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不想工作」的心理壓抑得喘不過氣來,我該怎麼辦?(圖/Shutterstock)

面對工作老是提不起勁,是對工作失去了新鮮感,或者是想逃避面對自我?

〈吳小莉〉提問:

 我是一名「90後」基督徒,最近在工作上明顯感覺諸事不順心,也說不上具體有多大的問題,但總是感覺目眩頭暈、精神不振,喜歡睡覺,面對工作頭皮發麻。也許因為情緒不好,又反過來影響工作、人際關係。最近,我被「不想工作」的心理壓抑得喘不過氣來,我該怎麽辦?

 

〈淵聲〉回覆:

小莉姐妹,妳好!妳這種情形目前非常普遍,特別是「90後」,常常會患一種所謂的「職場倦怠症」,他們辭職的理由往往千奇百怪,超出一般人的想像:什麼「工資太少」、「電腦太卡」、「老闆不帥」或乾脆說「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等等。總之,稍有不如意就直接炒了老闆走人。可是,這不是一種正常的情况。

 

「90後」絕大多數被視為父母的心肝寶貝,進入職場後,發現世界不總是都以自己為中心,於是就想逃離,甚至從此就宅在家中的安樂窩裏。

 

當然,妳的情况是否這樣也不好定論,但「90後」們確實需要成熟和穩重地對待工作卻是不爭的事實。就算是基督徒,也深受「90後」們的價值和行為取向的影響。所以我建議妳:

 

1.明白工作意義,發現工作價值。

按照聖經教導,工作確實是人類獲得生存所必需的物質條件的方式(創世記3:19),但其意義不僅如此。工作是人類承受上帝「修理、看守」之責的具體落實,也是人類自我成長的重要操練途徑,更是榮耀神、服務社會、施愛於人、創造財富的具體行動。

 

所以,工作絕不是上帝對罪人實施的「勞改政策」,也不是讓人只是為了「混口飯吃」。不然,衣食無憂的「90後」就不需要工作,只管啃老寄生罷了。

 

聖經中保羅號召信徒「總要勞力,親手作正經事,就可有餘,分給那缺少的人。」(以弗所書4:28)這為工作下了最好的定義。

 

 

2.工作忠心努力,樂守信徒本分。

約瑟敬畏神,神時常與他同在。他也在主人面前蒙恩,忠於主人所託,贏得了主人的信任。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加福音16:10)

「無論作什麽,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歌羅西書3:23)

 

《與神同在》的作者勞倫斯是一位成天在厨房裏忙碌不停的厨師,卻同樣是一位敬虔的屬靈人,在碗筷盆碟中同樣可以操練與神同在!所以,我們在這世界上所做的工作,最終的根本是為神而做。

 

故此,對待工作千萬不能夠隨心所欲,憑己意行事。青年基督徒正處在意氣風發的青春歲月,在工作起步階段,當學習在職場中實踐信仰,可為日後在家庭、社會中承擔更大責任打下基礎,也可以在世務的陶造中逐漸承擔起屬靈服事的職責。

 

 

3.安靜省察自己,調整工作心態。

如果妳不及時調整心態,在目前壓力下所產生的消極情緒和消極的應對方式,如緊張、沮喪、拖延、迴避或敷衍等,最後都將會使妳自己承受不利的後果。

 

妳不妨獨自反思一下,為什麼會對工作如此不感興趣?是因為能力不及?身體太累?人際關係緊張?頭緒太多?還是覺得這工作待遇太低?不夠體面?被人欺侮…?

 

如果只是興趣不大,那麼是否可以刻意培養自己的興趣,將枯燥變成有趣?如果是自己力不能及,那就更應當以此為動力,提升知識與技能。

 

如果事情本身在妳看來沒有什麼意思,但又不得不做,那就學會獎賞自己。如安排一件喜歡的事,放在這厭煩的事之後,妳就有儘快做好它的動力了。

 

最後,妳當然應該把妳和妳的工作交託於主的手中,祈求主使妳正確地面對工作,榮神益人。

 

 

精選要聞》

耶穌所說的「末世」是甚麼? 神學家羅格.巴瑞埃爾博士提出10個觀點

罹癌不能抵擋愛的行動,因神都預備好了 王建煊:人有一天會死,但「愛」可以留下來

30天內11位會友喪生於新冠肺炎 美國浸信會牧師:痛苦難以言喻,但依舊懷抱信心

 

學起來!將今日報做成App? 教你建立手機捷徑 / 加入主畫面

 

 

今日報10周年感恩紀念活動-【天上的呼聲】祝瑞蓮牧師琴與爐敬拜禱告特會》點此免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