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光正為現任中原大學校長,其父張靜愚是位熱心愛主的教育家,於民國42年,偕美籍牧師賈嘉美等草創中原大學,;多年來中原大學一直堅持「有信、有望、有愛」的教學理念。(攝影/記者鍾正明)

學生的光,老師看得見;老師的光,上帝看得見。是多年來中原大學一直堅信不疑的理念。

 

連續6年獲得教育部私立大學獎補助首獎,打破全國私立大學紀錄、連續5年榮獲世界大學排名中心(CWUR)台灣私立大學第一名、連續兩度在1111人力銀行公布的企業最愛大學中排名私校第一……對於這些無數榮譽,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說:這真的是神蹟,是上帝的祝福!

 

 

 

中原大學在私立大學普遍財務困難之下,還能達到如此表現,只有感謝上帝。」張光正表示,從60幾年創校至今,整個大環境都不斷改變,但有一件事卻是中原60多年下來,一絲都未曾改變的,就是:秉持耶穌基督愛世、愛人之忱,以信、望、愛致力於高等教育。

 

回首過往,張光正見證了中原大學一路來,蒙受上帝滿滿祝福。

 

民國40年,美國宣教士賈嘉美牧師,找了張光正的父親、時任經濟部次長的張靜愚,希望在當時高等教育資源匱乏的台灣,開設一所大專院校。

 

當時是台灣最窮困的時代,缺乏各樣基礎建設,重視教育的張靜愚曾在美國學機械工程,甚至曾擔任河南省建設廳廳長,他深深知道理工是國家基礎建設所需人才。在各方人士幫助下,創立了私立中原理工學院

 

從無到有 上帝親自建校

 

這是上帝設立的學校。從第六軍團留下的一個破爛小營房開始,張光正見證上帝親手一點一點的建立中原大學,從無到有。從4個系開始,直到現在7個學院;從200多位學生,到現在近17,000位學生。

 

沒有企業財團的支持,中原大學又面臨萬物齊漲,政府13年來卻凍漲大學學費的窘境。張光正表示,從人看來根本就不可能生存下去,中原大學卻在缺乏中見證神蹟,我們省吃儉用,卻從來沒有餓過肚子。

 

張光正形容,就像當年神看顧以色列百姓般,天天供應嗎哪給他們,不多也不少,就是剛剛好,中原大學也同樣在過程中,學習信心的功課。

 

中原大學校景。(照片來源/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的產品,在賠本的情況下,仍受到市場高度肯定。張光正提到,由1111人力銀行公布的企業最愛大學排行,中原大學連續兩年拿下私校第1名。學校再怎麼宣傳或多少教育部的肯定,都不比業界的肯定來的真實。上帝用人力銀行排名,給予中原大學莫大鼓勵,也讓張光正知道,唯有堅持做榮神益人的事,才能討神喜悅。

 

其實,這已是張光正二度擔任中原大學校長一職。他曾於民國80至89年擔任中原校長,後又任實踐大學、明新科技大學校長。

 

張光正回憶,第一次當校長的9年,幾乎不需募款;隔了12年再回來當校長,卻面臨嚴峻的挑戰。

 

積憂成疾 學習交託

 

面對大學數量暴增、政府凍漲大學學費,教育部評鑑、各項要求卻反而越來越多,張光正面對極大壓力。再加上根據教育部所公布的公式,中原大學算出教育出一個學生的成本:一年須花費15萬多,而一年學生繳的學費卻僅有10萬元。

 

本來每天吃嗎哪吃得好好的,不算還好,一精算出來發現差這麼遠,就覺得這個學校根本辦不下去了。」樂觀的張光正頓時覺得中原大學看不到未來,憂心的他連續一年吃不下東西,甚至患上十二指腸潰瘍。

 

張光正指出,這是上帝在提醒我:不要為明天憂慮。我也是個老基督徒了,上帝早就講得很清楚了,我卻上魔鬼的當,去看那個15萬和10萬(之間的差距),而忘記了上帝讓我們每天都有嗎哪吃。

