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19陪讀計畫」由基督徒夫妻吳東諺、白家綺,擔任公益代言,他們自身養育四個孩子,深知弱勢家庭亟需扶助,力挺打造「家外之家」。(圖/記者 吳旻樺)

基督徒藝人夫妻-吳東諺白家綺受邀為「1919陪讀計畫」合體代言發聲,他們以昔日自身困苦的成長經歷,籲請各界為弱勢兒少打造「家外之家」,幫助更多失能的家,也給孩子一個被愛及逆轉勝的機會。

基督教救助協會耕耘「1919陪讀計畫」已達17年,9月9日假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午安.家—1919陪讀計畫」勸募記者會,由吳東諺、白家綺夫婦擔任公益代言,他們自身養育四個孩子,心有所感,單親家庭、弱勢家庭都亟需扶助,特別是三級防疫警戒以來,裁員、無薪假、減薪頻傳殃及各層面,以基層打工族受創最大,家庭最受影響。


擁有豐盛的人就能給予

身為基督徒,他們夫婦不僅用愛建立起幸福的家,還成為公益夫妻檔,多次擔任志工,參與救助協會的公益活動。今年3月晉身為四寶之家的他們,三級疫情期間,積極建立家庭祭壇時光,週週禁食禱告。

 

有「台劇女神」美譽的白家綺,於記者會上也真誠分享,兒時自身家境不好,國小三年級就在路邊賣衛生紙。有一回,路過阿姨放1,000元在她的籃子裡,她正愁沒有那麼多衛生紙可以販售給她時,「我永遠忘不了那個阿姨說:『沒關係,以後妳有能力時,再去幫助別人就好了。』」

白家綺哽咽
說,有了信仰後,神讓她知道,擁有豐盛的人就能給予,「我不是來還的,而是來給的。」

吳東諺也接續說道,「從小在單親家庭長大,一路上生活雖然艱苦,迷迷糊糊地向前走,在神的恩典中,回頭看卻清清楚楚,每一件事都成就今天的我。」

公益代言吳東諺、白家綺夫妻,首次合體並以自身經歷分享,相信一路以來豐盛恩典,讓他們可以有給人的。(圖/記者 吳旻樺)
吳東諺、白家綺夫妻:『陪伴』孩子,正是我們在家經常做的事

他們擔任今年「1919陪讀計畫—午安・家」的代言人,兩人在記者會上用台語共讀《你很特別》繪本,更坦言,第一次合體為公益代言非常有意義,而『陪伴』孩子,正是他們在家經常做的事。


他們擁有兩個青春期女兒、2歲兒子及6個月大女兒,不同年齡階段,也需要「分別時間」陪伴。由於青春期的孩子,特別需要傾聽與分享,身為父親的吳東諺笑說,不必設立「校園禁愛令」,反而在家庭時光中,多鼓勵分享,勝過「規定」,並用聖經的話「不要論斷人」來教導孩子,可以幫助許多摸索中的孩子。


「請大家跟我們一起來陪伴弱勢家庭孩子成長。」吳東諺和白家綺說。去年中秋節前夕,他們就曾到桃園的1919陪讀班,陪孩子做人生第一次的烤肉。「陪讀班的孩子或許家庭很辛苦,但有陪讀班這個『家外之家』,就有溫暖,就有陪伴!」。


17年來,超過5.5萬弱勢兒少「逆轉勝」
自2004年救助協會開始推動「1919陪讀計畫」,17年來已累計資助弱勢兒少超過5.5萬人。據統計顯示,在所資助的2180位兒少,接受教會課輔,其中近8成(77%)非由父母共同照顧;近6成孩子單親或偽單親家庭,逾2成的家庭有特殊狀況。除了面臨原生家庭的「經濟弱勢」外,衍生不當管教、酗酒吸毒、身心障礙、隔代教養等,早已失去正常家庭的功能。

 

基督教救助協會副秘書長鄭夙珺指出,「當孩子身處多重問題家庭時,勢必對其身心發展、自我形象、學習能力等,造成重大影響。」而1919陪讀班以基督的愛為基礎,提供孩子一個「被同理、被接納」的環境,讓孩子學習正常,三餐無虞,經歷成長過程中一個溫暖有力的臂彎,也能接觸信仰,找到一個光和愛的方向。

 

不管他們起步如何,路程多崎嶇,但只要給他們一些資源與支持,孩子就能擁有「逆轉勝」的契機!

