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斯里蘭卡宣教三年的Lily姊妹(化名)確診康復後,與丈夫在門口的「確診告示」下合照,感謝主一路的帶領與醫治。(圖/Lily姊妹 提供)

Lily姊妹(化名)在斯里蘭卡宣教三年,卻在年初經歷Covid19新冠疫情的確診,三個月後漸漸康復。她認為會染疫,不是神對她很「兇」,而是要她更多轉向神、更多地禱告,才能真實地倚靠神。

Lily姊妹原居於高雄,傳統家庭信仰下,從沒聽過耶穌基督。直到進入職場工作後,才因著老闆傳福音,帶她相信耶穌,歸入主名。

 

信主後,她很渴慕神的話,參加召會舉辦的全時間訓練。訓練結束後,她禱告時,聽見主說:「你年輕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罷。」約翰福音21:18-19因而興起她前往海外宣教的心志。

 

當時她奉獻自己向主說:不論將來生活如何?前途如何?主啊!我願意至死跟從!

 

結婚後,夫妻倆有同樣海外宣教的心願。夫家本來就是基督教家庭,宣教、傳道早就潛移默化在丈夫心裡。他們一起去德國、法國短宣;3年前,則受差到斯里蘭卡傳福音,與當地基督徒配搭一起,向斯里蘭卡居民宣教,因此積極學習當地語言及文化。

 

斯里蘭卡有天主教、基督教、佛教、印度教等各種不同的宗教,語言分為坦米爾語、新哈拉語兩大語系;氣候、人文、風土民情、飲食方式…跟台灣截然不同,所以適應起來,相當吃力。但他們夫妻倚靠神的大能,很快就排除各種的差異。

 

去(2020)年3月開始,斯里蘭卡疫情爆發,那時Lily姊妹走在路上,當地人看到華人臉孔的她,常會摀著嘴巴向她說:「Coronavirus(新冠病毒)!」,聽到時,她頓時心酸起來:自己竟被當病毒了。但每當這時候,她就轉向神,主也用適時地話來安慰她。

 

一年多來,斯里蘭卡經歷三波病毒蔓延與封城管制,時至今年6月,已進入第三波全國封城,確診人數從每天300人到現在3000人直線增加。回想第一波疫情爆發時,她天天關注確診人數、新聞報導及相關內容,但越關心,煩惱不安越隨之而來,而神的話:「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必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使她從負面的消息轉向神,心裡才漸漸有平安。

斯里蘭卡宣教期間,疫情前,Lily姊妹積極學習當地語言及文化,融入生活與孩子們喜樂活動。(圖/Lily姊妹 提供)

受限制的封城生活,反而因禍得福

封城的三個月間,原本的日常社交、例行聚會全轉變為線上模式。因此使她更殷勤讀聖經,神的話天天澆灌她,就「像樹栽於水旁,炎熱來到並不懼怕,在乾旱之年毫無罣慮」(耶利米書17:8)。

 

受訪時她說道,剛開始轉為線上還蠻不習慣的,但卻因此,反而能聯繫上平常不太聯絡的人,彼此關心慰問,並一同線上禱告、唱詩讚美神;也能在家規劃時間,做室內運動,並開始學習一直想學的烏克麗麗。

 

第一波疫情,因著斯里蘭卡當地政府確實封城,所以疫情沒有擴散;隨著3個月後解封之日的來到,生活一切漸入正常。當然,Lily姊妹知道染疫風險依然存在,並不能掉以輕心,戴口罩、勤洗手、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已成為疫情下新生活的一部分。

 

不論是外出看望、聚會、出門採買,一定全程戴口罩,盡量減少出門次數;而每次出門回家後,一定換下全身的衣褲,並洗澡洗頭,為的就是降低染疫的可能。

 

但,沒想到這般地小心防護,迎來的卻是「確診了」,病毒的傳播力超乎想像的強!

斯里蘭卡為人施洗按手祝禱如左圖。右為第一次疫情期間,藉著手機聯繫其他信徒,一同線上聚集牧養,讀聖經。(圖/Lily姊妹 提供)

一通醫院通知的電話,竟是確診的不幸消息

今年(2021)年年初,斯里蘭卡進入第二波區域性的宵禁,Lily姊妹夫妻倆出外探訪信徒,卻因曾接觸一位無症狀感染者,被通知至醫院PCR檢測。採樣後,護理人員告知24小時後可上醫院官網查詢。

 

第二天一早上網查詢,先生的報告為陰性,而不論怎麼查,她的報告卻只出現「尚未有結果」的頁面。打電話到醫院詢問,換來的是一句:「檢體有問題,尚無結果」。

 

什麼是檢體有問題?千萬個問號及不安,縈繞Lily姊妹的心中,是確診了嗎?有藥能醫治嗎?不明就裡的她只能等待。數小時後,一通醫院通知的電話,「是的,Lily妳確診了!」讓忐忑不安的她有了答案。

 

後續,就是不斷接到警察局來電、政府衛生局來電、在地衛生所來電,提醒注意事項,當然還有其他弟兄姊妹們關心的電話。之後,她開始隔離生活。

 

