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玉華師母表示,不斷跟上帝禱告中,她體會到在婚禮上說:「我願意」,其背後的意義,就是不論生老病死,都要持守跟另一伴的盟約。照片為她和主恩慕義堂主任牧師陳秋信合照,彼此關係緊密,經常在社群媒體分享甜蜜日常。(圖/許玉華 提供)

「這輩子只有兩次對父親叛逆,一次是去讀神學院,一次是嫁給牧師」,主恩慕義堂師母許玉華經常掛著淺淺的微笑,溫柔婉約的樣子,很難想像她曾是「恐慌症患者的妻子」。面對另一半生病期間的情緒不穩定,有次忍不住禱告問上帝:「可以離婚嗎?」但倚靠上帝的愛與大能,全家走過6年恐慌症風暴,成為許多人的祝福。

因詩歌信主

從國小到高中,許玉華的3個最要好的朋友都是基督徒,好像一路上,都有上帝無形的手牽引;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國中班導,因為導師教授國文,每次剛上課,就會在黑板寫下聖經經文,並表示這是美言佳句,要大家抄寫、背誦,而同學們也會應用在作文中。

 

高中時,同學邀請許玉華參加教會聖誕晚會,不過和她想像中的「聖誕派對」有落差;本來打算等同學獻詩後,打聲招呼要先離席,卻被詩歌《年輕人》感動。

 

歌詞唱道:「年輕人,年輕人,你追求生命是否有所得?你所尋獲的快樂,是否能滿足你心?」,她感覺歌詞在描述當時的光景,經常汲汲營營追求朋友肯定,卻感受到滿滿空虛,因此邊唱眼淚邊滑落,很快她便受洗歸向主。

 

人生第一次叛逆是讀神學院

高中剛畢業時,她到新竹聖經學院,參加總會的青年查經營會;每天早起查經,那時看著早晨的風景,呼吸新鮮空氣,許玉華內心嚮往每天這樣生活,開始有事奉上帝的想法。

 

跟家人們表示要讀神學院時,一開始並未獲得支持,因家人們尚未信主,加上父親為務農子弟出身的公務員,他認為女兒成績優異,應嘗試考大學,所以她依然聽從權柄參加聯考。

 

兩次聯考落榜後,許玉華長大第一次看到父親傷心落淚,她整個心都揪在一起。接著,父親邊拭淚邊說:「你不是要讀神學院嗎?不趕快報名就沒有書可以讀了」,得到父親的口頭答應後,她歡喜地就讀中華信義神學院。

 

在神學院念書,是她最開心的時光,因此經常寫信回家,感謝上帝和家人願意讓自己讀神學院,並分享上課所學、生活細節,讓父母安心。

 

採訪到這邊,許玉華說,自己從小是相當乖巧的孩子,幾乎沒有什麼叛逆的行為,人生唯二的叛逆,就是讀神學院,以及跟主恩慕義堂主任牧師陳秋信結婚。

 

阿嬤是婚姻的最佳「助攻」

在許玉華大約20歲時,她跟父母表示結婚一事,嚇到家人們,因為陳秋信大她11歲,不是家人們理想中的對象,很擔心女兒後來會受苦。沒想到卻因阿嬤的一句話,成就這樁美事!

 

能成就婚事,最關鍵的是許玉華帶陳秋信回嘉義阿嬤家,阿嬤詢問兩人的感情狀態、年齡後,阿嬤對許玉華說:「趕快嫁一嫁,不要耽誤別人的青春!」

 

之後,阿嬤跟父親提起這件事,要兩人趕快辦婚事,因其父親是很孝順的人,便成就了這樁美事。也因此,雖然許玉華排行老么,卻是第一個結婚。

2018年,她和陳秋信牧師被差派出來開拓主恩慕義堂,希望可以建立得勝人生、幸福家庭、健康教會。(圖/許玉華 提供)

牧師罹患恐慌症

兩人從神學院畢業後,一同服事、牧會。2003年恰是結婚10周年,也是台灣SARS流行的時候,就在台北和平醫院宣布封院的那個晚上,陳秋信恐慌症發病了。

 

