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家扶呼籲民眾上「公共政策參與平台」附議4月28日為兒童保護日。(圖/家扶基金會 提供)

台灣疫情趨緩解乃因防疫工作超前部署,然而最新2019年兒少保護通報數卻創歷史新高、受虐人數亦是近五年新高,在少子化趨勢下,兒童保護也有賴超前部署!

家扶基金會日前公布2020兒少自我保護知多少(成年版)網路問卷調查顯示,超過一成民眾認為負面謾罵兒少、超過三成認為體罰兒少等不認為是虐待,體罰與管教僅一線之隔,合宜管教準則的拿捏是照顧者需面對的課題。另民眾多數能認知發現兒少受虐需通報,但實況如看見兒少沒被好好照顧等疑慮,願意挺身協助者則較保守;加以近期照顧疏忽新聞事件多,兒少保護預防工作,不容任何破口!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中)邀請大家上「公共政策參與平台」附議家扶倡議4月28日為兒童保護日的連署。(圖/家扶基金會 提供)

打罵長大的孩子有5倍機率暴力行為

家扶基金會2020兒少自我保護知多少(成年版)網路調查,題項中「我覺得體罰兒童是一種虐待行為」,在31-40歲不同意比例40.1%為最高。題項中「我覺得對孩子說一些負面的話語,像是「你真笨!」、「我當初就不該生你」,算是一種虐待行為」,在41-50歲不同意比例13.3%為最高。兒童發展專家王宏哲執行長分享:「兒童心理行為研究發現,從小被打罵教養的孩子,長大後暴力行為的機率是五倍!

 

現在的孩子,因智力更高、發展更快,但情緒更敏感、同理差,所以當家長習慣用打的方式教養,只能在當下讓孩子服從,但卻會造成許多負面影響。」參照衛福部統計兒童少年保護施虐者年齡別,施虐者以30-39歲比例為最多、其次為40-49歲;兒童少年保護施虐者因素,施虐者缺乏親職教育知識、負向情緒行為特質、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因素於近三年皆為最主要因素。

 

30-50歲階段,為兒少主要照顧者年齡層,本有各式教養議題來挑戰,加以工作與生活所致壓力,對管教所持能否準握理性那把尺就是關鍵。王宏哲執行長分享:「教養真的沒有特效藥,學會如何有效地與孩子溝通,不讓自己負向的情緒行為影響到孩子,才是最重要的。」

啦啦隊女神Amis(左)分享幼時目睹家暴經驗,呼籲大家不要輕忽暴力對孩子的影響。(圖/家扶基金會 提供)

目睹大人間的暴力行為對兒童也會造成傷害

衛福部統計兒童少年保護通報處理情形,一般通報案件數於去年有升高,但近五年統計相對於責任通報,一般通報比例逐年下降。調查中「當發現有人在虐待小孩時」、「當發現有人在使用暴力對待小孩時」、「看到孩子被虐待時」等,民眾對通報及挺身協助皆能高度同意,然實況中「看到孩子沒被好好的照顧時」(如:居無定所、環境髒亂、三餐不繼、衣著不乾淨衛生、生活作息混亂等),願意挺身協助的同意程度相對較保守。

 

調查中「我認為目睹大人間的暴力行為對兒童也會造成傷害」,在31-65歲之間不同意比例則高於其他年齡層。家扶正推動「#我看見疼痛你重現笑容」社群挑戰,「啦啦隊女神」Amis L.艾蜜絲立即有感迴響,其分享:「小時候曾目睹爸爸毆打母親,母親帶著自己和妹妹到公園過夜,造成心裡很大的陰影,因此今天響應挑戰,也是希望能藉由自己的影響力喚起社會大眾對於家暴、兒虐的重視,不要輕忽這些暴力對孩子的影響。」衛福部統計兒童少年保護施虐者因素施虐者親密關係失調亦為兒少受虐重要因素之一,婚姻或親密關係中的暴力議題,實不容忽視。

 

為了深化兒童保護預防工作,家扶基金會自2013年起推動「4月28日兒童保護日」至今邁入第8年,以行動呼籲全民關注兒少議題。「訂立4月28日兒童保護日」現於公共政策參與平台附議中,7月14日前邀請大家能點擊行動。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家扶基金會致力於兒童保護已33年,感謝民眾支持兒童保護各項服務推動。兒少受虐議題有效防範需不斷呼籲,更需要藉由節日的成立來強化宣導與訊息傳達,這超前佈署有其必要,我們責無旁貸。請附議您的一票,讓我們一起達成零兒虐目標!」

 

面對大環境的挑戰,您的行動可以支持今日報堅定走下去! 點我奉獻

每日新聞不漏接 立刻加入今日報Telegram頻道! 

Telegram下載+中文化教學》


精選要聞》

當你感到無助失望... 聆聽這十個提醒

世界秩序洗牌之際,該何去何從? 董宇正牧師:用愛的法則,把握機會贏在新起跑點

妳的丈夫對信仰懷疑? 聰明回應的4個方式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