由左至右-吳東諺、白家綺夫妻及救世傳播協會會長謝光哲,籲請實際關注「1919陪讀計畫」。(圖/記者 吳旻樺)

遠自台中后里來的「眉山1919陪讀班」,12年來,高悉音師母的堅定持續陪伴,成了一個光的榜樣。

 

我們耕耘的不是土地,而是孩子的未來

遠道而來的高悉音師母,回想剛開始成立教會的課輔時,直受人揶揄:「妳帶垃圾班,就算垃圾堆裡怎麼翻,還是垃圾。」同時剛來到的孩子總是「創意十足」甚至滿口髒話,讓她傷心也傷腦筋。她常常累到想停下來,而每到上帝面前禱告、哭訴,又重新領受神的心意:願拯救,也不願放棄任何一個破碎家庭的孩子。

 

她藉著信仰「過關」,用神的眼光看孩子,都是待琢的璞玉,她堅信:「在這裡永遠吃得飽,做錯事不會被打,教導正確價值觀,等待並陪伴。只要不放棄,孩子就會進步和改變。」

高悉音師母及兒子黃仁祈,在台中后里耕耘12年之久,全心投入1919陪讀計畫。師母以堅定口吻:『值得!』(圖/記者吳旻樺)

12年來有無數孩子,從抽菸打架、搞怪搗蛋到長成有社會價值的人。在這裡做功課、吃飯、上才藝課、接受品格教育,甚至住進陪讀班;來自單親家庭的小常(化名)三兄弟,靠媽媽在工廠做大夜班養家。去年,照顧他們的阿公需要定期住院化療,三兄弟就住到陪讀班,跟高悉音一起生活。

 

慢慢的他們生命都長大,還能幫助更小的孩子,她感觸深刻的說:值得!非常值得!

 

高悉音的二兒子黃仁祈,被孩子們叫「二哥」。6年前,他只想回家休息一陣子再投入下個職場。沒想到自己社工系中「書上讀的」,竟然活生生的在眼前,且滿頭灰髮的媽媽,被一群孩子折騰,連僅僅100元剪髮的錢都捨不得多花,只因100元就可以煮出一頓飯。
 

黃仁祈「孝親地」跳進陪讀計畫裡。他說道,「原本只想讓媽媽輕鬆一點,但自己也跳下去之後才發現,這個坑很深,因為有好多需要幫助的孩子。」

「二哥」不僅陪孩子做功課,還帶他們種水耕蔬菜、煮飯、做木工、玩樂器,甚至學攝影、剪輯,還有數位錄音。同時開設「耕水食堂」,延續生活服事,讓青少年孩子來打工賣披薩,看到自己的價值與能力。

「耕水小子所耕耘的,不只是土地,更是孩子的未來。我們期待藉此能翻轉台灣社會,捲動更多有能力的青年一起投入偏鄉教育。」

「1919陪讀計畫」將持續資助2500名弱勢家庭兒少,需要更多人來共襄盛舉。

「1919陪讀計畫」將持續資助2,500名弱勢家庭兒少,需要更多人來共襄盛舉。(圖/1919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精選要聞》

她自願放棄「上億廟產」,卸下大半輩子廟務改信主 竟未受任何攔阻:我已尋得屬天家鄉

「我們雖不足,卻也不弱!」 神供應五千兩恩典,主內企業領袖:痛苦是人最親近神之

「恩賜不需『用力』換取!」 神同在中恢復兒女身份,恩賜自然能啟動運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