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進入網路時代,許多小羊透過教會官網來認識教會。

進入網路時代,許多小羊透過教會官網來認識教會。 (製圖/記者王靜誼)

在網路世界中,「官方網站」可說是能讓教會完整展現「形象」的平台;進入新媒體教會時代,官網進而是教會培養新媒體人才,展現成果的「伸展台」。跟著今日報的腳步,來看看各教會的網路「牧場大門」,用什麼樣的「姿態」及「內涵」來歡迎及吸引各位羊兒的加入。

教會官網重要元素 內涵>外在

教會官網重要元素投票結果。

教會官網重要元素投票結果。 (製圖/記者王靜誼)

點入教會官網,普遍可見關於我們、牧區消息、信仰見證、講道信息、事工專欄、牧區剪影、聯絡我們等基本功能,視各教會發展方向而有些許不同,也有的透過視覺設計,充分展現出該教會的特色與風格。

本報針對「教會官網的重要元素」於官網上舉辦投票調查,列出10項參考功能與特性,開放基督徒及非基督徒參與投票,1人可投3票(不同項目),為期1週的時間,總票數共計446票。

投票結果顯示,「資訊清楚、明白,清楚表達教會異象及使命」為投票網友最重視的官網元素,獲得86票;不過,第2名與第1名的差距只有1票,大多數參與者認為「激勵人心的內容、見證」也是不可或缺的官網元素;第3名則為「資料豐富,具備靈修、學習、信息等內容」,得票數為53票。(排名詳見附表)

就此結果可看出,使用者對於官方網站實際「內涵」、「內容」的重視,大過於「外觀」與「更新快速」及其他附加功能與特色。此次投票結果,也可與一般企業、品牌官網的經營之道相互印證。

創意整合傳播行銷代理商安索帕(isobar)知識長暨資深副總經理邱元平,曾分享「品牌、官網、使用者經驗-你應該知道的10件事」,其中提出「打造品牌就要重視使用者經驗」以及「使用者經驗不等於美感」等觀點。

他進一步指出,「美感」只是「感官」,而使用者經驗涵蓋比美感更廣的部分,除感官(Senses)外,還包括認知(Cognition)、行動(Action)與情感(Emotion)。因此,官網不僅要靠「美」來吸引人,還要設法讓使用者產生「這項產品的確能為我帶來價值」的認知,因而進一步想採取行動。

因此,教會官網提供給弟兄姊妹的資訊內涵,才是抓住使用者的重要關鍵點。

參與投票的慕道友王小姐受訪表示,「整體感覺乾淨舒服」,是吸引她進入官網瀏覽的首要元素;而「激勵人心的內容、見證」,則能幫助她更瞭解基督信仰;「資訊清楚、明白,清楚表達教會異象及使命」,能使她知道這個教會是否適合自己。

不過,畢竟教會官網不像品牌官網,關係到品牌、行銷利益,也有人會問,現今社群網站這麼普及、方便,還需要架構、經營教會官網嗎?教會官網的重要性到底在哪裡?今日報實際採訪了3間教會的官網經營負責人,一起來瞧瞧這些官網的特色!

手繪迎賓畫面 武昌官網立即拉近與使用者的距離

武昌教會官網溫馨的手繪風格,能瞬間與新朋友拉近距離。

武昌教會官網溫馨的手繪風格,能瞬間與新朋友拉近距離。 (圖片來源/武昌教會官網)

打開武昌教會官網,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會讓人驚呼「好可愛」的溫馨畫面。裡頭圖畫有教會、可愛小熊、人物、樂器等,快速拉近使用者與教會的距離;將游標移到些物件上,立即會浮出《聖經》金句的對話框,好像神在對人說話。

武昌教會官網現今版本為2年前上線的1.0版,由會友親自參與製作,以「我們的故事、我們的教會」為主題。當初希望能夠成為弟兄姊妹的資訊平台,透過討論區進行資源共享,但在經營過程中,發現科技進步的驚人速度,社群網站時代,讓使用者的習慣明顯出現改變,例如原本希望於官網上提供資源共享、互動功能,現在透過通訊軟體APP-Line以及臉書(FB)就能輕鬆達成。

「多數人幾乎皆使用臉書」的今天,粉絲團發布消息速度比官網更快速,互動更直覺,因此武昌教會現在將官網與社群經營並重,把完整的資訊放在官網,與會友之間的互動,則在臉書粉絲團上進行。

此外,武昌教會也觀察出,年輕族群從臉書管道認識教會的比例居多,至於30歲~50歲的成年人,主要還是透過官網接收教會資訊,因此兩者都需要花心思經營。但就實際操作來說,教會的特色在社群網站較難展現,必須回到官網才能有較多個人化的設計呈現。

