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未來10年,美國教會結構可能會和現在有所不同。日前,身兼作家、演說家等多重身分的牧師艾德(Ed Stetzer),根據研究報告及統計數據洞悉未來10年美國教會的3大趨勢。

一、主流新教會友大量流失

「主流新教教會」是新教教會中基督徒人口比例較高的,其中以被稱為「7姊妹」的7大聯會最廣為人知,包括:

● 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
● 美國福音信義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
● 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
● 美國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U.S.A.)
● 美國浸信會(American Baptist Churches)
● 聯合基督教會(United Church of Christ)
● 基督會(The Christian Church (Disciples of Christ)

主流的新教會友預估在未來10年將大量流失。

主流的新教會友預估在未來10年將大量流失。

強調神學具有多樣性的「主流新教」,儘管透過植堂和佈道企圖改變現況,仍被預測將共同面臨「會友人數大量流失」的困境。

根據綜合社會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中,1972年民調的宗派選項,可看出30%的美國人自認是主流新教徒;但如今,卻只剩下15%受訪者自認是主流新教會友。

也就是說,過去40年,主流新教已失去大半人口。

二、五旬節教派、靈恩運動的成長

五旬節教派和靈恩運動,已在事奉的爭議中取得進程,不少教會現在都接納他們。

靈恩運動有所成長,並帶來影響,但該運動教派的發展,看起來已和10年前大不相同。靈恩運動變得會避免怪異或過於激烈的行為。而另一方面,福音派也正轉向聖靈充滿的神學和聖靈帶領的使命。

三、網際網路影響甚鉅 基督教網站先驅自成「宗派」

加略山的教會網站屬於網路先驅,網路的影響力讓其網站足以成為宗派。

加略山的教會網站屬於網路先驅,網路的影響力讓其網站足以成為宗派。 (圖片來源/Calvary Chapel)

宗派仍然是重要的,但有趣的是,某些基督教「網站」因做出影響力,而形成「虛擬宗派」。

艾德舉例,葡萄園教會(Vineyard)和加略山禮拜堂(Calvary Chapel),這些基督教網站先驅在網路上的影響力之大,即自成宗派體系。

上述基督教網站的官網,在教會網路界佔有主導地位,且由獨立教會成立。而事實上,北美地區成長最快的教會,就是不屬任何宗派的福音派獨立教會。

美國教會未來10年的趨勢,或許憂喜參半,但預先看到未來數年的方向,可以提供教會和信徒一種參考方向,帶著希望和洞察力去行動。「『事實』是我們的朋友。」艾德抱持這樣的態度。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