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洲白人們為了感恩,在當時舉辦了一場慶典,感謝上帝,也感謝幫助他們的印地安人。這是最原始的感恩節!

西方有兩個節日靠得很近,一個節日備受基督徒推崇,另外一個節日的命運則剛好相反。備受推崇的是感恩節(每年11月的第4個禮拜四),不被推崇的則是每年10月最後一天的萬鬼節。

然而,世事如鏡,表面呈現的樣子,卻未必是真實的樣貌。歷史往往有另外一面更應該被理解並學習。

就來說說感恩節吧!感恩節是所有美國人都會慶祝的日子,一家團聚,彼此分享與關懷,感恩一整年來的收穫與辛勞,是非常美好溫馨的日子。雖說不少人都知道感恩節的由來,但我們還是再來複習一次,然後看看裡面有什麼過去我們沒讀出的東西潛藏其中。

1620年,從歐洲搭乘五月花號來到北美的人,在船上就已經死了一半。幸運存活下來的另一半歐洲人,在美洲大陸落腳。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又碰上寒冬,攜帶的食物又快吃完了。幸好,北美原住民印地安人們非常樂意伸出援手,幫助這些歐洲來的白人,教他們種玉米、捕魚,辨別植物,尋找野果與種子…,最後終於讓遠渡重洋的歐洲白人們順利活了下來。

獲救的歐洲白人們為了感恩,在當時英格蘭人群聚的普利茅斯村(此村在白人到來之前名為帕圖賽特)舉辦了一場慶典,感謝上帝,也感謝幫助他們的印地安人。這是最原始的感恩節!

在那之後,歐洲來的白人移民們年年都過感恩節,只不過,感謝的對象只剩下上帝和他們自己的鄰居朋友,最初幫助他們的印地安人則消失在感恩節的名單中,印地安人成了被幫助者口中的野蠻人。非但如此,印地安人更成為日後歐洲移民追殺圍捕的對象(即便是基督徒也沒忘了拿聖經當藉口合理化其獵捕印地安人並搶奪其土地的理由),無數印地安人被滅絕。這還不算白人們從歐洲帶來的天花、白喉等疾病,對印地安人的身體毀損與破壞。

感恩節固然值得感恩,其精神也應該被流傳散播。然而,或許我們更應該警醒的是,那些被人們遺忘,甚至最後被仇殺的對象,原來其實更是應該被感恩的對象。別讓感恩節成為只有統治者/殖民者才在過的節日,別讓被統治、被剝削者反過來仇恨感恩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