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比爾‧海波斯牧師創立領袖高峰會,過去22年分享激勵各地領袖的信息。

比爾‧海波斯牧師創立領袖高峰會,過去22年分享激勵各地領袖的信息。 (照片來源/The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

「2016台灣領袖高峰會」1日於新店行道會美河堂登場,邀請全球15位卓越領導者,分享改變世界的力量。首場高峰會由柳溪教會(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主任牧師-比爾‧海波斯(Bill Hybels)揭開序幕。1975年,其靠著賣番茄租下可容納超過千人的柳溪戲院,創立以生活化講道、小組化運動和對慕道友敏銳的教會,至今每週吸引逾2.5萬人聚會。

他的領導力無庸置疑,於22年前開辦領袖高峰會,邀請各地卓越領導者分享成功和錯誤的經驗,挑戰教會與機構領袖再次與神對焦心中的熱情與異象。今年,全球估計有近30萬人,於超過125個國家、1,225個地點參與領袖高峰會。

比爾‧海波斯:最能激勵員工的,是能與一位熱情的領袖一起工作。

比爾‧海波斯:最能激勵員工的,是能與一位熱情的領袖一起工作。 (照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熱情鏡片》檢視你的「熱情桶」

一個領袖該怎麼做,才能提升整體團隊的達標率?比爾‧海波斯邀請各位領袖帶上4種鏡片,全方位檢視自身領導力。

在一個團隊中,優渥的報酬、優良的環境和有意義的工作都很重要,然而最能激勵員工的是什麼?比爾‧海波斯說,「與一個熱情的領袖一起工作」最能激勵員工!如果你曾與充滿熱情的領袖一起工作,那種興奮感勢必讓你印象深刻。

那麼熱情從何來?從古至今,熱情若非來自高峰上的偉大美夢,便是來自低谷中對不義之事的強烈憤慨。無論是萊特兄弟觀察鳥類而發明飛機,還是因眼見黑奴被買賣感到憤怒的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他被無法忍受的事激怒到極點,因而產生極大的爆發力,以致無法坐視不管、放膽孤注一擲,甚至站出來說:我要用盡餘生的每時每刻來解決這個問題。

「領袖的熱情激起團隊成員的鬥志,那種熱情像洪水一樣形成無法被阻擋的力量,」因此,對一名領袖來說,關鍵之一是「熱情桶」有多滿?比爾‧海波斯進一步問,是滿到溢出來、身邊的人都能感受到,還是只有一半、要做不做沒關係,或是根本已經低到團隊成員不得不向領袖確認-確認領袖還活著,一切還在運轉中。

其強調,領袖必須為自己的熱情負責任,「讓你(領袖)被激勵是你的責任。」不論是透過閱讀偉大領導者的書,或是去到能激勵心靈的地方。

就在幾個月前,比爾‧海波斯發現自己的熱情桶變得很低,他知道自己得做出行動。於是在百忙之中,抽空探訪約旦的夥伴教會,短期參與當地的難民關懷事工。

就在那裡,比爾‧海波斯遇到一位天生眼皮下垂的小男孩,小男孩的家鄉在敘利亞,他的爸爸拚命送他們到約旦,卻在中途與他們失散,至今生死未卜。小男孩的媽媽拚命將他送進約旦的學校接受教育,他卻在學校被霸凌,只因天生下垂的眼皮。「小男孩回家告訴母親,我再也不要上學了…」比爾‧海波斯聽見當下,心也跟著碎了。

父親可能死了,母親就快要被壓垮,弟兄姊妹營養不良,全家擠在同一間屋子裡…好不容易有受教育機會的小男孩,卻因下垂眼皮打破這個唯一能改變一切的希望。上帝告訴比爾‧海波斯,要他為這孩子治療,經幾次很困難的手術,小男孩的眼皮恢復了,並在數月前回到學校。這件事改變比爾‧海波斯,讓他的靈命和熱情從谷底被興起。

「我不知道有什麼東西能重燃你的熱情,但你必須盡你所能填滿你的熱情桶,」比爾‧海波斯強調,當領袖帶著熱情與活力領導,身邊所有的人都能成為贏家!「一個組織的節奏,將因著領袖的熱情快速向前。」

