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神新約教授、新約聖經研究學者孫寶玲博士。(圖/ 東福信友堂 FB 粉專)

你正面對新環境、新上任、新手爸媽,或者面臨退休後新生活、體力與腦力不濟的新認知…?新約聖經研究學者孫寶玲,四福音書的「開始」都不同,藉此提醒面對人生的gap(裂縫),有的能跨越,有些卻很難跨過,而這些都不能與基督的愛隔絕。

東福信友堂連續兩天舉辦聖經講座,台神新約教授、新約聖經研究學者孫寶玲博士主講「如何結束,怎樣開始?—福音書的意義」,接續首場「如何結束」後,終場則以「不同結束後有何種啟發」為主軸,「新的開始」為重點。


如何新的開始?
孫寶玲牧師開頭提到,人們都希望一切「Perfect Ending」(完美結局),然而生命並不如想像,過程中可能經歷很多無法預料的事,或傷痛、遺憾,或生離死別,然而這些所謂「gap」(裂縫),都不該成為自我控訴或挾制的事,更不能與上帝的愛隔絕,要知道上帝的恩典與同在,能在裂縫中看見上帝的光,繼而重新開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馬書8:39)

怎麼開始?也許有人到新的單位、新的職位、新手爸媽、或者新婚,退休後新生活、所愛的人離開後,隨著年齡漸長,體力與腦力不濟的認知,看看四福音如何開始?


約翰福音:贏在起跑點上嗎?

約翰福音1:1-18開頭序言,從偉大根源的「太初 」談起,「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翰福音1:1) 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浩瀚起頭,卻也不見得順暢。所以,當耶穌降生到世上,世人卻不接待他。他解釋道,像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孩子,也不能保證人生「成功超凡」。所以,孩子一定要贏在起跑點上嗎?


真以色列人拿但業也曾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而後卻成為跟從主的門徒;彼得也曾三次不認主,連耶穌的兄弟雅各都不信祂。他們卻在《使徒行傳》中,成為被聖靈充滿的大使徒。
 

孫寶玲提到,回想我們決志信主都非常有心,漸漸地,可能經過些奇怪的狀況,也許開始跌撞,不見得走得下去,或許如拿但業,對於耶穌有誤解、曲解或不解,都會造成『gap』(裂縫)」,而讓人落在黑暗裡。


馬太福音:家譜中的外邦女子

猶太味濃厚的家譜譜系,如同交響樂般的開場,展現出漂亮的猶太譜系。而最能顯示猶太特色的「大衛」,更出現五次之多,偏重男性君王觀念,除了偉大猶太先祖名字外,竟然出現「外邦女子」的名字,這是極有意義的。這些名字成「gap(裂縫)」,成了光可以照進外邦人的機會,讓渴望上帝恩典的邊緣人,得著溫暖的救恩。

 

馬太福音的第一位義人-約瑟,知道還沒過門妻子的聖靈成孕,是在當代背景下,「滿了委屈」的義人,帶進耶穌降生的「新出埃及」。

(圖/shutterstock)
路加福音:女子與牧羊人
路加福音,與馬太福音君王不同,是以「兩位女子」作為開場,如同詩歌歡欣喜樂的節奏,年紀老邁不能生育的以利沙伯與聖靈成孕的馬利亞,顯示出神的記號:不可能生的竟然生了、不應該生的竟然生了。

 

路加福音2:10: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當時歷史背景下,牧羊人是被視為不潔淨,工作地位低下的游牧民族,而這大喜的信息,天使卻「第一個宣報」給他們,當時的牧羊人地位邊緣且不可靠。但他們就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了。接著如常回去過生活。

 

馬可福音:忠信過每一天

它不同於其他三本福音書,沒有很磅礡的開始、沒有家譜、沒有奇蹟般的開場,卻從施洗約翰開始,「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全猶太人卻都跑來領受悔改的浸。


「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裡」(馬可福音1:5上)

 

為什麼約翰這麼受歡迎呢?是衣服很有品味嗎? 如同美國電視傳道人,穿得很漂亮的名牌?是美食家嗎?是住在豪宅嗎?或是很會講道呢?

 

經文馬可福音1:6:「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施洗約翰不穿名牌,甚而「責備式的講道」,卻吸引全猶太人都去,必定是生命的話成為吸引。

 

可見不應該用簡單的「結果論」,來衡量自己是否被上帝使用。如同馬太福音 25章,賺5千兩、賺2千兩的僕人,主人讚賞是一模一樣。
 

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馬太福音25:23)
 

孫寶玲博士進一步說明,不管「開始」是否「亮麗」都無所謂,只要好好使用上帝給的條件、環境,善良忠信地做上帝所悅納的,成為別人的祝福。會發現上帝的工作是大過我們所計算的。

最後,他鼓勵我們,要忠心過每一天的生活,從開始走到理想的憧憬,過程中還是要每一步、每一步走。就像奧運選手獲獎站上領獎台上前,過程中的練習、受傷或跌倒都是艱辛的每一步。

孫寶玲博士鼓勵忠心過每一天的生活,過程中還是要每一步、每一步走。(圖/ 東福信友堂 FB 粉專)

 

精選要聞》

20年來邪靈攪擾、「噩夢」連連! 禱告後仍被攻擊,她靠「方言」勝過黑暗權勢

「婆媳關係」令人煩惱? 師母建議3步驟創幸福家庭,將「最好的自己」送給家人

別讓「有毒的眼光」,毀了你的工作與服事! 瑞奇牧師:領袖們,別輸給枯燥「日常磨練」

 

 「完美才值得被愛嗎?」約書亞樂團璽恩:先學會讓神來愛我們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