經歷到耶穌基督,並且承認祂就是「生命救主」的那一刻,當下有一些事發生在你的裡面,你的靈瞬間改變了,祂把你洗淨了;祂是你的,你是祂的,沒有任何人可以把這部分從你裡面挪走。

 

因為這個經驗,已經儲存在你裡面了,你已經真實的經歷到耶穌了,沒有任何人可以說你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每個人都點頭,神是你的救主,你已經經歷聖靈了,且屬靈的眼睛被打開,可以看得清楚了;在這一刻,真理成為你的啟示了。

 

撒旦一直在追逐深入「神給你的身份認同」;她父親因著他的經歷,所釋放出來的認知「愛就是性、性就是愛」,使得她從幼年開始就以為自己唯一有價值的就是脖子以下的「女性特徵」。而這樣錯誤的價值觀,在她完全沒有知覺的情況下,已經同意了它,且影響她活出了「自己所不願意的生活模式」。

 

撒旦企圖用「我們整個成長環境所經歷的」,來塑造出「我們要自我認同的身份」與「我們的想法」,而我們卻完全沒有察覺。牠往往利用我們在成長過程中,經歷的「負面消極感受」,來讓我們不知道該如何做「正確的表達」,以至於我們只能持續活在恐懼害怕被拒絕的「失敗者的樣式」。

 

潘唐娜呼籲,每一個人都應該開始去察覺「自己的生命」,或察覺「周邊人的生命形態」。因為,有「錯誤行為模式的人」,不一定是「壞人」,也不代表其行為是因著「悖逆」所以才顯露出來「錯誤行為」的形成,只是因著不斷經歷相同的事情,所以就被塑造出來了。人所做出來的,往往是自己唯一知道的,唯有經歷、擁有「神的真理」,才能翻轉你的觀念,進而得著「真自由」。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