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來源/何志滌牧師臉書)

上一篇分享提到牧養基本上是針對「人」的工作,而「人」可以說是最複雜的動物。在教會常聽到說:「我付出那麼多,盡心盡力,換回來的是沒人了解。」又聽到說:「我對他那麼好,為何他會如此待我?」

事奉數十年,並不算是太久,不過,看到牧者離開牧養的教會也不少。教會理應是「愛」的群體。耶穌不是說:「要盡心、盡意、盡力、盡性愛神,其次是愛人如己。」教會應該是「愛」的群體,只是教會似乎卻使人受傷害?特別對離職的牧者!

當然,絕不可能只是三言兩語可以完全了解這題目,我只能分享個人的一些反省:

對人的工作

教會不只是一個「機構」(Organization)、也是「生物體」(Organism)。

假如只是一個「機構」,解決人的問題只需要「守則」。事事按「守則」來解決問題比較容易。問題在於教會是人的組合,而人是神的兒女,在同一個天父的原則下,教會內的人都是「弟兄姊妹」。所以,牧者或許真的有「屬靈權柄」,如何運用這「權柄」真的是需要智慧。

常常聽到教會內的執事說:「我們教會是以牧者領導。」不過如何解讀這一句話也不容易,因為在不同的教會文化或教牧的資歷,都可能帶來不同的程度的領導。

有牧者說:「我是牧者,應該直接向神負責,我喜歡怎樣都是向神交待。」以致沒有上、下班的時間,也就出現問題。

如何平衡「機構」與「生物體」?無可否認,牧者離職最真實的原因是「人際關係」上出現問題。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正正因為牧會是對人的工作,就要突破這難關。

假如面對人際關係上的衝突,我不是說要「死頂」,也不是要逃避。重要是怎樣去面對?

過去三十多年,因看到教會的牧者在同一間教會事奉的平均年份只有三至五年,假如我們相信中國人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三至五年連一棵樹都沒有長成,又怎樣能使人成長?我的經驗告訴我們,牧養同一間教會不超過五年,還沒有嚐到牧會的味道。

所以,我們要思考耶穌說:「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若是雇工…」(約10:11~16)

向神的工作

我肯定牧者真正的上司是「三一真神」。將來神的審判從神的家開始。牧者責無旁貸要交賬。所以,牧者要懂得如何在神的原則下牧養教會。

十字架本身有兩方面含義:其一是「神的慈愛」、其二是「神的公義」。是一個平衡的觀念。這也是牧會的重點,就是要最顯出公義、也要有慈愛來包容。不過,這絕對是不容易,也是需要常常倚靠神,求神幫助。

換言之,牧者每一天都必須要親近神,從神支取能力。這也是不容易,因為可以體會到牧者事奉是不分晝夜。我只能鼓勵,向神的工作,必須要向神支取能力,才能「事半功倍」。

我只能說,這是我個人的反省。牧者離職一定有很多不同的原因,可能恩賜問題、能力問題、性格問題等,就留待其他牧者來教導。

(文章來源/何志滌牧師臉書)

▌HOT!!! 本周超熱門 ▌

聖經真理不是拿來要求別人,而是拿來對付自己的

聖經利未記經文2千年不變! 尖端科技使炭化聖經古卷原文重現

正確讀聖經的方式

謹慎你的婚姻

教會本來就不完美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