 

萬事互相效力 叫愛神的得益處

 

當我們有信心,開始去相信祂,不抱怨、不憂慮時,神的祝福就開始一樣一樣臨到。張光正表示,上帝不僅開始幫助他調整眼光,更透過一項一項的評比、排名激勵中原全體師生。

 

再加上中央各部會、桃園縣政府各樣的獎補助、研究計畫,讓中原大學上上下下,從行政人員到學術單位,老師們都忙得不亦樂乎。走在神所引導的正路上,才會有平安,見證神的帶領與賞賜。」中原大學全校師生、非基督徒職員,也都看到上帝對中原大學的祝福。

 

每個大學都希望進來的學生很好、分數都很高,但張光正這些年來,卻被聖經中耶穌所講的比喻深深提醒,「就像家主出國前按各人的才幹,給僕人銀子:有的給了5千兩,有的2千兩,有的1千兩。」

 

這個比喻張光正從小在主日學、教會講壇聽了許多次,但直到他到中原大學教書,本身學管理的他才特別有共鳴。「上帝一再提醒我:不要管你收到的是什麼樣的學生,而是在意收進來的學生,你有沒有好好教他!

 

在校內的大草皮上,豎立著一座高高的十字架鐘塔,成為中原大學的代表性地標。(照片來源/中原大學)

 

張光正強調,為人師、當校長的都一樣,上帝託付給我們什麼學生,我們就要盡心、盡力的把他教好。就像中原大學一直秉持的全人教育理念,不只是喊口號,而是真切關心學生的身、心、靈。「我們相信充分發揮個人的潛力,就是成功。」

 

此外,他也非常強調「學用合一」。張光正表示,「學術與實作間必會有一定程度的gap(落差),但至少我們不要我們的教授不食人間煙火。」再加上對品格教育的重視,中原學生的踏實和認真確實被企業看見了。

 

對於現代學生眼光狹窄,追求小確幸,張光正則看到「國際化」的重要。「大家都會講國際化,但做起來談何容易阿?」中原大學至今已有200到300個來自世界各地的姊妹校,還有100多個大陸姊妹校,除了有許多學生有機會赴國外交換,校內的外籍生就佔將近2,000人、陸生1,200人,也有效幫助學生提升外語能力。

 

媽寶猖獗 張光正:透過導師制度,讓家長放心!

一次,在親師會議中,有位家長提出:希望學校不要要求子女打掃、清潔廁所,並表示願意出錢請人來協助清潔工作。想不到校長張光正當場就直接拒絕,半開玩笑的說:「妳這個就是媽寶,學校又沒有虐待他,讓他清潔廁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是很好的。」引來全場家長熱烈鼓掌支持。

 

張光正也提到,中原大學透過建立良好的導師制度,讓家長放心,媽寶自然逐漸消失。

 

「用愛心說誠實話」也是張光正時常用以提醒、勉勵全校同仁的處事原則;因此,整個學校從行政單位到學術單位上下合一,不搞派系,也避免不必要的內耗。

 

相隔12年後再回來當校長的張光正,知道這是上帝特別給的恩典、職分和機會,且深信上帝有其特別的旨意和安排。他將把握神給他的使命與託付,領導著中原大學繼續走在神的心意中。

 

▍HOT!!! 本周超熱門 ▌

眼盲哥哥獨自傳道,改變女巫家族和全部落 胡德夫見證一切:這個神真的是活的!

你是「不冷不熱」的基督徒? 十大症狀與未信者無差

負面消息影響身心健康 克服負面情緒靠這個

【聖經與傳經之旅】早晨為靈魂甦醒的禱告

從韓國來的復興烈火 趙鏞基妻金聖惠帶60年事奉祝福來台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今日報需要您的支持,讓這世代多一些溫暖的力量,找回在黑暗中的羊群。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