Lily姊妹屬於輕症患者,鑒於斯里蘭卡醫療衛生條件不夠應付,所以,她申請居家自行隔離。一位醫師姊妹直接告訴她,目前對於新冠肺炎並沒有特效藥,醫生也只是針對發生的症狀開藥而已,例如發燒給退燒藥減緩症狀,確診後大多數是靠自體免疫力提升而得恢復的。」

 

從未有過的頭痛,一咳就無法再躺睡

她居家隔離,新冠肺炎引發的頭痛、疲累、咳嗽症狀隨之而來。前所未有的頭痛讓她沒有體力承受,虛弱無法活動,只能休息。最難受的是,每天凌晨三點不自覺的咳嗽,一咳起來無法入睡,只能坐著一路到天亮。

 

然而這段時間,正是她與神最親密的時光。她常禱告神:「主阿,我不憂慮,我將一切交託與你。主阿,你作我的藥、作我的喜樂。」在禱告中,馬太福音裡的話安慰她。深知擔心、憂慮並沒有用,只能禱告、信靠。

 

聖經馬太福音6:27、34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所以,她積極做好隔離,好好吃、好好睡,多補充維他命、營養,最重要的是,她抱持一顆喜樂的心,因為聖經上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若她體力搆得上時,就多多與其他肢體連結,許多弟兄姊妹每天晚上30分鐘的上線禱告,為著她及其它確診者的康復和心情禱告,為所接觸過的親友禱告,這種不住禱告的生活,使她的靈更被加強,身心靈都蒙保守。

 

確診者家門口,被貼上公告做標籤

在斯里蘭卡,確診者家門口,會被貼上公告做標籤。Lily姊妹被確診後,第二天她家的大門上,就被警察貼上確診公告;這種被貼上標籤的心情並不好受,心理壓力極大,很怕自己被街坊鄰居當作病毒的傳播者而會鄙視她。

 

所以,只要鄰居開始活動的時間,她總是戴著口罩待在房間內,遠離陽台,不敢出現在人們的目光中。不過這段期間,有一事讓她難以忘懷,倍感溫暖。
斯里蘭卡的警察在確診者家門口,貼上公告做標籤,警告鄰居小心防疫。(圖/Lily姊妹 提供)

每天下午,「行動麵包車」都會經過社區家門口販售麵包或雜貨,某天,她實在很想吃麵包、小點心,只好請先生到大門口開個小門縫,等麵包小哥; 她站在遠處窗台,看向大門口,心裡想著:他應該不會願意接觸確診者的家吧!

 

沒想到,麵包小哥發現他們要購買的意願,竟點點頭示意請先生去挑選,並指著大門同先生說:「 那只是一張告示紙,沒有問題,只要你們想吃,我經過時,都可以來買麵包、點心。」

 

多麼溫暖的一句話,深深打動Lily姊妹的心。她從心裡感謝神,是神使麵包小哥不在意她的華人面孔、不受一張公告紙的影響,讓麵包小哥把溫暖送給他們。

 

她承認身為確診者,心裡受到不小的壓力,所以只要身旁的人一句鼓勵的話,一通慰問的電話,都可以讓確診者感到溫暖與扶持。

受差到斯里蘭卡,Lily姊妹夫妻與當地基督徒配搭一起,向當地居民宣教,他們積極學習當地語言及文化。疫情爆發前,他們與兒童及其他弟兄姊妹,一同過召會生活。(圖/Lily姊妹 提供)

幾個月的休養,Lily姊妹也漸漸康復,症狀都被醫治了。

 

「不住的禱告」是唯一且最大的醫治

甫恢復的她,仍不敢掉以輕心。斯里蘭卡因著4月份新年慶典,家族團聚又引爆疫情,進入第三波的全國封城。

 

不過這時她已不害怕了,因為在先前的確診和得醫治的經歷中,她更確信,所信的神,是又真又活的真神!使她能靜下來,到主面前尋求祂的說話。使她靠著不住的禱告和喜樂的心得到神的醫治。

 

所以面對第三波的疫情,她不僅不害怕,反而因著她的見證,成為其他人的安慰和幫助,也增加弟兄姊妹的信心。Lily 姊妹說:「我沒有覺得主對我很『兇』,反而覺得主很愛我,要叫我生命長大,繼續被造就,更成為一個幫助別人的姊妹。」

 

Lily姊妹現在仍居於斯里蘭卡,處在嚴峻的疫情中,相信主會有夠用的恩典賜給她。看著台灣的疫情,環境看來似乎兇惡,不知道何時會染疫?不知染病後是死亡還是存活?不知道特藥效在哪裡?不知道康復會不會留下後遺症…?

 

她以過來人身份鼓勵的說,這一切的未知,其實主都知道,都在神掌管的手中。所以,我們不要受到驚嚇,也不要像許多人那樣害怕、恐懼,甚至猜疑,這只有讓我們遠離神而已。

 

我們只需要做一件事就是「轉向神」,簡單地留在神安排的環境裡,藉著「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信靠神,安息在主的話中,相信主會使苦難縮短,並將懼怕除去!
 

 

精選要聞》

曾只剩23公斤、被宣判病危  宣告以西結書「骸骨要長出肉來」,三周後奇蹟般順利出院

「天上有24小時直播正看著你!」 高永旭牧師:把握三個指望,暫受苦難後神會使你更好

疫情下的極端壓力,使你到達崩潰的臨界點?! 若你急需喘息出口,請一定要讀一讀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