當時三個孩子已陸續出生,分別是7歲、6歲、4歲;可能因為服事的教會正在開拓階段,非常忙碌,加上那陣子,陳秋信特別關注SARS事件發展,當中產生的壓力、恐懼壓垮了他,所以經常半夜覺得無法呼吸,恐懼、死亡的擔憂不斷襲來,經過醫師診斷才知道罹患恐慌症。

 

那時台灣對身心疾病還很陌生,就算有人罹患憂鬱症、恐慌症等,也不會有人張揚。這件事對夫妻兩人是很嚴重的打擊,特別自己是傳道人,經常幫助人、規勸會友要禱告交託擔憂,結果卻罹患恐慌症,魔鬼給他們很大的控告,從此全家捲入6年的恐慌症風暴。

 

恐慌症破碎、擴張婚姻與生命

在許玉華陪伴丈夫的6年中,最難熬的是頭2年。她經常在茫然、有盼望、失望、再次有信心的情緒中一再重複;因為醫生沒辦法保證丈夫什麼時候會痊癒,所以感到傷心、失望、被上帝晾在一旁,也沒有力量讀經禱告。

 

過程中,丈夫生病期間經常會情緒不穩定,有時會因為言語攻擊受傷,也會自責,認為都是自己的緣故才害丈夫生病。有次,許玉華實在忍受不住這樣的生活,禱告詢問上帝:「可以離婚嗎?」

 

上帝讓她看到婚禮上的情景,當牧師詢問自己:「許玉華,妳願意嫁給這個男人嗎?願意親愛他、敬重他,苦樂相共,終身不分離嗎?」自己快樂、堅定地回答:「我願意!」

 

上帝提醒她,「我願意」這三個字的背後意義,是無論任何時刻,都信守與配偶的盟約,因此她不再想離婚這件事,而是更多倚靠上帝,和家人攜手走下去。

 

雖然常感覺自己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中孤獨前進,有時跌倒也只能拍拍衣服繼續向前,但神與其同在,透過箴言 24:10經文,「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鼓勵許玉華一定要勇敢,走出長長的隧道後,一定可以看見祂的美意。

許玉華師母經常分享兩性、婚姻議題的信息。右圖,全家福照,彼此關係親密。(圖/許玉華 提供)

在特會中,停掉最後半顆助眠藥

感謝主的是,服事的教會給夫妻很長的休息時間。走過死蔭幽谷,陳秋信自稱為「反恐牧師」,並將罹患恐慌症到痊癒停藥的過程,寫成被按立為牧師的論文。以下許玉華分享3個,他們經常給身心疾病患者的原則:

 

1.身體醫治:不要害怕服用藥物或自行停藥,避免症狀回彈更嚴重。

2.心理醫治:和家人一同諮商,重整價值觀、調整過去的盲點

3.靈裡醫治:經過前述兩點幫助,使身心平穩,較容易準確聽到聖靈的引導。

 

在醫師的評估下,陳秋信只剩半顆助眠藥無法停藥,只要沒吃藥就徹夜無法入睡,卻在一次特會經歷聖靈充滿,領受信心完全停藥,當晚一覺睡到天亮,直到如今仍維持。這邊許玉華強調,沒有鼓勵弟兄姊妹自行停藥,還是須經過專業人士認可,以免使症狀更嚴重。

TMT樂團服事表演。團員們關係合一。(圖/許玉華 提供)

不管幾歲或經驗多寡,上帝都會使用

許玉華雖然沒有音樂背景,但在參加特會後,上帝開啟了她詩歌創作的恩賜,每當腦海有音樂飄進來,就使用卡帶錄下旋律;在夜深人靜時,敲琴鍵記錄音符。

 

後來她和弟兄姊妹組織TMT(提摩太)樂團,歌曲還入圍2011年傳藝類最佳宗教音樂專輯金曲獎!讓她更深體會到,原來上帝會使用沒經驗的人。雖然最後沒有得獎,但她感覺自己坐在台下,已經得到上帝的榮耀獎章。

 

那時陳秋信牧師還在生病,卻給她非常大的支持,回過頭看,許玉華感觸地表示,上帝讓他們走過這段路,是為了幫助其他經歷類似過程的人;而她也樂意用這段歷程,為主作見證,讓找不到路的人找到路!

陳秋信牧師夫婦和教會傳道、同工合照,彼此關係緊密。(圖/許玉華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