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草漯靈糧堂傅詠恩傳道,因勒戒遇見神,回應呼召並在偏鄉建立教會。(圖/傅詠恩 提供)

故事的開頭都一樣,誤入歧途的青少年,腳步踏錯不慎染上毒品,受毒癮捆多年後行為失序,開始四處找錢,一找到都用在買毒上,然後再次惡性循環。但神介入後,故事的發展變了,原本受毒癮綑綁的年輕人,因受勒戒心開轉向耶穌,他走上一條自己從未想過的道路,現在的生命,全心擺上為主用。

毒品滲透校園,單純青年深受其害

「為了有錢買毒,我把販毒的錢都投進去了,還不夠,就去賭。因為毒癮越來越大,吸食種類越來越多。我想要更多錢,買更多藥,想偏方弄錢,這是一個令人無法自拔的循環。」草漯靈糧堂傅詠恩傳道分享,他第一次接毒品時是16歲,大約是高一的年紀。

 

16歲,不過是高中一年級的年紀,生活環境可能也還算單純,更何況,傅詠恩傳道還有一對愛他的父母。不論家庭背景好壞與否,都有可能一不小心,或只是一時好奇,就被這毀壞生命的毒鈎釣住。毒品在校園滲透,接觸者年紀越來越輕,這現況確確實實在傅詠恩傳道身上發生。

 

「碰毒品大概5年左右,有一次,我深深感到自己的家可能快要被我毀了。我為了買毒,開始動爸媽財產的歪腦筋,連他們的錢都想騙。我不禁想,我才20出頭,難道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嗎?再這樣下去我會家破人亡吧!」

曾受毒癮綑綁,如今喜樂地將生奉獻給福音工作。(圖/傅詠恩 提供

為愛父母而戒毒,無預期中接觸福音

於是傅詠恩傳道開始上網搜尋戒毒相關資訊,他找到了晨曦會,那時他還不知道,這是以基督信仰精神建立的毒品勒戒機構。

 

「我到晨曦會報名,覺得裡面的氣氛很不一樣,大家都好祥和。來戒毒的人不是應該都慘兮兮的、看起來六神無主的樣子嗎?」後來,傅詠恩傳道才知道這是因為基督的愛,即便是正在勒戒毒品中,臉上看起來還是有盼望,心裡還是能生發出喜樂。

 

而在台東晨曦會正式開始戒毒以後,是他接觸信仰的開始。他開始聽道、認識聖經、讀經禱告、漸漸認識神。

傅詠恩與太太,在神學裝備畢業後,雙雙投入福音工作。(圖/傅詠恩 提供

重返社會前心有不定,「過來人」一句話打醒

某天,一個想法進到他心中,「我才20多歲就悔改,會不會太早了?外面還有多少新鮮事我沒見識過,也想試試看能不能創業啊?不需要事事都跟信仰生活有關,反正,只要不碰毒品,過過正常生活應該也可以吧!」

 

一位弟兄的提醒打醒了他。是一位60多歲的弟兄,「我被關了20幾年,已經60多歲了,我的家人都走了,也沒有人願意再匯款給我。我能離開這裡嗎?我離開後又能去哪裡呢?我真的太晚信耶穌了,詠恩,你年紀輕就認識耶穌,是神給你的恩典,不要白白浪費了!」

 

那張對他說話的蒼老面容,點醒了傅詠恩傳道,這位老弟兄雖有同一位耶穌,但所剩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晨曦會輔導過那麼多勒戒個案,經驗指出,七年以內都是危險期。

 

「七年,不算短,我有信心七年都不再走回頭路嗎?」嘗過毒品的滋味,知道那個誘惑有多大,也知道人受它試探時有多軟弱。於是傅詠恩傳道決定,往後的人生,要為神所用。

 

晨曦會台東村洪政道牧師心裡有個感動,建議他可以全職服事,雖然第一時間,傅詠恩傳道的想法是,「我以前動刀動槍的人,我可以嗎?連聖經都還沒讀完一遍,還是初信者啊!」

 

憑信心回應神呼召受裝備

以賽亞書55章8節: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傅詠恩傳道以信心回應牧師的建議,決定報考客家神學院,神給他超過所求想的的恩典,讓他順利進入裝備系統。

 

「『受洗要滿一年、要很確定自己的蒙召心志、兩個牧者推薦函』這些條件我自認都在及格邊緣,但神卻很奇妙地讓我被錄取了!」

 

經過四年裝備以後,神給傅詠恩傳道的第一個任務,不是牧養而已、不是帶小組而已,不是講幾堂道而已,而是「建堂」!撒母耳記上16章7節:「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又說,「你求告我,我就應允你,並將你所不知道、又大又難的事指示你。

 

神賜下清楚方向,從荒蕪開始建立教會

北台灣最大的工業區在觀音,觀音鄰近地帶有一個小小的草漯里,對比於大城市,是偏僻的鄉里。神把傅詠恩差派去哪裡建堂,人的眼中看起來,要建堂,那裡什麼都沒有,可是聖經清楚說道,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神給傅詠恩幾個感動,都是清清楚楚的收割方向,「要做課輔班、社區老人與兒童工作,以及新住民工作。」

 

從零開始,他把一個一個學生找來教會、一戶一戶訪視家庭,並與印尼華僑太太,一起帶新民小組,這三項主要事工,建立起草漯靈糧堂初創的基礎。從荒蕪開始,只花了三年約時間,一位年輕的傳道人,建立年幼的教會,是謙卑地倚靠神才使這一切成為可能。

草漯靈糧堂是建堂僅三年左右的年輕偏鄉教會,圖為眾會友。(圖/傅詠恩 提供

 

精選要聞》

2020今日報年度話題新聞總整

「情深愛主」所以「忠心事主」 余潔麟弟兄:為靈魂、國度擺上一生,沒比這更崇高的呼

孩子習慣教會生活,生命卻未改變? 家長需突破這些「盲點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