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代因過度使用資源,造成乾旱、溫室效應等問題。(圖/本報資料照片;陳樹群教授 提供)

昨(22)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修復地球」,對照聖經中的信念就是「安息年」,藉此讓土地「休息」。陳樹群列舉出,神要以色列人,在安息年遵守的4件事情,並鼓勵可以用「溫柔」的心,去對待地球。

陳樹群是中興大學水土保持學系終身特聘教授、曾任水土保持學會理事長,多年推行環境保育不遺餘力,並擁有多項專利技術,此外,他也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堅信愛地球「是神交付的重要使命!」

 

透過「安息年」,讓土地休息

2021年,為世界地球日51周年,主題是「修復地球(Restore Our Earth)」,呼籲人們藉由行動愛地球,思考如何減少對環境的破壞、改善,共同防止災害;近期台灣乾旱嚴重,對地球的保護更是迫在眉睫。

 

陳樹群教授分享,此概念與聖經相似,經文中多次提到「安息年」,為耕種6年後的第7年,要讓土地「休息」;而第7個安息年之後的那一年,也就是第50年,為禧年,更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奴隸可以重獲自由。

 

今年世界地球日,也相當禧年後一年,他整理出4個,神要我們在安息年遵守的事情:

 

1.人們得到安息

在安息年,不可耕種、修理、摘取作物,因此,所有在田間辛苦的勞動者,也會一同得到安息,讓身體休養、回復精力。

 

2.讓土地休息

根據利未記記25:4-5記載,「第七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不可耕種田地,也不可修理葡萄園。遺落自長的莊稼不可收割;沒有修理的葡萄樹也不可摘取葡萄。這年,地要守聖安息。」此處,講述在地7年時,土地要得到完全的休息,不可耕種、收割、摘取作物等,讓土地補充養分、恢復「健康」。

 

3.照顧弱勢族群

緊接著就提及,「地在安息年出產的,要你和你的僕人、婢女、僱工、並寄居的外人當食物,也要你的牲畜和你地上的走獸當食物。」(利未記25:6)安息年也是分享的時刻,許多弱勢的族群,舉凡僕人、婢女、寄居者,可以得到出產的糧食,讓生活不至匱乏。

 

4.學習、敬畏耶和華

要招聚他們男、女、孩子,並城裡寄居的,使他們聽,使他們學習,好敬畏耶和華─你們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的一切話。」(申命記31:11-12)利未人、以色列的眾長老,要聚集眾人,宣讀神話語,讓所有人都可以「敬畏」神,並且去謹守、遵行律法,是與神對齊的時刻

陳樹群教授分享,「可以從土地的回饋,感受到上帝對我們的愛!」。(圖/本報資料照片;陳樹群教授 提供)

心存「溫柔」、善待地球!

反觀現今社會,不但未讓地球「休息」,反而是時常破壞。因過度使用水資源、開發土地,造成乾旱、溫室效應、氣候驟變等災害,陳樹群教授認為,現代要完全遵守「安息年」,讓所有土地一同休息,非常困難,但可以透過「生態共榮」的觀念,更愛護地球。

 

上帝要『人類』,成為地球的管理者!」身為坡地專家,他面對台灣坡地逐漸開發破壞的議題,推動「生態系統服務」,舉例說明,台灣黑熊、櫻花鉤吻鮭,時常離我們非常遙遠,但一個好的生態系,是我們可以共存、共榮,而非壓迫其他生物的生態環境

 

這並非代表讓土地,不能供應人類,因良好的生態系,一樣可以有產出,例如友善農業,雖然不撒農藥,但透過建立天然的生態系統,可以產出更健康的作物。此外,也可以支持生態系的本身,並達到文化的體驗,因山坡地中有許多客家文化、原住民文化,但卻過度開發,逐漸消失,可藉此重新建立連結。

 

良好的生態系統,也可以調節氣候,像是在坡地中多樣性的樣貌,可增加含水量、降低乾濕度的急遽變化,減緩乾旱問題。在現今時代,也許沒有辦法做到「進入一整年安息」,但可以透過良好的規劃,讓土地「輪流」休息

 

他認為,上帝會喜悅此種管理方式。我們並非對經濟避而不談,但卻用尊重生態、友善的情況,獲取資源,此為上帝創造世界後,賦予我們的使命。在安息當中,也能「從土地的回饋,感受到上帝對我們的愛」。

 

雖然每個基督徒不一定有土地可管理,但透過生活的習慣,舉凡:減量使用環境「不可回收」的物質;走到大自然,進入上帝給我們安息的當中;節能減碳…等方式,也可一同愛地球!「從隨手可做的事情開始,減少環境的消耗,少用1個保特瓶就是很大的祝福!」陳樹群說。

 

天國8福裡面,馬太福音5:5說道,「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此處的溫柔,不僅是對人,也是對神所造的地球、萬物,這樣神就會把地土給我們,讓我們得享其中的產物。

 

約翰福音3:16說的「神愛世人...」經文中的「世人」,英文代表的是world,指世界」,讓我們一同溫柔地對待「神所愛的世界」;透過世界地球日的提醒,讓我們回應呼召,更好地去愛護地球,成為神眼中的「好管家」

 

相關報導:

被神吸引進教會、陳樹群教授立志「為河川把脈」 首創「會呼吸的防砂壩」,登日媒榮耀主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

 

精選要聞》

癌症末期直面死亡、又染新冠病毒 紀思牧師一夕間得醫治:「祂才是掌權者!」

408車次太魯閣號大事記》肩負重任–花蓮衛生局長朱家祥:我曾求問神,擔子能否輕一點...

「我們是管家,不是老闆!」讓土地逃脫物質主義掌控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