武昌教會官網近期正著手進行2.0改版事宜,著重在「教會形象、關於教會及資訊分享」3部分,期許讓會友能更快速、便利找到希望取得的資訊,以及讓使用者介面更加「直覺、友善」。

走在雲端上 iM牧羊沒有侷限

點進iM行動教會的官網,新潮流行的網頁呈現,可清楚感受到年輕活力的氛圍。

點進iM行動教會的官網,新潮流行的網頁呈現,可清楚感受到年輕活力的氛圍。 (圖片來源/iM行動教會官網))

iM行動教會的官網目前已進化到2.0。3年前架設的1.0版本,希望透過官網整合所有網路平台,達到「資訊傳達」與「牧養」的目的,以接觸更多族群,成為雲端教會。

如今的2.0版本以影音媒體為導向,同時增加Pray box代禱平台,讓會友能為彼此、教會與國內外大小事代禱,出現互動功能。線上豐富的影音媒體為iM官網的最大特色,除了其他教會普遍也有放上的主日講道外,該教會影音團隊還特別為會友及新朋友製作許多有趣的小節目與靈修短輯。

如短短3~5分鐘的《靈糧on-line》,幫助忙碌的弟兄姊妹能利用零碎時間,快速、有效率靈修;而《教會教不會》單元,是分享信仰生活的酸甜苦辣,像是「廁所可以讀經嗎」或是探討風水、醉酒等與日常生活相關的輕鬆話題,把信仰本質潛移默化植入生活中。

iM行動教會觀察,現代人喜愛互動,不喜歡單向的接收資訊,近期即將登場的官網3.0,將繼續思考官網的定位;目前也需要花心思教育弟兄姊妹,加強新媒體的思維,才能發揮媒體的影響力。計畫第一步先訓練出領袖,舉辦相關活動,讓大家一起投入「更習慣使用新媒體」的行列。

iM行動教會官網上的Pray box代禱平台,讓會友能為彼此、教會與國內外大小事代禱。

iM行動教會官網上的Pray box代禱平台,讓會友能為彼此、教會與國內外大小事代禱。 (圖片來源/iM行動教會官網))

iM行動教會要炒一盤新的菜,每一位弟兄姊妹都要來參與。

談及經營官網的果效,教會表示,有些新朋友被官網上的有趣內容吸引,因而願意實際走入教會一探究竟;還有平時不太有機會接觸教會的網友,因接觸官網資訊,之後開始在線上同步敬拜。

可見官網經營得好,可捕捉實體聚會未接觸到的漏網之魚。

用心耕耘 神話語無時無刻滋潤火把人

火把行道會官網呈現現代簡約風格。

火把行道會官網呈現現代簡約風格。 (圖片來源/火把行道會官網)

火把行道會官網的設立,期待是一種年輕、有活力、現代且簡易使用的呈現;在功能及介面上,希望火把人(會友)可以「每天都至少打開官網一次」,並透過影音檔案,帶領會友不只在主日中獲得滋潤,更可以透過網站的資訊,不斷得著神話語。

在網站的使用功能上,火把行道會非常看重音多媒體及晨更資訊的功能;所有的介面設計及考量,都是從「使用者的角度」發想。

此外,網路資訊要快速更新,達到「零失誤」也是個挑戰,為了讓官網的資訊整合,成為教會的主要資訊站,不僅是上架資訊的同工需要即時動作,整個教會的組織架構也牽動著資訊內容的呈現。

火把行道會勉勵,架設一個網站並不難,用心之外,也需要跨部門同工一起討論,從使用者的出發點思考,並且衡量自身教會的資源及人力,評估後才易執行。該會也開始準備策劃教會官網的3.0版本,除期許保有火把的特色,更希望透過網站及手機版本,讓更多人認識耶穌和基督信仰。

打造「體貼」使用者的教會官網 大羊小羊都能找到理想牧場!

火把行道會以清楚明瞭的圖示讓新朋友容易理解教會的裝備系統。

火把行道會以清楚明瞭的圖示讓新朋友容易理解教會的裝備系統。 (圖片來源/火把行道會官網)

教會官網的重要特質主要來自於「使用者的感受」,教會成員的組成不同,自然也會影響到官網所拿捏的重點,以南部、北部來說,北部教會年輕人較多,對於網路的使用上相對成熟,能夠快速適應較新潮的功能與介面;但有些中南部教會,長輩們比例多,面對新穎、亮眼的官網,有時反而無法上手。

因此,在設計教會官網時,最重要的還是「為使用者多想一點」,讓會友或新朋友能直接感受到官網的「貼心」,使各個族群的「羊兒」,能在茫茫「網」海中,找到最適合的教會,並透過官網的豐富功能,帶領人們的靈命穩定、零時差成長!

(製圖/記者王靜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