比爾‧海波斯在約旦碰到的9歲小男孩,在動過手術後,治好原本眼皮缺陷,也破碎比爾‧海波斯的心、再次填滿他的熱情桶。

比爾‧海波斯在約旦碰到的9歲小男孩,在動過手術後,治好原本眼皮缺陷,也破碎比爾‧海波斯的心、再次填滿他的熱情桶。 (攝影/記者莊堯亭)

(攝影/記者莊堯亭)

小男孩的眼皮如今已恢復,並回到學校就學。

小男孩的眼皮如今已恢復,並回到學校就學。 (攝影/記者莊堯亭)

人際鏡片》聆聽並觀察每個人的恩賜

一個組織的帶領者,需要戴上「人際鏡片」。觀察人才非常重要,因為將每個員工放在最能發揮恩賜的地方,幾乎可說是領袖最重要的工作。

比爾‧海波斯的父親也是一位領導者,卻缺乏團隊事奉的概念,其經營的公司以業績為導向、令人生畏。這更讓比爾‧海波斯體會,要讓職場文化更健康、充滿愛且榮耀神,就不能只是待在領導階層的辦公室,而要聆聽下屬的聲音、花時間認識他們。

「高階主管或主任牧師辦公室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我們周圍環繞的都是直屬同工,卻離那些『未來將代表機構的同工』越來越遠,或幾乎接觸不到他們。」比爾‧海波斯說。因此,他常親自參與人資會議,評估每位員工的優勢與弱勢,確保自己將他們放在最合適的位置,並且給予回饋。柳溪教會甚至曾奪下芝加哥中型企業最佳工作場所第一名,這個殊榮從未有教會得過。

曾有位年輕人對比爾‧海波斯說:「這份工作成就了我,我來自販賣毒品的家庭…謝謝你相信我、栽培我、激發我的潛能。」比爾‧海波斯很激動,因為這個年輕人是典型世代的年輕人,有許多的不完美,「我們這些資深的領袖何其有幸,能在工作中領導他們、關愛他們。改變他們的故事、影響他們的未來。」

「神在浩瀚宇宙中只在乎一件事,那就是『人』。」比爾‧海波斯一字一句認真說道,「當神把祂最珍愛的人類、其每週40小時的工作時間託付給我們這些領袖,我們必須知道該如何盡力、負責任地帶領他們,去愛和栽培神的寶貝,發揮他們的潛能。」

興起教會以外的領袖,或許是這個世代更重要的工作。「我們有許多的牧師可以牧養教會,卻需要更多能牧養商業機構、建築工人、倉庫工人、政府機構、軍事單位,能『愛神所愛之人』的領袖。若這些都實現了,我們就能在這個破碎世界看見奇蹟。」

比爾‧海波斯提到「人際鏡片」,提醒領袖們要注意團隊中每個人的恩賜,並擺在最能發揮功效的位置。

比爾‧海波斯提到「人際鏡片」,提醒領袖們要注意團隊中每個人的恩賜,並擺在最能發揮功效的位置。 (攝影/記者莊堯亭)

績效鏡片》你的團隊是「昌盛」、「健康」亦或「表現失色」?

再來,比爾‧海波斯提醒,做一位充滿熱情的領導者,要讓團隊發揮績效-設定目標、檢核進度。在教會跟在商業機構有一樣的地方,只要期待帶領高效能的團隊,就要能找出方法,讓每個隊員發揮最佳表現。「高效能的領袖帶出高效能的團隊,這是領導者必須完成的任務。」

在柳溪教會,有一套績效系統,每半年開會,以「昌盛」、「健康」和「表現失色」作為三種績效評估標準。「你的教會是在昌盛中,更上一層樓嗎?還是堅守崗位、盡忠職守,沒有退步也沒有顯著進步,保持健康?亦或是表現失色,在退步中呢?」比爾‧海波斯問,並強調評估的重要性不只對領導者,對團隊隊員同樣重要。

「即使在教會,同工也會想知道團隊要達成什麼?要多快完成?領袖對我的看法是什麼?」不要成為以業績導向的「目標狂」,但不訂定目標和評核標準,同工很快會失去熱情、變得困惑又消極,「你聘用的每一位員工,真的都很想知道自己的表現如何!」比爾‧海波斯說,「如果你的老闆從不注意你,你會枯萎。」

11月1~2日的領袖高峰會,在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舉行,聚集超過千人。

11月1~2日的領袖高峰會,在新店行道會美河堂舉行,聚集超過千人。 (攝影/記者莊堯亭)

傳承鏡片》你喜歡你留下的傳承嗎?

