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身為生命科學工作者,以生態學的角度視之,我綜究新冠之災,只在「越界」兩字。自古災難總是人禍多於真正的天災,瘟疫具有文化意涵;瘟疫多起於人的「罪」…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Pandemic),至今造成近2.3億人確診、470多萬人罹難,讓人聞之色變、無語問蒼天,甚至抱怨神:為何如此不仁,以人命為芻狗。

 

神總是靜默,讓人肆意批判,默默來承受人類深重、卻不願意承認的罪孽。

 

肇禍的病毒,讓人喊打,但本專欄前期說到:細菌或病毒其實是個「美麗的存在」、至善神「奧秘的創造」。(參本專欄2021-09-29、2021-10-14因此,誰來為它們喊冤、為神平反呢?

 

自古災難總是人禍多於真正的天災啊。瘟疫具有文化意涵;瘟疫多起於人的「罪」(Sin):沒有達到神所訂規的標準(靶心)。

 

新冠肺炎疫情自然是起於人禍、興於人謀不彰,不是天譴、是「罪」的必然—智者所羅門王說:「撒罪孽的,必收災禍。」(箴言22: 8)誠如使徒保羅曾言,「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加拉太書6:7)

 

身為生命科學工作者,以生態學的角度視之,我綜究新冠之災,只在「越界」兩字。

 

正如《使徒行傳》說:「神…預先定準人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哪一場瘟疫不是人越過生物居住疆界而起呢?清末大陸東北黑死病(鼠疫)起於人們貪戀旱獺 (土撥鼠,Marmot)皮草、愛滋病毒來自非洲綠猴、SARS病毒源於果子貍、新冠病毒被認為是起於亂吃蝙蝠肉所致…,再再都是生物間的界線(Boundary)被人嚴重破壞之故。

 

「越界」帶給人們生靈塗炭更是史不絕書:美國在哥倫布發現大陸後,印地安人口由500多萬,遭白人所殺,如今僅剩70萬不到、日本人越海,單單在到南京就大屠殺了50多萬人、殖民主義以斑斑血跡塗滿整段當代世界史…。

 

「越界」帶給人類浩劫的痛苦與悲劇,瘟疫只是其中之一。人們如果學不會歷史,新冠疫情不會是Last(最後一件)、更不會是Least(最微小的)。

 

對於新冠之災,神早已做了超前部署;祂警示在先、陳述後果、祂也指出一條救贖之道(參本專欄2021-07-21「瘟疫流行在我民中,但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 13-14)

 

瘟疫不會無為而生,它是一面照妖鏡,映照出我們的原形。

 

面對瘟疫之興起,我們只有尋求主的面、謙卑、禱告、認罪悔改、轉離惡行,遵守神的定規、律例章典,敬重神的創造與法則(「科學」之謂)、以愛彼此相待:愛神、愛人、愛大自然—那是人類唯一出路,藉以安身立命於世之法則。

 

做為生命科學研究者,這是我的信念,我深信不疑。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