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預防禽流感,用肥皂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預防禽流感,用肥皂勤洗手,不亂摸口鼻及眼睛。 (攝影/記者王靜誼)

歷年來規模最大的禽流感疫情在台持續擴散,目前國內發現的H5N2、H5N8、H5N3病毒,在全球雖沒有禽傳人的個案,民眾不用過於恐慌,但小心起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以下簡稱疾管署)呼籲民眾仍需特別注意「勤洗手、不接觸、不生食」等原則,以確保自身健康。

勤洗手 勿碰觸眼、口、鼻 外食族慎選食物來源

疾管署提醒民眾,勿走私及接觸禽鳥,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接觸生鮮、禽肉或蛋後,應立刻用肥皂水徹底將手清潔乾淨,並不亂摸口、鼻及眼睛;處理生鮮、禽畜肉品及蛋類後,需立即洗手,此外,使用的刀具、砧板必須清潔乾淨後才能再使用。

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益卿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以約70ºC以上烹煮禽肉類,可使禽流感病毒不活化,以100ºC沸水烹調雞、鴨、鵝等禽肉及蛋類,約煮15~20分鐘,即可安心食用。另外,針對餐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則建議慎選熟食及食物來源,避免食用帶血的禽肉或未煮熟的蛋類。

增強抵抗力:均衡飲食、保持運動、休息

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出入公共場所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攝影/記者林胤斈)

林益卿表示,就目前禽流感疫情的狀況來看,民眾無需太過恐慌,注意均衡飲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平時保持適當的運動及休息,就可避免抵抗力與免疫力降低,讓病毒有機可乘。

此外,出入擁擠的公共場所,可戴口罩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並注意「勤加洗手」;當出現「發燒」、「流鼻水」及「肌肉痠痛」等流感症狀,應儘快就醫、戴口罩,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針對禽場、防疫人員健康狀況,疾管署提醒疫區禽場相關工作人員,加強自我防護(戴口罩、膠質手套),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職業及接觸史。

目前大陸H7N9流感疫情升溫,其中以福建省疫情增加最快速,寒假、農曆春節將至,提醒當地台商及計劃前往該地區旅遊的民眾,務必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禽鳥與出入活禽市場,以降低感染風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