比爾‧海波斯形容,領導就像帶著有後照鏡的太陽眼鏡,一邊向前奔馳,同時還要看看後方,有沒有什麼人事物被遺漏在後面。

有些領導者不知不覺成為目標狂,彷彿中了一種名為「領導力」的毒。領導力的毒讓人被優秀人才和輝煌業績圍繞,輕飄飄的感受,讓人很難拋下這一切回家照顧孩子、到教會當志工,甚至服務窮人。不論是什麼類型的領導者,都要思考一件事:若你的領導生涯即將結束,你所留下的會不會只有那些令你無法引以為傲的回憶?

拿一張紙,畫一個「精力圓餅圖」,分析一下過去把精力投資在哪些地方,因為領導力與你所花的精力息息相關。「花精力在神所要你做的事情上,過去不能改變,但神能在轉瞬間改變你的『傳承』。」比爾‧海波斯以聖經中釘在耶穌旁邊的盜賊為例,雖然一生犯罪無數,卻在最後時刻選擇交給上帝,後人對他的紀念就不再只是「強盜」,而是「悔改的強盜」。

「不管你的工作再怎麼好,神絕不希望工作佔據你生活的各個層面。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在工作上、信仰上、婚姻與兒孫的關係上都昌盛!」比爾‧海波斯問,「當你看後照鏡時,你喜歡你留下的傳承嗎?還是只有工作?」

如同美國著名的政壇領袖-查克•寇爾森(Chuck Colson),因做出非法勾當下到監牢,原本可能遺臭萬年,卻因著認識神,生命被完全改變。「幾年前他過世,當人們提起他的名字,很少記得他是個政治打手,而是『改變後的查克』。」那位創立更生團契,每年激勵超過五萬名志工幫助受刑人的基督徒、好講員和好朋友。

曾是惡名昭彰的政治打手查克•寇爾森(Chuck Colson),信主後成為幫助無數獄中人的更生團契事工創辦者,許多人記得他愛神、愛人的模樣。

曾是惡名昭彰的政治打手查克•寇爾森(Chuck Colson),信主後成為幫助無數獄中人的更生團契事工創辦者,許多人記得他愛神、愛人的模樣。 (攝影/記者莊堯亭)

比爾‧海波斯:領導,至關重要。

「你現在的領導之所以無法讓你興奮,是因為你心裡沒有能興奮的事。你沒有為夢想而活,你的異象桶是空的。」比爾‧海波斯勉勵,「生命太短暫、不要讓你的熱情桶空著-追尋你的熱情,只要你向神求,神會給你。

領袖們,找出填滿熱情桶的方法了嗎?開始觀察你隊員的恩賜了嗎?你是否為團隊設定太多目標、或是根本慌張忙亂、沒有方向?「告訴你的隊員要爬哪座山,怎麼爬,讓他們知道『你以他們為榮』。」最重要的是,「當你留下傳承,要確定那是榮耀神的。」

比爾‧海波斯領導越久、年紀越大,越明白領導的重要性。因為領導關乎團隊接下來要走的每一步路,能否精準走在神的計畫中?因此他說,「領導,至關重要。」

比爾‧海波斯:當你帶著熱情與活力領導時,你身邊所有人就都是贏家!

比爾‧海波斯:當你帶著熱情與活力領導時,你身邊所有人就都是贏家! (攝影/記者莊堯亭)

▌HOT!!! 本周超熱門 ▌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張慧康專欄】上帝接納你的負面情緒

一場改變生命的音樂會 梁文音巡迴大學「還原」你純潔的心中興大學點燃數百學子接受耶穌

完成第5次化療》寇紹恩對付完美主義:錯誤也要交給神!

「回家,愛你的妻子!」 沒有藉口能讓你停止愛妻子 關鍵:下定決心、定意去愛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